禽流感、地震、灾难在向人们逼近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0月15日】

综合各地的报道,10月8日上午9点左右,南亚次大陆发生里氏7.6级地震,包括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都有强烈震感。这次地震损失的程度之大仍然令人吃惊。据估计已造成4万多人死亡。在印度有1千多人死亡。联合国说,有200多万人无家可归。

自今年五月在中国青海大批候鸟患H5N1禽流感死亡后,禽流感已从东南亚传到了北亚,中亚。

9月底在罗马尼亚东部靠近黑海的村庄的三只死鸭子身上发现了这种流感的抗体。分析人士说,这个地区在多瑙河的一个三角洲,是候鸟迁徙的所经之处,因此,野生禽鸟有机会与家禽接触。

土耳其当局10月9日证实,在土耳其境内首次发现了禽流感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禽流感问题协调员戴维.纳巴罗博士说,预计早就会发生的全球致命流感一直迟迟没有到来,致命的流感大流行往往每30年到40年就爆发一次。但是到现在为止,H5N1型病毒只是在禽鸟中迅速传播,大多数感染这种病毒的人都和家禽有过直接接触。在感染病毒的一百多人中,大约一半已经死亡。

据报道,官员们担心,这种病毒如果发生变异,开始在人类之间迅速传播,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迄今为止,还没有研制出有效的抵御H5N1型病毒的疫苗,而且抗病毒药物是否能起作用现在也不得而知。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和全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杜布兰斯基说:“如果H5N1病毒变种,最终会导致流感大爆发。所造成的结果不但对经济成长有影响,而且对全球安全有影响。这项大流感将杀死数以百万计的人。”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说:“当2003年萨斯病爆发时,经济损失达到几十亿美元。可以想象,如果无法遏阻禽流感全球大爆发,情况会是怎样。”

禽流感在东南亚一直威胁着人禽生灵。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啸吞噬了22.5万人的生命。中国的城镇、美国的都市能在暴雨洪水中淹没。瘟疫和自然灾难正向人类逼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