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印度尼西亚地震海啸的反思

周同


【正见网2005年01月11日】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北海域发生了里氏8.5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东南亚、南亚及非洲数个国家受波及,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波及12个国家。

这次强烈的地震和海啸不仅给人类造成重大伤亡同时也改变了地球的格局。科学家表示,这次地震影响苏门答腊周边岛屿,小岛可能产生多达20公尺的位移,此外,也有学者表示,强震威力也把苏门答腊往西南移动了30多公尺。“地震已经改变了地图样貌。”

面对如此巨大的人类损失,世界各国和民众纷纷伸出援手救援受灾的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但是,当我们平抚了这个伤痛,另一个自然的灾害又降临到世界的另一个地方。年复一年,直至人类的终结?天灾人祸几乎是人类永远逃不出的必然结局。如何面对天灾人祸?在如此强大的自然力量面前,令人不得不痛定思痛。究竟人与自然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在大自然中人类应该怎样的生活?这一人类巨大的灾难降临在新的一年开始时,是否让我们重新思考这一古老而又是近代人类迷惑的问题?

人的生老病死,自然界的新陈代谢,生生息息,周而复始。相信神也罢、不相信神也罢,现代的科学技术也罢,人人摆脱不了命运的安排。人类的历史是一个逃脱不了自然规律的历史。这一规律就是老子讲的“道”,也就是超越人类智慧的力量。所以,人是大自然的造化。

人与自然是一个相互依存的系统。自然相对于人来讲,是静态的,被动的。当自然出现了前所末有的灾难和问题时,它说明一定是人类社会行为违背了大自然的法则,造成了对自然系统的破坏和改变,违背了大自然法则的行为愈来愈多,也就出现了自然灾难愈来愈多的趋势。世界环境正在用灾难的方式告诫人们,全球化生态危机和自然灾害背后――是一个遭遇人类破坏的自然。

近三百年来,现代人类科学技术对整个自然环境的改变、干预和影响是前所末有的,一方面是人类科学技术的進步;可另一方面却是对自然的伤害。这三百年的历史证明人类的智慧不足以看到这深层中存在的危险。功利化的对待自然的技术立场和技术给人们带来的生活享受,让人类从根本上失去了了解自然法则存在的向往和理解自然生态的智慧。当科学发现一个解决办法时,人们为之雀跃高呼。但是不久天地间又生出另一种无名之物,人们又束手无策。人们在这种迷宫里兜着圈子。

人类大规模的开发自然,改变了自然生态环境的平衡,加剧了整个生态系统的失衡,当前许多自然灾难还不能够确定是人类造成的原因,但这并不能够说我们不必从自然生态整体的角度去思考世界危机的问题。自然灾难频繁发生向人们警示了什么呢?从失衡的自然环境中――我们发现人类对自然生态所進行的过分的干预,正在成为人类未来灾难的根源。

抑制整个人类从自然环境中掠夺资源的发展态势,放缓对自然环境破坏的技术的发展,抑制人类欲望过度快速的增长趋势,是能缓解自然被破坏的速度的。但是,当财富依然是社会象征和权力的标志时,当人们为私欲而生存时,人们仍旧会对自然环境進行破坏和对资源消耗。自然灾害的日益恶化应该让我们开始反思整个文明的选择出了什么问题。

从文明和文化的历史中发现――人类早期社会能够有一种文明,并没有消耗多少生态资源,自然灾难也从末有如此全球化的发生。只是到了近现代社会,整个自然生态环境才造成这样大面积的危机人类,其中人类欲望的贪婪所造成的环境和生态破坏,就是这灾难的直接原因。抑制人类财富欲望的贪婪,遵循道德准则对自然的使用是恢复自然的一种最好的选择。只有人类文明的重新选择才可能从根本上抑制对环境的破坏。这种文明是重道德的、是以承认大自然是生命为前提的,承认自然法则和人类必须遵循自然法则而生活,人类必须善待其他的生命。人类只有提高道德才会有新的生活和新的天地。

这是一切悄然逼進人们的灾难的警示:人类应该彻底反思整个生命道德的选择,才可解决这一困惑所有人的灾难问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