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忍画展》感怀

爱欣


【正见网2005年11月18日】

对绘画一向钟爱的我,在读了11月9日的《大纪元时报》美展专版上的介绍后,立刻决定前往看个究竟。

推开画廊的大门,一种从未有过的静若止水的宁静自心而生,一扫周身的浮躁。我仿佛沐浴在早春的晨光中,清新、纯净,充满着无言的美好。

在一尊白色的雕塑??《佛像》前, 我静静的站着,红尘中的一切似乎变得模糊起来,喧嚣也渐渐的远去。这尊七英尺高的佛像,身披袈裟,左手立掌,含笑中透着慈悲和威严。也许正象人们说的那样,佛陀慈悲救人,普渡众生,在宏观上保护着人类,看护着人类,其庄严、殊胜,非人间笔墨能够形容。一时间,我甚至不敢仰视《佛像》的眼睛,但却能感受到作品的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和传神般的意境。感怀之际,忽然看到一束束金色的线条,纵横交错、万道霞光般向我飞奔而来。想必一定是看花了眼。我给自己换了个角度和位置。金色的线条依然高速飞舞如河流一般从佛像的周身飞出……难道一切都是真的? 这尊佛像会动? 此时此刻,无名的泪水已盈满眼眶。《佛像》会发光,这是真的。

展厅里的画好像也在诉说。看那小女孩《无家可归》而带泪的脸庞,听那小男孩血红着双眼在铁窗中发出《为什么》的呼喊,还有那幅令人心碎的《蒙难在中原》。三幅带泪的油画作品,无言而泣,悲壮怆凉,催人泪下!

沈大慈女士的油画《无家可归》,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放学回家,因为父母修炼法轮功,家门被610办公室贴上封条的情景。整幅作品构图完整,装饰性强,细节刻画出色。红色辣椒与黄色向日葵交相辉映,使画面变得均衡,低垂背光的向日葵如同女孩挂着泪珠稚气的小脸,伤痛无助,其人在家门口、却有家难归的主题一览无余。作者对小女孩胸前挂着家门钥匙的细节刻画,让人身临其境,似曾相识,如同回到童年时代。

汪卫星女士创作的《为什么》,用小画面衬托大主题,它反映了中共迫害法轮功给孩子带来的心灵摧残。这幅作品匠心独运,高妙之处在于以小见大,以局部刻画整体的创意构思,小男孩带泪迷惑的双眼和身后带着脚镣血迹斑斑的双脚,使人陡生悬念,一个个“为什么”接踵而至,“为什么”极其自然的成为创作者与观赏者互动的纽带。

李园先生创作的《蒙难在中原》,构思独到,画面安排错落有致,人物处理精美细腻,作者对明暗虚实的处理以及对人物光影质感的把握,技艺成熟,其个人素养与其扎实的古典绘画基本功相结合,使作品摄人心魄,一见难忘。画面中,年青女子和他丈夫构成的十字造型,不仅体现出死亡的沉痛与悲哀,而且也传神般展现出了悟真理的修炼人“朝闻道,夕可死”的不畏生死的觉者境界。

这是怎样的一群画家,这是怎样的一个画展?这个画展将带给蒙特利尔怎样的艺术?若干年后,人们将传说:有一种艺术叫永恒。它不计代价,不计报酬,不计姓名! 若干年后,当人们蓦然回首,人们会想起,在艺术之都,有过这样一群人,有过这样一个画展??《真善忍国际美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