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魂兮:黄河流域生态的恶化 (一)

林兰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1月19日】

编者按:黄河九九八十一道弯从天上流向了大地,滋润着中华大地,伊始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国五千年最灿烂的文化就在黄河流域中延绵、形成。从上古伏羲时代黄河中跃出龙马,背负“河图”,伏羲受之而作八卦,到炎黄二帝,华夏之宗,还有大禹时洛水中浮出神龟,背负“洛书”,大禹受之而创立包含“五行”思想的“洪范九畴”,神传文化在黄河流域中演绎着。中华民族称黄河为“母亲河”,为“四渎之宗”。随着自然规律,历史的新陈代谢,洪、旱灾难随着人们道德的下滑在增加。然而,黄河仍以它的活力塑造着中华民族的遵天循地,坚忍宽容的性格。但是,当共产邪灵统治了中国大地,黄河的厄运开始了。黄河在“人定胜天”的思想下,被一座座大坝拦腰斩断,被一座座灌溉枢纽工程抽干。黄河在枯竭、断流、死亡。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血脉被切断。中国文化已走向尽头。

我们试图从黄河的历史与现状来探讨和阐述黄河兴衰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意义。

源头

位于青海的三江源地区,为长江、黄河和流澜沧江的源头而得名。

在中共“人定胜天” 的口号下,20 世纪50-60年代進行了大规模“开发”,大面积毁林毁草开荒,盲目滥垦,导致森林减少,草原退化,风沙加剧,水源枯竭,河道缩窄和淤积,加之交通、工矿的建设,导致水蚀、风蚀、重力侵蚀、滑坡、泥石流等各种灾害频繁发生,生态系统严重受损。

整个三江源区水土流失总面积为18.56万平方公里,生态环境的退化在植被、土地、水系统和湿地等方面均有显著的表现,正在沙化的草地面积为5687.392平方公里, 严重沙化的草地面积3747.202平方公里,退化草地黑土滩47083平方公里,虫害区3329平方公里,鼠虫害混合区5798平方公里,毒草面积11681平方公里;众多湖泊面积缩小甚至消失,湖水咸化、盐碱化,地下水持续下降。

源区近年来生态急剧恶化。水土流失面积每年平均新增21万公顷,侵蚀程度日趋严重。目前,黄河源区的土壤侵蚀最为严重,水土流失面积达750万公顷,占整个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的17.5%。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超过数千万吨。

近几年来黄河上游来水量较多年平均减少40%以上,湿地面积平均每年递减近59平方公里,青海湖水位如果以现在每年12.4厘米的速度下降,不出百年这个美丽的高原湖泊将不复存在。

黄河发源地青海省曲麻莱县的常年性高山积雪减少了95%,玛多县原有的4000多个湖泊90%已经干涸,锐减到300多个。而地处长江源头的治多县和澜沧江源头的杂多县也因干旱、鼠害等原因,草原退化程度不断加深。

据当地官员说,目前黄河源头地区的生态状况不容乐观,常年性高山积雪已经减少了95%,导致域内50%的河流干涸,没有断流的河流流量下降了50%,地下水位在10年间下 降了5米。玛多县是黄河流经的第一个县,因为生态恶化,黄河源头水量大幅度减少,大量湖泊干涸,草原退化严重,一些牧民不得不移居别处。

在治多县和杂多县,草场鼠洞密布,高原鼠兔、田鼠和旱獭随处可见,乡间公路上,也不时能见到被来往车辆轧死的鼠类。据当地畜牧部门介绍,鼠害严重的地区,每公顷草场的鼠洞达700多个。杂多县因鼠害导致退化的草场面积达908.15万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20%。

草场退化面积扩大,给当地牧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一位杂多县扎青乡昂闹村的牧民说,他家的4000亩草场都不同程度地遭到鼠害侵袭,为了保护草场,他不得不压缩畜群。以前家里有500 多只羊、200多头牛,而现在已经减到了50多只羊、100多头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