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魂兮:治理黄河污染为何这么难

高峰一


【正见网2005年07月22日】

编者按:黄河九九八十一道弯从天上流向了大地,滋润着中华大地,伊始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国五千年最灿烂的文化就在黄河流域中延绵、形成。从上古伏羲时代黄河中跃出龙马,背负“河图”,伏羲受之而作八卦,到炎黄二帝,华夏之宗,还有大禹时洛水中浮出神龟,背负“洛书”,大禹受之而创立包含“五行”思想的 “洪范九畴”,神传文化在黄河流域中演绎着。中华民族称黄河为“母亲河”,为“四渎之宗”。随着自然规律,历史的新陈代谢,洪、旱灾难随着人们道德的下滑在增加。然而,黄河仍以它的活力塑造着中华民族的遵天循地,坚忍宽容的性格。但是,当共产邪灵统治了中国大地,黄河的厄运开始了。黄河在“人定胜天”的思想下,被一座座大坝拦腰斩断,被一座座灌溉枢纽工程抽干。黄河在枯竭、断流、死亡。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血脉被切断。中国文化已走向尽头。

我们试图从黄河的历史与现状来探讨和阐述黄河兴衰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意义。

◇◇◇ ◇◇◇ ◇◇◇

随着黄河污染的加剧,现在流域内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高达115亿~156亿元。许多忧国忧民之士在开始寻找拯救黄河的办法,可是都没能走出污染这件事情本身去寻找治理方法,所以都觉得治理黄河污染如此艰难。很多人还把希望寄托于中共,想通过制定法律、发展科技来改善黄河污染的问题。中共有时也采取一些治理措施,关闭了一些污染企业。比如,“2004年青海省取缔了53家对黄河上游造成污染的高耗能重污染的化工、造纸、皮革、土法炼焦等企业,取缔二百一十五家小水泥小煤窑。”“关闭打击了一批"十五小"、"新五小"等污染企业。”但是,黄河的污染并没有因此而有所好转。其实,这都是掩人耳目、自欺欺人的做法,这些企业都是小规模的,它们的排污量全加起来也没有一个大企业的多,当然他们的经济效益也是微乎极微的。而经济效益高的企业是绝对不会轻易关闭的。比如,“1998年和2001年,甘肃省环保局、甘肃省经贸委对白银公司冶炼厂的废气、废水污染源先后两次限期治理。2002年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经贸委再次限期治理,要求到2005年必须实现达标排放。6年3次限期治理。”看起来好象做了很多事情,其实,中共根本没有诚意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要是真正想治理污染的话,根本就不用3次限期治理,1次关闭就完事了。3次限期治理的结果,“白银公司冶炼厂的治理项目至今仍无实质性进展,大量硫氧化物烟气和含高浓度重金属的酸性废水继续超标外排,污染依然十分严重。”不仅如此,中共还在不断的以发展经济为由,推行污染黄河上游的政策。上文中已经提到了西部开发的问题,“旧的高污染源还没有彻底治理,新的高污染项目又在西部上马。目前,一些东部污染企业在招商引资的旗号下涌入西部地区。宁夏石嘴山市今年1至4月份引进的70个项目中,高耗能的项目就有43个,部分已经投产的项目其环保后续工作也没有跟上。”照这样发展下去,黄河上游仅有的近两千公里的清水也很快就会被污染的。

中共的真正目地不是为了解决黄河污染的问题,不是为子孙后代着想,而是为了“经济和环境同步发展”,达到“持续稳定的经济发展”的目地,所以黄河污染的问题不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但是,中共死不承认自己的罪状,经常找理由为自己辩解。可是,认真分析一下那些理由,最后的责任还是回到中共那里去。下面让我们看一看中共经常讲的几个理由。

1) 历史问题

在治理污染源,特别是对老企业的治理方面,中共经常说存在历史问题。意思是什么呢?这些企业是过去建成的,当时技术落后,也没有考虑到环境污染的问题。现在我们意识到了环境污染的问题,就制定出环境保护的法律来追究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是不公平的。听起来好象很讲道理,其实这是假的。中共在取缔自己看不惯的东西的时候,从来都不这么讲的。再说,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黄河有上百万年的历史,中共执政之前在黄河流域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污染企业。象电力、机械、化工、农药、医药、稀土金属等等这些污染严重的行业,都是中共执政后从西方引进来的工业,上述白银公司也是中国“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企业之一,并非中华民族的传统工业。所以说,所谓的历史问题根本就不存在,假如说真的存在,那也是中共自己造成的。

2) 技术问题

技术问题也是中共在治理工业污染中经常说的理由之一。现在中国所有造成污染的工业几乎都是从国外引进来的,但是,外国怎么就不象中国这样造成严重的工业污染呢?象尼罗河、亚麻逊河、日本的利根川、韩国的汉江等等,都没有受到象中国的黄河这么严重的污染。其实,现在中国的工业是受“党文化”的控制的,它的引进和发展跟“党文化”是一样的,把西方社会最不好的东西和中国人最不好的部分结合在一起而形成的。在外国,环保工序是整个生产工艺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环保设备跟不上的工业根本就不能投入生产的。中国在引进外国的技术时,要么就没把环保工序引进,要么即使环保工序引进了,但是生产者为了减少成本而停运环保设备,也就是西方工业中产生污染的部分和中国的生产者不遵守职业道德的部分结合在一起而造成的。谈到道德,在世界任何非共产党独裁的国家,都是由宗教和家庭在管道德教育。唯独象中国、朝鲜这样共产分子执政的国家才由党来进行道德教育。世界上任何正教都教人说真话、办真事、善待众生、遇事要忍让、对人要宽容等等,而唯独共产邪党才把“党文化”做为道德的标准,教人要“斗”,推崇暴力,“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斗得成熟了,再来个“不管是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反正谁能挣钱谁就是好人,“一切向钱看”。把这些做为道德标准的人是不可能考虑环境问题的。所以说,所谓的技术问题,实质上是道德问题,人们受到“党文化”的教育后,都不遵守道德,有了先进技术也不用而造成的。

3) 地方保护主义

“地方保护主义”是当今中国在污染治理中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地方保护主义”就是为了本地区的利益(当然是经济利益,不是环境利益),而不顾全国的环境破坏的现象。受“地方保护主义”危害最深的就是本地区的人民。比如,以河南省为例,化纤厂是三门峡市陕县的支柱企业,每年上缴的利税要占到陕县财政的三分之一,这个企业不管造成多大的污染,三门峡市是绝对不会关闭的,而直接受其害最深的就是三门峡市陕县的民众。上述白银公司冶炼厂也是,宁可下十次“限期治理”的决定,也不会下一次关闭的决定的。奇怪的是,在中共一党专政的国家,怎么可能存在这种“地方保护主义”呢?是谁在背后支持那些“地方保护主义者”呢?其实这背后的支持者就是更大的“地方保护主义者”-中共。中共为了自己“国家”的经济利益,不择手段的发展经济,根本不顾整个中华民族千秋万代的生存环境。有时表面上采取一些治理措施,缓冲一下剧烈的污染,那也只不过是为了下一步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而做准备的。


结语

黄河流过了多少万年,从来没有遇到过现在这样的灾难∶拦腰截断、全线污染。这些都是中共执政之后所发生的。黄河受到破坏的过程和形式,与中共推行的政策是紧密相关的。五六十年代中共全面推行“斗争哲学”的时候,黄河在“三门峡”被拦腰截断,受到了暴力性的破坏;从八十年代中共推行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金钱哲学”以来,黄河又被全线污染,受到了毁灭性的破坏。黄河污染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共抛弃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破坏了信仰佛、道、神的中国传统文化,推行“党文化”,致使中国人的道德水准急剧下滑;破坏了中国“天人合一”的科学体系,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以“自给自足”为主的经济结构,肆无忌惮地发展经济,不择手段地追求经济利益所造成的。

从中共执政的那天起,我们失去了私有财产;中共搞“反右”之后,我们完全失去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中共搞“文化大革命”之后,我们完全失去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共在“六四”屠杀学生之后,我们完全失去了言论自由权;中共镇压“法轮功”之后,我们完全失去了信仰自由权。中共执政以来的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共由一个乞丐逐渐的变成了世界上最有权力、最有财产的“流氓大亨”,而我们却这样不断的失去,现在仅有的中华民族的文化摇篮也正在逐渐的消失。我们在渐渐地失去家园,没水喝、没地种,将来生出来的孩子都是畸形,而且他们的生存环境会比我们更糟。更可怜的是,他们在“党文化”的毒害下,认为国家的物质利益才是最高的,他们会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