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魂兮:黄河污染概况 (二)

高峰一


【正见网2005年07月09日】

宁夏

黄河以四类到五类的水质進入宁夏,在宁夏流经近400公里,接纳上亿吨的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后,以五类、超五类的水质進入内蒙古。其入境断面有6项污染物超标,而出境断面就有12项污染物超标。据了解,宁夏区域内95%以上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城市排水管网或农田排灌沟渠進入黄河。其中,日排放量100吨以上的重点污染企业90多家,主要集中在造纸、化工、制药、酿造、淀粉等行业。

宁夏华宇纸业有限公司向农田排水渠排放未经处理的黑水

据在宁夏境内黄河下游的石嘴山市黄河水厂的工作人员介绍,从2001年开始黄河水质急剧下降,水里的氨氮、挥发酚等含量过高,水厂不得不将杀菌的氯量由原来处理每升水使用0.15毫克增加到4毫克左右,用于澄清、处理有机物的药料也在成倍增加。枯水期最严重的时候,感觉就是在处理污水,有时处理过的水还有些怪味。现在大约有7万多人在饮用这样的水。

旧的高污染源还没有彻底治理,新的高污染项目又在西部上马。目前,一些东部污染企业在招商引资的旗号下涌入西部地区。宁夏石嘴山市今年1至4月份引進的70个项目中,高耗能的项目就有43个,部分已经投产的项目其环保后续工作也没有跟上。

内蒙古

黄河在内蒙古呈现出一个马蹄形的流向,全长830公里,流经乌海和包头两城市。早在两千年前的汉代,这里就因为土质肥沃,灌溉便利,成为重要的产粮区。黄河進入内蒙古近三百公里之后就是乌拉特前旗,巴彦淖尔市境内的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乌梁素海过去被称为是“塞外明珠”,但现在当地老百姓却把它叫做河套地区的“尿盆子”。现在这个地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就是通过乌梁素海总排干排進黄河的。在这条总排干的沿线分布着许多造纸、焦化等企业。由于工业废水,以及农药、化肥含量很高的农业退水注入湖区,使水域的富营养化加剧,水草、芦苇疯长,湖区明水面萎缩,湖水呈现酱黑色。乌梁素海水质目前基本处于劣五类,昔日的渔场现在已有19种鱼类灭绝。现在每年有5亿吨的废水注入湖区,其中经过乌梁素海排入黄河的有0.5亿吨。总排干水流入黄河后,和黄河水之间有一条明显的界限。

再往下游100多公里,就是内蒙古最大的城市―包头。包头市的200多万市民用水的90%以上来自黄河水,可见包头市民喝的是从“尿盆子”倒出来的水。包头是一个工业重镇,以生产稀土金属著称,所以污染也很特殊。包头市的污水主要是通过几条排污沟,昆都仑河、四道沙河、西河、东河等直接排入黄河。东河水呈现的是绿色,沿着东河和黄河交汇处上行,水又呈现出一种墨绿色,而且上面还覆盖着一层灰白色的油污。沿着这道绿色的水沟再往上行,河两边堆着大量的垃圾,在一些河段,垃圾甚至堆在了河道中央。根据黄河水资源管理局的监测,这里的水质全年几乎都是劣五类。事实上,这些生活污水和垃圾并不是包头最主要的污染源,作为一个重工业城市,对包头环境挑战最大的是工业污水。在四道沙河的周围聚集着很多稀土企业,稀土工业是包头的特色工业,而稀土行业至今还没有处理污水的好的办法。这条河的水呈黄绿色,散发出一种刺鼻的恶臭。

根据包头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2004年,黄河在刚刚流進包头的时候,全年四类水质占66.7%,五类水质占16.7%,劣五类水为0;而当黄河流出包头的时候,全年水质四类水只占25%,五类水占33.3%,劣五类水占25%。这个数据显示,包头本身对黄河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包头既是黄河污染的受害者,又是黄河污染的制造者,它是双重角色。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提供的数据:2004年黄河内蒙古段符合规划水质标准的三类水只占总水量的10%左右,而所谓劣五类水已经超过了40%。

大黑河是流经呼和浩特市的一条黄河支流。目前城市每天排放23万吨污水,排入西河、小黑河,汇入大黑河,最终排入黄河。西河、小黑河,和大黑河全部为劣五类水体,丧失了对原有水域的净化功能,加重了对黄河的污染。

陕西

黄河离开内蒙古后,就顺着陕西省和山西省的界限南流,到了潼关附近就沿着山西省和河南省的界限向东流。在这一河段水质一度略有好转,从最差的劣五类恢复到了五类水,而到了潼关之后,劣五类水却又再次出现。陕西省对黄河的污染主要是通过渭河,横贯陕西关中平原的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近年水质污染严重,整个流域年污水排放量达8亿吨,占黄河流域排污总量的18%。渭河干流全长800多公里,发源于甘肃渭源县,主要流经陕西关中地区,在陕西潼关注入黄河。渭河是陕西关中地区唯一的废污水承纳和排泄通道,全省80%以上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通过渭河排泄。据有关环保部门监测,渭河干流甘陕界、宝鸡、咸阳、西安四个监测断面的水质全部超过三类标准,渭河支流除灞河为三类水质外,其余沣河、泾河、北洛河等河流均超过五类水质。

渭河成了黄河上游的最大污染支流

潼关往西100多公里就是渭南市,渭河市是重要工业城市,这个城市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是渭南化肥厂。在渭河岸边有一条几公里长的排污渠,发黑发臭的污水源源不断地排入渭河。据当地人说,这是渭南化肥厂排放的污水,气味难闻。有记者发现这个厂虽然有污水处理设施,但设施经常闲置。据现场采访过的记者所述,不光是化肥厂,渭南的城市生活污水和其它工业废水也都是这样直接排入渭河的,渭河在渭南河段的水质和在潼关河段的水质在外观上几乎一样,水体发黑发臭。在渭南市的上游200公里处,就是渭河沿岸最大的城市西安,渭河公路大桥下的河道里泥沙淤积,河床狭窄,一滩滩黑水泛着白沫,散发着刺鼻的臭味,河堤两岸排污管随处可见,排污口附近有很多泡沫和污渍。

渭河宝鸡以下、水质常年处于四至五类状态,其中部分河段已远远劣于五类。一些较小的支流河道已经成了排污沟。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渭河下游水草丰美,许多农民以打鱼为业,现在渭河中只剩一种俗称"蛤鱼"的鱼,煤油味浓重,无法食用。尽管知道渭河水已经成了污水,但是对于住在渭河边上的村民来说,这依然是他们农耕季节能够用来灌溉小麦的唯一水源。浇了渭河水的麦子产量和质量都明显下降。要用井水浇,一亩是八九百斤,用河水是四五百斤。后果更为严重的是,连年用渭河水浇灌,土壤也发生了变化,浇了后地开始起碱,基本不长麦了。

渭河入黄后黑黄分明,特别是到了枯水季节,两条河流颜色的反差就更加明显了。对黄河干流来说,渭河的加入,决非只是颜色上的变化。据有关部门监测,渭河的各种污染物含量严重超标,全年氨氮的最高值是13.8毫克每升,最低值是2.65毫克每升,超地面水五类水的标准(氨氮是2.0毫克每升)的5倍以上。致使上游从劣五类刚要恢复到五类水的黄河水质,而到了潼关之后,又变成了劣五类水。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