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自负与自卑

梅雨


【正见网2005年10月25日】

自卑不是谦虚,却与自负有着密切联系。它们兄弟二个谁先谁后很难说,比做孪生更贴切。自负的人做事不踏实,自以为是,总想压倒别人,处处显示自己。这种人看上去高傲自大,其实内中空虚,非常脆弱,一旦遇到挫折,便一蹶不振,自暴自弃。由于失去了满足强烈自尊的市场,便很容易走入另一极端─自卑。

与谦虚者的大智若愚,不爱张扬相比,自卑的人一旦做出一点成绩,便迫不及待的让人知道,显示自己的实力,满足自己的自尊心,这时的自卑急速的转为自负。

由于自卑者太在乎自己,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因此,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易做出不理智或偏激的决策。自卑者经不起失败,一旦陷入困境,便进入了一个死亡性的恶性循环。越自卑,越没有信心,越没有信心,感到自己越无能,无能感越强烈,自卑感就更加死死地笼罩着他。这时,他看到的世界越来越小,小到只有他自己,到最后,只有消极的苟且偷安。说到底,自卑还是因为太在乎自己造成的。

难道人不需要在乎自己吗?需要,但凡事不要过分。记得有一位老母亲去参加聚会,在家里选衣服,问儿子哪件更好看,儿子开始慢不经心的应付着,后来不耐烦了,说了一句:“妈,说真的,您穿哪件都一样,没有人会在意您。”事实是这样的,想一想,世上的人,谁会特别在意别人的穿着呢?除非你的所做所为影响了他人,或善或恶,或同情或伤害,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能真正的引起人的在意呢?

不管自负或自卑,都是气质中有危害的因素,如果想改变,那就先把“自己”放下,去关心一下别人。当你真正的为他人着想的时候,才会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和爱戴,到那时,你也不会在意别人说你什么了,因为你已经跳出了个人的小圈子,你已经能够理智的,按照你的原则去做事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9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