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文字跳舞的感觉

梅雨


【正见网2004年09月20日】

写作是辛勤的劳作和耕耘,也是一种幸福的体验;它不是丰盛的酒宴,也不是如蜜的甘甜,而是一股凉爽的清泉,从远处涓涓流来,浸透着我的肌肤,激发着我的灵感。

当文字象一个个微型演员,排着队進入她们的舞台─我的脑海,便开始了精彩的表演,有独舞,双人舞,然后是集体舞,最后以一个美妙的造型结束。在我的笔下,她们变成了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最后构成一篇瞬间感悟。称其为瞬间,是因为她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在脑中一闪即过,有时快得令我无法捕捉。

我问自己: 这些小精灵来自哪里? 多想找到清泉的源头--她们的家!天赋?不错!正是,她们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我自己固有的,我清楚的知道我的大脑是一片清贫,除了那些忧伤的叹息还有过什么? 那么,上天为什么要送这些小精灵给我呢? 这可是个问题。我想到了物以类聚的道理,如同蝴蝶爱着美丽的花朵,大雁喜欢在蓝天上飞,文字的小精灵肯定喜欢找一个清净的舞台来跳舞。于是我想起了她们来时我的心态:第一次我边做着实验,边找自己的执著,并坚定的清除那些不好的观念,心里清静了,象是一个初春的早晨, 这时突然想起了大自然的季节变化和心境的关系,随之,内心的四季便展现出来了,我迫不及待的将它记下来,就写出了第一个瞬间感悟《心中的四季》。当时的心境异常宁静,于是又将那一瞬间的心境记录下来,便是第二个瞬间《宁静的心》。就这样,文字小精灵们不时的来舞台上跳跳舞,我也时不时的写点瞬间感悟,有时我的笔不如她们跑得快,还没有来得急记录下来,她们就跑掉了。

那么我的心又为什么变得如此清净以至吸引了文字的小精灵呢? 是因为我得到了清洗心灵的妙方─修炼。我学会了如何辨别思想中的垃圾,也学会了如何将不好的东西排斥掉,使自己的内心世界越来越纯净,唯有在这样的时刻,才会感到优美的文字跑進来跳舞。

文字跳舞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如今我找到了邀请她们的决窍:读法修心,去除心头的污浊,为她们准备一个干净的舞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