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造船与救人

梅雨


【正见网2005年01月15日】

无数的人被台风卷到海里, 救援总指挥迅速带领一支队伍来救人。 有一个小组发现一个一个的往上拉人太慢, 于是他们想造一只船。主意不错,大家都跃跃欲试,首先是设计,人人都说出自己的设想,争执很久,最后说,不管按谁的方案,都得先动起手来做,可是效率极低。原因是他们每做一点小事都要进行相当长时间的讨论,眼看着其它小组造成的木船都下海去救人了,他们还在讨论, 一次不行,二次, 二次不行, 三次,请看他们讨论的内容:

张三:这个任务无比重要,大家都不能退,一定要坚持到底。

李四:我今天又有一个新想法,如何如何……

王五:我昨天做了什么什么, 我今天做了什么什么,明天我要准备做什么什么……

赵六:咱的计划还得变,由一个月改成半个月如何?

后来进展很慢,大家又在背后讨论:张三说李四光顾家里老婆孩子的事,工作不专心;李四说王五光说不干, 王五说赵六一会儿一变;赵六说,这个整体环境太差, 我不得不随机应变……。大家这样一路指责下去,直到他们该救的人快被淹死,其他的人都来帮着抢救,他们还在不停的开会讨论,毫无效果的讨论,每个人都在表白自己如何正确,如何能干,可谁都不想承担责任,也不当面指出别人的不足……

救援工作很快结束, 总指挥要大家讲讲自己的救人经历:

张三:这里里外外都是我来张罗,给大家鼓劲加油,维持这个环境很难啊。

李四:我家老婆反对,孩子没人照料,可我仍然顶着巨大压力参加了造船项目。

王五:我除了参加这个造船项目,还担任另外二三个重要项目呢,每天忙得不易乐乎。

赵六:我虽然没有做什么具体的工作,但面对大家的不同状态,不得不经常修改造船计划,这样坚持下来,几经生死,很是不易。

总指挥问:“那么你们到底救了多少人呢?”

一片肃静, 过了半天, 大家都发出不同的反映……

张三:我早就看着他们不行,早知如此,就该换到别的小组去。

李四:反正我已经尽了心了,也实在没办法了……

王五:我早已忙得焦头烂额了,都是他们配合不好,使我的能力不能充分发挥。

赵六:总指挥,我们虽然没有救了人,可是大家的精神可佳,都坚持下来了,不管怎样,出发点都是好的。 更难能可贵的是, 我们整体上得到了一定提高,现在的状态比五年前好多了……

总指挥说:“如果你们把那些宝贵的时间用在救人上,即使不造船,每个人用手去拉上二个落水的人来, 也比这个结果好。你们用的那些宝贵材料如果给其它小组,早就派上用场了。我不在乎形式,就看你们在别人危难之际是不是放下了自己,一心一意去救人,我看的是你们在纯净心态下所采取的行动。你们的表现太令我失望了。”

人的私心往往隐藏得很深,到关键时刻方可显露出来。然而即使在别人看来很明显的私心,当事人也很难意识到,这正是人走向神最难跨越的一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