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观内视:花儿与占有

王华


【正见网2005年03月15日】

家中后花园的草坪早该修整了,在拖了几个月后的今天,我和先生终于开始了行动。初春的英伦岛,虽然不时阳光温暖如春姑娘的手,可不时凛冽的寒风好像在提醒我冬天还没完全离去。平时忙得我都无暇光顾后花园,今天一走进去,一朵朵鹅黄的花蕾,一丛丛紫色的花妍,简直让我吃了一惊:

“多美的花啊,我得剪下来插在花瓶里”我不假思索的说。
“干吗要剪呢?”先生问。
“在这没人看见,不是浪费了吗?”

先生回头看了看我:“你呀,怎么就跟昨天电视里的那个老员外一样?看见漂亮姑娘就想纳为小妾,难道漂亮姑娘都得嫁给你才不埋没其美貌?难道花儿就为你来看而开放?不是有道是:花儿本自开,无须人来采吗?假如你是个漂亮媳妇,我就得让你给我生一大群漂亮孩子才不浪费你的美貌吗?” 先生的话说得我哑口无言,不禁让我反省自己为何出了这一念。

切不说那肮脏的占有心理了,为什么好东西非得为我所用,归属于我呢?花儿开在大地上,小鸟看得见,蜜蜂嗅得着,天地日月它们都看到了,这本身不就很有意义吗?跟我的出现有什么关系呢?我的这种无端据为己有的贪婪难道不丑陋吗?

当我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无意中我又用另一个解释来为自己辩护和掩饰不是说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吗?花儿让我插在花瓶里不就更体现其有用吗?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接受的毛主席“教导”: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一切都要为我所用才算“有用”的灌输,难怪现代中国人急功近利,因为要直接“用”嘛,哪怕是杀鸡取卵,也要先顾个“有用”。

现在人们不惜严重破坏环境,抛弃道德信用价值标准,虽然短期内经济好像发展了,可后发劣势却十分严重。就好比一个人把自己大腿肉割下来吃了,好像是富了,有肉吃了,可自己的身体却残缺了。

谁让我们中国人这么傻呢?究其根源,急功近利是共产党“改天斗地”的斗争哲学的必然结果。跳出急功近利的旋涡,逃出党文化的泥潭,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必须摆脱的羁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