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漫谈:卫夫人─书法史上最著名的女书家

明训


【正见网2005年03月09日】

卫夫人本名铄,字茂漪,河东安邑人(今山西夏县)。据载,卫夫人书法师承锺繇,善长隶书楷书。由于卫夫人并无留下任何书法作品让人参照,我们只能从两段唐人的书评中想像魏夫人的书法风貌:其一是韦续在《墨薮》中称赞魏夫人书法“如插花舞女,低昂芙蓉。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又如红莲映水,碧朝浮霞。”其二为张怀?,他在《书断》中列卫夫人隶书为“妙品”,评之为“碎玉壶之冰,烂瑶台之月,婉然芳树,穆若清风。”

当然,不管卫夫人书艺到底如何,书法史都必须记她一笔,因为她教出了书法史上的第一号人物:王羲之。传说中王羲之七岁就向卫夫人学习书法,所以卫夫人可说是王羲之的启蒙老师。十二岁那年王羲之无意间看到了父亲藏在枕头里的书法理论《笔说》, 一段时日后书法便有很大的进步。王羲之书艺的突飞猛进自然逃不过卫夫人的慧眼,当时卫夫人看了王羲之的书法非常感动,欣慰自己的书艺将后继有人,并断言这位学生将青出于蓝而更胜于蓝,成为明日之星。

此后一直到王羲之结婚生子,卫夫人与王羲之师生间的往来从未间断。相传王羲之儿子王献之五岁时,卫夫人写了《大雅吟》赠给献之,对后辈始终寄予厚爱。

以上事迹多半出自裨官野史,然而大家从不会计较它们没有史实根据而乐于传颂再三,因为中华文化向来重视饮水思源的美德,二王在书法史上出了名,那些曾经提携过他们的亲朋师友理应受到赞扬。这样看来,“王羲之学书卫夫人”虽然只是书法史上的一小段考据事迹,但卫夫人用心提携后辈,教七岁羲之、五岁献之一笔一画写字这幅想像图,当是文化史上永不抹灭的一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