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漫谈:不俗的艺术家─黄庭坚

明训


【正见网2004年10月19日】

宋四家苏、黄、米、蔡,各有自己的风貌,而四家当中最具艺术创新意识的当推黄庭坚。黄庭坚写字非常用功,年轻时虽然书法就已经相当出色,但他仍对自己的字不满意,原因是“俗气太重”。他为力求入古,摆脱俗气,改学苏舜元、苏舜钦、颜真卿与杨凝式,后来又专注于怀素、张旭,从众多书家风貌中发展出自己的特色。

黄庭坚的书法,“侧险为势,横逸为功“,遒劲、舒展的长划,一波多折,使得线条有无穷的张力,结构多呈幅射状,但又中宫紧守,因此聚而不散。他的行书如《松风阁诗卷》,以内敛、沉着的线条展现合谐的气氛。

而作为一位深具创新意识的艺术家,黄庭坚的创作理念为何?他有一段书论“学书须要胸中有道义,又广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若其灵府无程,政使笔墨不减元常、逸少,只是俗人耳。余尝言,士大夫处世可以百为,唯不可俗,俗便不可医也。”这段话颇发人深省。他认为,一位书家如果没有深厚的涵养,再高超的书写技巧也
容易流于“俗”气。要去“俗”,除了多接近古帖之外,精神层次的提升更是重要。

“广以圣哲之学”对吾人也许是高不可攀的理想,但“胸中有道义”,是我们心存正念就可以培养的。优秀的书法家,千百年来,寥寥可数,不是每个人都能有黄庭坚的艺术作为,尚友古人之际,就让我们期许至少做一个不俗的书法爱好者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