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生活中修自己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5年04月04日】

丈夫是修炼人。儿孙都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平时就我们俩人一起生活,两居室的房子,他住主卧,阳光充足、宽敞,我住北面小室,没有阳光。

丈夫同修是个非常细致的一个人,而且喜欢静,不喜欢被别人打扰。平时在家里我也很注意这些事。

今年初春的气候不太正常,特别是我们这儿,桃花开了,温度又降到了零下。停止供暖后,屋里很清冷。因为天气比较凉,早上收拾完家务,我就去他的房间去看书。心想:那屋又暖和光线又好,我不出声也不影响他,没啥事。

我在那儿看书,他不看,一会儿去客厅听广播,要不就去小屋,我说,你别去小屋了,在这儿学吧,他说,小屋不冷。几天过去了,我感觉有点儿不太对劲,不是很祥和的一个场,好像我做什么事他都不怎么满意,有意无意的在挑毛病。我也没多想,很自然的看看自己,没做错就不理会。连着几天都这样,慢慢的我的心也沉了下来,脸上不知什么时候也没了笑容,同时感觉有疲惫的状态出现。

这时,我坐下来,细细的过滤这几天的所思所行,想清楚了:是我打扰了他。

紧接着,思维跟上来的是:“凭什么你住宽敞的大屋,让我住小屋,你住了也行,我也不跟你计较,这天冷,我过去看看书,还不行;住大屋的应该是我,传统的男人都讲关心爱护他的妻子的,你到是好,反过来了,处处我都得照顾你,让你顺心,让你高兴,我看是惯出毛病来了”。这些话反应完,我一愣,我怎么能说出这样不善的话啊?静静的瞅着它,清醒的知道了:它不是“真、善、忍”构成的真我想出来的,它是变异的观念通过这件事显露出来了。它是自私的,不符合它,恶的一面就出来了。

大法弟子的使命是救度众生,不正的都将在法中归正。法中要求我们成为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生命。我又是怎么做的呢?明知道丈夫同修不愿被打扰,还自己一厢情愿的想天冷没啥事,为别人着想的生命,还分什么冷热、有什么框框条件吗?分明是触动了自己不愿放弃的安逸舒适、怕吃苦的观念。现在体会到,修炼真的很严肃,点点滴滴的人心观念都得放,不要觉得没什么,可能背后涉及到的是无量众生的被救度。

今天,我把小屋擦一遍,回到属于自己的小房间,想喝水,事先倒好拿進屋来,没有特殊事儿,不随意出入房间,等到中午需要做午饭时再出去。他要的是静,我要做到的就是尽量的无。

以前我对小屋的观念是窄小、清冷,不怎么愿意進去,总是经常在客厅里沙发上,看书写文章。现在回到小屋,写心得体悟,觉得很静、很温暖。丈夫同修也变了,在我写文章的时候,走進我的小屋,问我中午想吃什么?他在做午饭。观念变了,一切都在变。

记得一位同修交流到:时时向内找,把所有的险阻、魔难化为青云直上的阶梯,这个时候才算真正懂了“修炼”二字。

个人近期修炼的一点体悟,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