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议论同修”危害大

河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2月27日】

一次小组学法,一位别的小组的同修也参加了。过了两天,我去一位同修家学法,她突然跟我讲起那位别的小组的同修,说这位同修读法读的真好,读的特别稳,修的肯定也稳。

我一听就说,你看的只是表面,她怎么样怎么样,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说起来,说的都是她不在法上的地方,说着说着还有点愤愤的感觉。因为我跟这位同修是同事,还在一个办公室,我对她了解。说完了之后,同修不说话了。我们开始学法,可是学法的时候,我就感觉不对劲,法学不进去,念的不知道是什么。我直觉刚才背后议论同修不对,学了老半天状态才恢复正常。

学完法后,我对同修说,刚才议论同修不对了。我得向内找找,这是什么心。同修笑着说,你这是妒嫉。我说倒不是妒嫉,是看不起,瞧不上,嫌弃,其实是嘲笑、是笑话。这个“瞧不上她的做法”表面上是为了维护法,细想想,这不是善念,根本不是为了法。是同修的做法不符合我的观念,所以我才这么看不惯。是冲击了自己,所以这是为私,并不是为法。

背后议论同修,仅仅是笑话、看不上吗?你在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说别人的缺点和错误的时候,难道就没有显示心吗?嘲笑别人做的不好的时候,议论别人的时候不是在彰显你做的比别人好、比别人强吗?这不是强烈的显示心吗?

回家后,我还在想这件事,今天同修突然提起这位同修,绝不是偶然的,就是为了暴露出我这颗长期不去、视而不见的执著心。这件事背后暴露出自己多少执著心啊!

对同修一点善心也没有,看到同修的做法不在法上,我应该替她着急,能帮则帮,而不是嘲笑、看不上。同修本是比亲人更亲的人,应该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而不是互相排斥。

因为对同修的嫌弃、瞧不上、所以对同修形成了观念和成见。因为内心瞧不上而表面冷漠、疏远,从而和同修形成了间隔。所以即便在同一单位也无法配合形成整体。我跟她既是同事又是同修,这是大缘分,也是师父安排的。这不光是修自己执著心问题了,还影响了整体配合、救度众生,我还辜负了师父慈悲安排。

由于自己不修口,不但自己造口业不说,还给同修的空间场扔了很多不好的物质。我更对不起同修。

如果我对同修没有形成观念和成见,我就会多看同修的优点,相信同修天天学法一定在修、在变、一定会在法中提高上来。而不是光盯着同修的缺点和不足向外看,即便是看到同修的不足也应该修自己,修炼就是修自己,要相信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既然是发生在我身边、让我看见,就一定有我需要修的地方。

背后议论同修这样的行为真的很不好,危害真的很大,也希望有类似情况的同修深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