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德勒X射线仪捕捉到星系丛演化过程中的早期相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8月23日】

据每日科学网8月18日报导,美国NASA钱德勒X射线图像展示了一个由几个处于合并过程中的星际热气云所组成的复合体。钱德勒极佳的空间分辨率使得能够从大块的热气云中分辨出单个的星系,其中的一个气云包含着数百个星系,有着超低的铁元素含量,天文学家认为它处于星系团演化过程中非常早的阶段。

这个复合体名为Abell 2125。Abell 2125的钱德勒像显示出几个拉长的数百万度的气云从不同的方向聚拢到一起。这些热气云其中的每一个就拥有数百个星系,它们看来正处于合并为单一的一个大星系团的过程之中。

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哈勃太空望远镜及超大无线电阵列望远镜的数据表明,当Abell 2125核心丛中的几个星系穿过周围的高压热气的时候,它们的气体被剥离。这个剥离过程导致核心丛的气体中重元素如铁富集。

在宇宙中演化构造一个大质量的星系丛是个漫长的过程。天文学家认为,Abell 2125的观测结果提供了该过程早期步骤中的珍贵一瞥。

这次运用钱德勒X射线仪对Abell 2125观测是在2001年8月24日進行的,持续了大约22小时。

资料来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8/040816090001.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