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冰天雪地的精灵

未名


【正见网2024年01月07日】

冬天,即使温暖的室内,在靠近窗子的地方,还是有丝丝的冷意,寒暖交锋,玻璃上,便会留下形态各异奇奇怪怪的花来。这些短时间内绽开的冰花,有的像奇峰怪石,有的像飞禽走兽,有的又像奔跑的巨人;有的则似菊非菊,似莲非莲,看似这个,又像那个······这些窗上的冰花,一身素白,笑对冬天的肃杀,一身傲然之气,它们简直就像冬天里的精灵,在玻璃上变幻着不同的花样世界。

它们有时精妙得就如一副画作,花丛中含着趣味,景观里藏着故事,令人惊叹;有时却又杂乱无章,难觅头绪。这奇异的冰花,恣意率性,充满生命力,它们随心所欲地开放,蓬蓬勃勃,跌宕多姿,却又清冷傲岸,它们真的是富有灵性的花呢。看!它们把窗子当花圃,作乐园,留下万千风姿,怎么能不叫人喜爱,不让人产生种种遐想呢?

试想,世上有哪一种花能如此变化多端,多姿多彩,令人心智大开?它能教人奇思妙想,使生活趣味横生,让灵魂得以滋养。严寒中的花啊,在冬日的寒威里绽放,也开在人们心灵的春天里。我想,它一定明白,每个人的心里 ,都装着对春天的憧憬,它怎么能不满足人们的心愿呢?和雪花一样,它们都有着纯洁的内心,坚韧的意志,才有超凡脱俗的晶莹。再冷的天,也会满含对春的向往。

它在提示着我们,春天并不遥远;它展开四季的花屏,告诉人们,抵达春天的时间已是很短;它把生命的诗意呈现给你我,是在唤醒那些还没醒来的灵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