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运早已定 三十年前字条透玄机

刘晓


【正见网2023年11月18日】

在中华五千年历史上,出现了若干关于朝代兴衰以及更迭的预言,从周朝《乾坤万年歌》、三国《马前课》,到唐朝《推背图》、宋朝《梅花诗》,再到明朝《烧饼歌》。这其中的很多预言往往是在历史走过之后,人们才恍然大悟。

与此同时,历朝历代亦涌现出不少可以预知上至皇帝、王公大臣,下至黎民百姓个体命运的能人异士。预言、预言家和能人异士的存在,其实都是上天在人世间的安排,目的是为了告诉世人:一切都是神安排。今天说一说明末清初一位留下神奇字条的奇人的故事。

明末清初松江(今上海松江县)有一位奇人,名叫宋懋澄,字幼清。说他“奇”,是因为他不仅可以预知自己的死期,还可以提前预知儿子的福禄寿。

宋懋澄的先祖并不一般,曾经是宋朝的皇室宗亲。北宋灭亡后,他们随皇室南迁至杭州,成为世家大族。南宋灭亡后,才改姓“宋”,一是为了躲避新朝的追捕,二是以示纪念故朝。

根据一些文集记载,宋懋澄青少年时期就颇负盛名,提笔作文常常是一蹴而就。他生性宽厚,孝顺父母,为人慷慨、侠义,喜好交友,羡慕游侠。年轻时他颇有志向,曾花费大量时间用在研习兵法上,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报国平天下。但明朝末年局势动荡,朝廷奸佞当道,宋懋澄并无用武之地。

无奈之下,三十岁的宋懋澄转而学习儒家经典,在乡试中举后前往京师成为太学生。此后三次参加进士科举考试,均未上榜。于是他回到家乡。

回到松江的宋懋澄,为人依旧,对待朋友皆以“侠客”之心待之,扶危救困。他平时不重视名利财富,品行高洁,从不屈服于权贵。他广交天下豪杰,可以说他的朋友遍及天下。

宋懋澄亦喜好诗文,后成一代文学家。他的藏书十分丰富,他的藏书楼“九龠楼”在当时的文人中非常有名,内中藏有大量的秘本、手抄本和名家所校本,他因此被视为明万历年间上海四大藏书家之一。

宋懋澄先娶妻杨氏,杨氏去世后,续娶施氏,四十九岁时得子宋征舆。宋征舆四五岁时,宋懋澄去世。

对于儿子的福禄寿,宋懋澄在儿子出生时曾给夫人留下一张纸条,嘱咐道:“等孩子将来考中进士,你可以打开来看上面的内容。”

宋征舆长大后,果然考中了进士。夫人想起丈夫当年留下的字条,打开来看,只见上边写着:“这个孩子三十年后,将会在新朝当官,官至三品,但寿命只有五十岁。”一切果如宋懋澄预言的那样。

生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的宋征舆,清朝顺治四年(1647年)中进士,刚好三十岁,授刑部主事,晋员外郎。后出京为福建布政使右参议,顺治八年(1651年)任福建提学道。后擢尚宝司卿,康熙年间升任三品大员左副都御史,五十岁时离世。

由此可知,可以预知未来之事的宋懋澄也并非一般人物,应该是精通卜算。他有一位住在淮南的姓白的好友也精通此道,两人经常在一起切磋。

一天早上,宋懋澄起来后,就对夫人说:“今年九月某日,白兄就会去世,他沒有儿子,我得到江北去看望他,顺便为他操办后事。”说罢他出门启程。

等到了白姓好友家,白公早已在门口等候。白公一见宋懋澄,就笑着迎上来说道:“我就知道,你今天一定会来为我送別。”

两个人于是一同走進家中,关上门,相对而坐,连喝了好几天酒。白公告诉宋懋澄,他们两人将先后亡故,不出两岁。过了几天,白某果然无疾而终。宋懋澄伤心痛哭。

给好友办完丧事后,宋懋澄回到了松江家中。夫人问起他去淮南的事情,宋懋澄说:“白兄的后事已经办完了,只是,我明年三月也会离世了。”

到了第二年三月,宋懋澄如期而终。他又转生到了哪里呢?

参考资料:清朝 王士祯《池北偶谈》  《中国历代卜人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