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相师的神异之事

刘晓


【正见网2023年11月08日】

不管现在的人是否相信,其实人的命运在出生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那人的命运是否可以预测呢?答案是肯定的。自伏羲黄帝开始,卜筮星相之学历代皆有,并成为中华文化最为神秘的部分。上天亦安排了一些特别之人,比如相师,现在也叫命理师,将一些低层天机透露给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的世人,从而让人敬畏天地。今天我们就说说四位相师的神异之事。

可预测皇帝寿命的蔡槐

江西德兴人蔡槐是元朝很有名的相师,众人都不知道他师从何方。

至元年间,元世祖忽必烈派人将蔡槐召到宫中,问他:“朕能活多大岁数?”蔡槐说“寿及八旬”,意思是可以活到八十岁。1294年2月,忽必烈驾崩,时年八十岁。

忽必烈召来蔡槐的目的是让他在大殿上的诸位皇孙中选定一个储君。原来贤德的太子真金因为“禅位风波”忧惧不已,英年早逝。忽必烈只得再立即位者,他内心瞩意真金的儿子铁穆耳。

对于忽必烈的问题,蔡槐只是回答说:“他们中的某位,他日必为太平天子。”蔡槐指的正是铁穆耳,后来的元成宗,他开启了元朝最好的“文治时代”。

后来蔡槐隐居山林,因病而终。

可预测人生死的冯鹤鹿

明代著名相师冯鹤鹿,江苏句(gōu )容县人,早年大字不识一个。后来在壮年时遇到一位异人,向他传授了相术。这表明冯鹤鹿也是一个具有慧根之人,而且人品上佳。此后,冯鹤鹿不仅精于相术,而且通晓义理,渐渐的越来越有名气。

一天,陈某请求冯鹤鹿为其相面,冯鹤鹿批了四句话:“宴罢琼林志气豪,洛阳新柳映宫袍。文章事业俱堪羡,不使霜飞上鬓毛。”所批四句中的“琼林宴”,是为殿试后新科进士举行的宴会,始于宋代。当时宋太祖规定,在殿试后由皇帝宣布登科进士的名次,并赐宴庆贺。由于赐宴是在著名的琼林苑举行,所以称作“琼林宴”。“霜”这里代指白色,两鬓不会出现白发,意思是不长寿。

这四句的大意是陈某会中进士,那时人意气风发,在春天时会做官。他的文章和事业都很有成就,足够让人羡慕的,只是他的寿命不长。

果然如冯鹤鹿所预测的那样,陈某年纪轻轻就中了进士,走上了仕途,但也是年纪轻轻就去世了。

还有一次,冯鹤鹿给兴化的一个人相面后,告诉他正月里千万不要出门,否则有大灾。这个人十分相信,果然闭门不出。然而,到了正月初五,他的妻子强逼他出门去拜望岳父母。他非常不情愿,但拗不过妻子,只得出了门。走到一座桥上时,遇到有人舞狮,不少人围观。拥挤中,他被挤下桥摔死了。

冯鹤鹿在明朝首辅李春芳门下做了三十多年门客,临终前几个月,就预言自己某月某日将离世。到了那一天,果然应验了。

参透儿子命数的张田

明代还有一位有名气的相师叫张田。一天,他正和客人交谈,邻居家的儿子来还欠他的钱。可奇怪的是,张田没有收下,还将钱送给了他,并让他赶快走。

来客很不解,言辞中就有些责怪张田。张田告诉来客,说这邻家孩子命不久矣,过不了太尉庙。果然,邻家之子走到太尉庙时,就猝死了。大概是张田从他身上看到了什么。

第二天,张田早起照镜子,自语道:“我若在家中会受牵连遭遇灾祸。”因此,他马上前往九里庙避祸。有意思的是,他进庙后看见神像马上退了出来。不出三日,九里庙发生火灾被毁。张田对此也早已预见到。一般来说,庙宇被毁,一定是有原因的,并非是神佛不护佑。而是可能庙中进了不好的东西,或是所在地民众不敬神佛所致。

张田的儿子是名商人。一次,他准备渡江去买货物。张田特意为他备下了丰盛的酒菜为他送行。张妻见此异常十分不解,就询问缘由。张田说:“儿子此去将坠水而亡,我们有父子之恩,所以要和他诀别。”

张妻着急地质问丈夫:“为什么不阻止儿子?”张田道:“这是他的命数,是逃不掉的。”张妻不听,阻止了儿子出门。但是没过几天,儿子还是失足溺水而亡,确如张田所言,这是他的命数。

张田类似的神异之事还很多。他的相术据说是清道人所传,清道人嘱咐他不要再传与他人。因此,张田离世后,他的相术就失传了。

预测名相命运的蔡老翁

清朝浙江德清(今湖州)有位姓蔡的老翁,精通术数。一天,一个叫史夔的人来拜访,他是康熙年间的进士,官至詹事。他也对术数颇有研究。蔡翁告诉他,他们相熟的一个人刚得了一个孙子,推其命运,福德深厚,是富贵之命。但如果迟一个时辰出生,就将属于大富贵之命。

史夔就询问这个时辰,一听大惊道:“我今年刚得了一个儿子,正是这个时辰出生的啊。”蔡翁马上恭喜他道:“你这个儿子将来一定位极人臣。”

果不其然,史夔的儿子史贻直长大后,19岁就考中进士,先后做过吏部侍郎、福建总督、两江总督、陕西巡抚、吏部尚书、军机大臣等。史书上说他“器量宏大,风度翩然”,是一代名相。

四位相师只是历史长河中可以参透天机之人中的代表,在历朝历代中,这样的人其实都不少见,他们或在朝廷做官,或隐于世间。他们在完成自己使命的同时,亦给后人留下了探寻未知世界的通道。

参考资料:《钦定古今图书集成》 《中国历代卜人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