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早来晚走”所悟到的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11月14日】

师父在《转法轮》里讲:“某市一个辅导站站长到一个工厂去看炼法轮大法的学员炼的怎么样,那个厂的厂长亲自接见他们:这些职工学了你们法轮大法之后,早来晚走,兢兢业业的干活,领导分派什么活儿从来不挑,在利益上也不去争了。他们这样一做,把整个厂的精神面貌全部带起来了,厂子经济效益也好了。”

我过去虽然知道这个法理,但是自己却觉得,对于一般的常人工作,早来晚走去干,还不如多些时间学法。所以我觉得“早来晚走”是为了让人对大法弟子有个好印象以证实大法,除此之外,我没觉得有啥意义,我觉得把工作按规定干好就行了,没认识到多付出的意义。

但是我现在认识到,既然法中这样讲,那意义应该是很大的。也许包含着先他后我,去私心等因素。

我前几天做了个时间表,以提高日常安排的效率,因此学法炼功都比较多,但是心情却抑郁。自己很不解,然后我想到,有一次一个同修和我说,干活干活,干了就活,心情不好可以试试多做家务。我想到,最近家务该干的也在干,也没落下什么,但是是抱有完成任务的心,觉得干完后干自己的事儿,好像干家务不是心甘情愿去干,而是不得不干的。

我就悟到,看来很多法理背后有其深刻内涵,修炼就是要修成先他后我,而我自己根深蒂固的观念就是,很分得清什么是自己的事儿,而什么是敷衍一下或自己不情愿干的,而这分别的背后就是严重的私心。

现在回头看,我的时间表中,主要都是自己的事,包括三件事,对于家务也放入了时间,其实放入的也不比过去少。但问题是,我的内心里,觉得这些是不得不完成的任务,而其他是自己情愿做的。问题也许就在这里,这是严重的私心嘛,所以计划来计划去,反倒出来问题。

我想到,我平时心里不自觉的就在算计着,都形成习惯了,不用特意想,但思维就是自动在算计得失的。想干的是为了我的,自己能得到好处的;而不情愿干的是为了别人的,自己得不到太多好处的。以下举几个例子:

一、 干家务时就盼着赶紧干完,好干自己的事儿,而不是一心一意的干家务,心态和师父法中提到的“早来晚走”、“兢兢业业”完全不同。觉得家务是为家人而干的,或者即使也是为自己,但也属于不得不干的、价值低的事儿,所以无法踏下心来认真细致去做。干家务时经常要听明慧广播,觉得这样时间才利用起来了而没浪费,才不吃亏。当然充分利用时间是好的,只是我从中看到了自己的私心和算计,这是要修掉的。有时忘记拿手机,做家务时无法听广播了,就很不痛快,觉得要浪费时间了。这是多强的得失心啊?

二、    帮病业中同修发正念,或帮同修干什么,都像完成任务,觉得自己是在帮别人,是在付出而不是得到,总觉得赶快干完就好,可别占用太多时间。所以做这些事情时,经常不够耐心,还怕麻烦,其实是心里算计着得失呢。

三、  自己对常人,为对方多付出的时候,都是带着目的心,是为了给讲真相打下基础,为了对方能够听真相,如果没有这个目的,就不会特别多付出的,就感觉没意义,浪费时间。其实还是强烈的私心。虽然表面上,让对方了解真相是为了对方,但自己却还藏着一颗私心,就是觉得给对方讲明白了真相,自己也是有功劳了,修炼能提升了,因此自己也从中得到好处了。而且,背后还体现着不真,付出是表现出来的,而不是发自内心的。

我理解,师父法中讲的“早来晚走”体现出尽量多干(而不是少干),而“兢兢业业”体现出全心全意的干(而不是敷衍),这才是对待工作的正确心态。我理解,对待家务事,以及对待其他事情的心态,也要如此,要一心为他,付出不计得失,而不是患得患失的算计。

从法中我理解到,为他(付出)是符合宇宙特性的,所以越是为他人付出反而越快乐;而为私(索取)是背离宇宙特性的,所以为自己计划得再好,算计得再精明,得到再多,也不会有真正意义的快乐。

那天,我悟到自己的问题是一切都围绕着私,做什么事,觉得自己能得到好处的就愿意做;而为别人的就觉得是在付出,自己没啥好处,好似在吃亏而做起来不情愿。这颗私心太根深蒂固了,是个根子问题。那天当悟到这点后,半夜睡觉时都不断有清理身体的反应,感觉也许是悟对了。

近日,心里不时就想:灭私心、灭贪欲。我悟到,自私、自我、贪欲,这是自己修炼中的根本问题,处处都能体现出来,必须时时警觉,不断去除。

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