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放下观念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11月07日】

突然想起,放下观念,说起来简单,但还没完全放下的同修可能会觉得很难。因为自己以前也是这样的感受,所以就说说。

就比如利,是我们都最日常接触的,很难放的一颗心,但真的放下之后又觉得很容易,最难的就是在放下之前。个人感受是,如果能想通了想透了,问问自己是不是真想放下,是真想全放下就要求自己完全做到,能真做到就不难了,难的是自己坐在那想的时候是能放下的,但一遇到别的事情或者一出门,一买东西,挺容易忘了自己需要还保持住放下利益的状态,各种想法,因为各种所谓客观的原因而不能完全放下利益之心的做法,也许会让自己把握不好。

这个时候就是很关键的时候,平时再怎么保持的很心静,这时候的表现也许才是过关的真实考验了,到底行不行啊?是真放下还是假的?自己以前也曾经各种放不下,过关过的感觉很累,很难受,感觉怎么这么难过去关啊,甚至感觉日常生活事太多了,不都是过关吧,不是都算考验吧,经常和常人一样了。

后来当自己真的把修炼放到最重要的位置的时候才开始最严格的要求自己,必须完全放下,完全做到,人世间这些东西为什么放不下呢?找原因,怎么算完全放下呢?多思考,最终问自己到底能不能放下?真放就彻底放!从小事和日常生活做起,不做到就重做也得做到为止,比如看到一个东西便宜,买了,快走到家了,一思考贪便宜这不是有利益之心吗?怎么办?送回去,不要了,为什么这样做?就为了去自己的利益之心,耗费半个小时也送回去。就这样做下来,发现就一定改,一定放,最后感受到没放下之前很难,真的一步一步做到了,就是把自己的观念放下了,放下之后一点都不难了。

难在没放下之前,自己到底能不能真想完全放下,还是只想有条件的放下,比如还想着自己有各种客观原因,不能完全放下钱,放下房子,放下子女,放下家人,等等等等,放下的是观念,说放不下的也是观念。说真放下,那就是思想和行为都能放下,时时刻刻都能放下,什么都能放下,那是真放下了,否则只要有一点没放那都不算真放下。

有的时候或者说当感觉自己没完全放下人的观念的时候是需要拿出拼命的劲去放下所有执著心的,否则也许很难完全放下,坚持住,坚持到完全放下,那真的是不一样的感受。

真做到了就会发现师父讲的都对,放下的就是观念,自己的路照样是通的,一切都没什么影响,就是自己观念的障碍而已。法中早就讲了,是自己没做到。个人感觉会恍然大悟,一下明白很多法理,当我真正放下和做到才能真正明悟法理。接下来怎么走好自己的修炼路会一下明了很多。

一点个人感悟,愿同修们给予指正,互相切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