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出为别人着想的“车风”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6月09日】

每次坐同修车,我都留意同修开车心态,有的心态祥和,车速也稳,有的急躁,超车频繁,感觉有种“不服劲”激情和“大刀阔斧”的因素在里面。

描述几段视频:

有一次,我坐亲戚同修车去县城,乡间路窄,车又多,同修不时的超车,有时候,前面来车不到300米左右,这样近距离是不能超车的,可同修一打方向,一脚油门,瞬间超了过去,两车错过时,挨得非常近,我惊愕:“你这样超车,自己紧张不说,也把对面司机搞的很紧张,得为别人着想呀?”同修说“没事。”我说:“这可不是没事,是大事,得修出来呀?”

又一次 ,我坐一个同修车去乡下,他频繁超车不说,有时堵车了,前面车都在排队往前蹭,同修嫌慢,拐到人行道上往前钻,很快钻了出去。这种“机灵”、“投机取巧”、“不守规矩”的做法是党文化表现,里面人心可是太多了。

还有一次,我坐同修车去农村,走到一个山梁上,前面有辆拉货的三轮车,正贴着中间实线慢慢行驶,看样子想左拐,这种情况是绝对不能超车的,可同修左打方向盘,占到实线左边的逆行道上,加大油门超了过去,在那一瞬间,坐在副驾驶的我吓的不知说啥好?我见三轮车开始左拐,只是速度慢没撞上,只差分毫。超车后我说:“太玄了,太玄了。”同修强调说:“前车左拐应该打转向灯,他没打转向灯,出事他是全责。”我说:“你把车都开到逆行道上了,还向外看?如果前面突然再来辆车的话,今天事大了。”

我看到,不少同修车风不好,急躁,风风火火,缺少礼让,自我很强,不具备超车条件也超车,土话说是“二愣子手”。有时从岔路往正路上拐,近处有人或车过来,这时应该停一下,也就几秒钟的事,但同修不等,抢道,猛的窜了出去,虽然有师父呵护不会轻易出事,但为别人着想的高境界行为不得修出来吗?

师父说:“而平和状态才是善的,实际那才是真正人的状态。平和中也有高潮起伏,是完全理性的,平和中也有辉煌的展现啊,可是是以平和为基础的。”(《音乐与美术创作会讲法》〈音乐创作会讲法〉)我认为,平和可以弥补车技不足,时刻保持平和心态,能想着别人,自己也心情舒畅。拿我来说,我的车技一般,但坐我车的人常说:“平稳,感觉踏实。”我开车心态祥和,不管外面环境如何,心里始终有一汪平和的清泉,心态平和的驾驶,别人是能感受到的,这个能量场在制约一切,达到人车合一状态。但稳不等于慢,不等于开老牛车,我曾在高速上开过170迈,但不紧张,始终用平和心态操控,不会出现激情与浮躁的魔性。   

修出为别人着想的“车风”很关键,当手握方向盘那一刻,应该清楚基点在哪?开车也是修行,当养成为别人着想的习惯时,不仅是境界的升华,安全系数也一定是满满的。

 一点个人浅见,供同修参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