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清净心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5月27日】

古人很多都是喜欢清净的,唐朝诗人韦应物的这首《闲居寄端及重阳》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实例。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山明野寺曙钟微,雪满幽林人迹稀。闲居寥落生高兴,无事风尘独不归。 ”

“山明野寺曙钟微,雪满幽林人迹稀。”天色刚亮,寺院里敲起钟声。只是此寺院似乎没有多少名气,又隐藏在山上的幽林之中,大雪封山自然是人迹罕至了。诗人大概是一位不喜欢热闹的人,才会选择这种方式。只是不知道此时的诗人是隐居还是有官职在身。也许就像是度假吧。我们都知道唐朝诗人大都喜欢饮酒和交友,这些似乎都不是诗人所喜欢的。

“闲居寥落生高兴,无事风尘独不归。”一个人闲居,在诗人眼里是非常高兴的事,没有事也就不回城了。

从这一点看诗人似乎是有官职在身的,如果隐居的话,就不会担心城里有事了。其实这句“闲居寥落生高兴”才是这首诗的重点,闲居怎么会让人心生喜悦呢?这或许对很多人来讲都是非常奇怪的。其实这一点修炼人是最明白的,人的心入静以后,心无杂念的时候,很多平时想不明白的事情,会一下子豁然开朗,原来人平时执着的那些东西,竟然是那么简单,只是人在其中看不透罢了。而且有人还会感受到平时感受不到的一种莫名的喜悦,这大概就是一种高能量物质的作用吧。也就是说入静之后,会与另外空间的物质产生联系,才会心生喜悦。就是诗人所讲的“闲居寥落生高兴”。

诗人并非修炼人,也没有像高僧那样的进入入定的状态,为什么也会出现这种喜悦的现象呢?其实古代的很多高官,都是和尚转世,前世积了福德才会今世当官的,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已经有了那种状态了。只是没有那么明显而已。

其实任何人,都应该时时保持一颗清净的心,遇到问题就会更理智,做的更好的。不仅仅是修炼人才这样做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