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神韵节目《取经路过朱紫国》观后感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5月11日】

今年观看神韵,印象比较深刻的其中一个节目是《取经路过朱紫国》。

世间显象

西游记中的这段故事是描述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途中路经朱紫国,适逢朱紫国国王久病难愈、无法上朝。在国王遭受疾病的折磨时昭告天下,如果谁可以治愈自己的病痛,愿将社稷平分,赐予金银财富。

国王的病起于三年前的端午节,麒麟山上的太岁 (就是观音菩萨的坐骑金毛犼下界为妖)贪图朱紫国王后金圣宫娘娘的美色,因此掳走了王后。隔一段时间之后,金毛犼又来找国王要两个宫女,让国王承受更大的痛苦。

后来,孙悟空治好了国王的病,唐僧师徒四人也合力将金圣宫娘娘从金毛犼手中救出。

业力轮报

其实,在孙悟空运用神通救出王后时,正好遇上了来收妖的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对孙悟空说:“妖怪是自己的坐骑叫金毛犼,它私自下凡骗王后,帮国王消灾。因为当国王还是太子时,喜欢打猎,射杀了孔雀大明王菩萨所生的雌雄两个雀雏。国王得的这个病,是在偿还当时射杀的罪业。现在三年冤仇已满,幸你来救治国王的病。我特来收妖邪。”

国王患病三年,表面上看是孙悟空治好了他的病,根本起因是国王于年少时射杀雀雏的罪业已还。而观音菩萨的坐骑看起来像是在替行天道,因为掳走王后才导致国王久病卧床。所以,人得病都不是无缘无故的,都是有因缘关系的。

师父说:“因为人在以前做过坏事而产生的业力才造成有病或者魔难。遭罪就是在还业债,所以,谁也不能够随便改动它,改动了就等于欠债可以不还;也不能够随便任意去做,否则,就等于在做坏事。”(《转法轮》)

修炼启示

在中国古代,朱紫颜色代表达官显贵、高官厚禄;而“国”是财富聚集的地方,朱紫国是否就是人世间荣华富贵的象征。在唐僧西天取经途中,象征人世间荣华富贵的朱紫国是必经之地,是否唐僧师徒在慈悲救度 (为国王治病与救回王后) 可获取大量的金银财宝与疆土之际,也是神佛要借此了断唐僧的“朱紫”之念?

对一名修炼者而言,这何尝不是天天在我们周遭出现、以不同形式故事的生活片段呢?而这样形形色色的演出是否都是表面对修炼人的干扰和淬炼呢?

师父在新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中说:“一切乱象都是神在最后安排的,目地是考验众生能否得救度,同时苦也能在这过程中消罪业,一切为救人回天国世界而为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