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站在修炼人基点才发现没有意识到的执著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23年05月04日】

在常人社会中,我一直被周围很多人认为是很平和、与世无争的人,我内心中也这样骄傲的自诩,感觉做人的境界比周围一般的人高。尽管修炼二十几年了,这种内心的自我感觉也未曾改变过。

直到一件事情的出现才让顽固的自我感觉良好的后天观念受到了冲击。

在“全民接种疫苗”的那段时间里,社区工作人员与我家人谈疫苗接种问题时提到了我,说我脾气不好。平生第一次听到对我这样的评价令我非常震惊,长久以来满耳朵灌的都是我为人和气,性格温和之类的话语。“脾气不好”源于何事呢?

我终于想起来了,在疫情管控非常严厉的那段时间,有一天,我由于急于乘车去同修家,当时车次很少且运营时间比通常要短很多,乘客当时必须持社区相关疫情信息证明才能乘车。我到社区办理证明时已近中午,工作人员恰逢不在。若相关证明再晚到手就会错过乘车时间,而他们工作人员却让我等着。我本来就焦急的心此时被引燃了,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理直气壮的讲了一些让他们不开心的略有指责的话。工作人员见状终于给我办理了证明。但这已是过了很长时间的事,我几乎忘记了,不想今天社区人员又搬了出来并对我做出那样的评价。

这件事的出现深深的刺痛了我内心,我开始严肃的、发自内心的审视自己,反思自己究竟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按照常理,抗疫要求人们外出必须办理相关证明,那么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就必须坚守岗位,我指出他们工作上的问题没有错,做法无可非议。但是要按照修炼人的心性标准该如何对待呢?对照师父在《对澳大利亚学员讲法》中的内容,我悟到修炼人与常人产生矛盾,百分之百问题在修炼人。师父讲:“修炼人 自找过 各种人心去的多 大关小关别想落 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 争什么"(1)。站在修炼人角度查找自己,我终于发掘出自己的心性问题。

1、争斗心

用人的理对待常人和衡量自己,证明自己是对的,争斗的语气十足,有很强的争斗之心,是党文化的“斗”的表现,与传统文化中做人的标准都大相径庭,与大法修炼人的标准更是格格不入了,我维护的是骨子里的“我”,是后天形成的为私的体现。

2、怨

用语气不祥和的“愤青”党文化发泄指责工作人员不坚守岗位,可能耽误自己的事,是自己魔性的放任,表现出强烈的“怨”。而“怨”是“争斗”的因,才会生出“争斗”的果,两者是因果关系。师父明示:“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2)我虽无恨却有怨,而怨到了强烈的程度就成了恨啊!有争斗就没做到忍,有怨有恨就没有善。

“怨”也好,“争斗”也罢,皆源于旧宇宙为私为我的理。利用常人的理维护常人的东西,其实自己已在常人境界中了,而修炼就是修去常人的心,从人中超脱出来,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

至此,我才意识到自己多年来在家庭生活和社会工作等诸多方面类似经历都是站在常人角度用常人的理、常人的思维去对待他人与自己,一直误在常人境界而不悟。直到多少年后的今天才真正理性的从常人看问题的基点转变为修炼人看问题的基点对待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常人面对矛盾时,第一时间是向外看,指责别人的不对,按照人之常理行事,维护的是旧宇宙中三界内最低层次旧理。

修炼人面对矛盾的出现,不是逃避与推卸责任,是无条件向内找,恰是以矛盾的出现为契机,暴露出该修去的人心与执著,从而在法中升华境界与修为。区别正如师父在诗词所言“俗圣一溪间 進退两重天”(3)。

在实修中我体会到唯有“事事对照 做到是修”(4)才是实修过程中能够真正得法的基本功。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三)〈谁是谁非〉
(2)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境界〉
(3)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三)〈一念〉
(4)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实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