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地鸡毛”的家庭中去掉利益心

河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4月25日】

最近妈妈随口说了一句话,说我家现在“一地鸡毛”。一开始我还没有意识到,觉的自己天天上班,中午在家时间很短,晚上辅导孩子写作业,没什么矛盾啊。但是看看丈夫天天冷着脸,无故对我挑毛病。侄子不听话,天天惹大人生气,妈妈火气上来就是一顿训斥,根本停不下来,中午让别人也不得休息,家里还真是“一地鸡毛”。

我知道是自己的心性出现了问题,只是自己没当回事。但是妈妈这句话很明显是点化我,这让我不得不正视自己的问题,我发现除了一些表面的人心外,最近还反出了特别强烈的利益心。

我母亲带着孙子,也就是我侄子,自从我怀孕生孩子开始就来到我家,我侄子也在我这里上学。我因为没有公公婆婆,所以生孩子的时候母亲来照顾我。因为我弟弟弟媳都是聋哑人,所以侄子从小就跟着奶奶长大。也是为了给侄子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我把他从老家转到城里来上学,所以侄子从三岁上幼儿园开始,就和我母亲一起住在这里,直到现在上六年级,一晃就十年过去了。

当初孩子还小的时候,我和丈夫刚结婚买了房子。为了买房子借了不少钱。当时手头特别紧,有了钱就还账,还要还房贷,有一段时间甚至连还房贷都成问题。但是那时候却一点利益心也没有。

那时候不但母亲、侄子在这住着,弟媳妇和侄女也在我家住着,两年半后才走。但是那时候给母亲、侄子花钱,一点也不心疼。侄子吃的、喝的、衣服、学习用的都是我操心买。我女儿慢慢大了,我对待侄子和女儿一样,平时给女儿买衣服、鞋子也一起给侄子买。过生日女儿怎么过,侄子就怎么过。过年的时候,新衣服、新年礼物、压岁钱女儿和侄子都一样准备。

对待母亲也没考虑过钱的事。平时母亲的花销都我负责,每月给几百元买菜,过生日、母亲节、过年什么的,都少不了买礼物买衣服,过年过节还给几千块钱。常年吃药、看病也是我花钱。一年下来给母亲就一万多。

那时一大家人的吃喝拉撒,还要还账、还房贷,难的时候天天盼着发工资,都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后来工资渐渐涨了,账也还的差不多了,终于有了存款。现在孩子十岁了,日子也好多了,现在居然出来了利益心。觉的母亲、侄子、弟弟常年在这住着,父亲还常来,自己的工资一点也剩不下,心里越来越觉的不平衡。

母亲只在放暑假的时候回老家,冬天放寒假也不回去,过年只在老家待两天就回来。侄子越来越大,已经长成小伙子。从四年级开始却越不听话,不爱学习还叛逆,我越来越看不上他。母亲天天对着他大声斥责,但是也管不了,弄的家里鸡犬不宁。父亲为了管孙子,常常周末来这里,也不让侄子回老家。我弟弟因为在当地打工,也住在这里,除了中午饭,吃住都在我家。一大家子人的开销都我负担,我的工资每个月都剩不下。

渐渐的我对父母生出来埋怨心。埋怨母亲不考虑我的感受,这么多人都住在我这里,不光经济上的负担全压在我身上,还让我家庭环境不得清净。甚至影响到我的家庭稳定,丈夫嘴上不说,时间长了心里也不满。(以前经常不在家还挺好,现在经常回来就冷着脸)。埋怨父亲自私,父亲一个人在老家,虽然辛苦,但是却为了清净,不愿让侄子回去,也不愿让母亲回去。

侄子马上面临着上初中,上初中就住校了。我希望他们离开的想法越来越强烈。想着如果母亲、侄子、弟弟走了,我每个月依然给母亲生活费,让她衣食无忧。那时环境也清净了,只剩我和女儿,生活费也花不了这么多,每个月怎么也能攒下点钱了。

我知道,这是强烈的利益心反出来了。平时在母亲、侄子身上也过心性关,但是却不是这种实实在在的利益问题,这种明明白白的利益上的吃亏现在真真切切摆在了我的面前。师父说:“难就难在你明明白白的在常人利益当中吃亏,在切身利益面前,你动不动心;”[1]当这颗私心出来的时候,真是搅的我不得安宁,满脑子都在充斥这个问题,学法都静不下来,几乎一度让我把这个想法当成了真正的自己。

我突然想起女儿小时候,和她一起读过的一个故事:有一个人非常贫穷,为了养活一家人天天干活劳作,但是却非常的快乐,干活的时候都开心的唱着歌。国王看见了,心里非常不解,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富有天下却并不快乐;而这个穷人什么都没有却天天这么开心。

他的困惑让一个大臣知道了,大臣说,让他不快乐非常容易,只要给他九十九枚金币。国王更不明白了,为什么给他这么多金币,还能让他不快乐!果然,那个穷人有一天在门口捡到了一袋金币,一数是九十九枚。数了好几遍,都是九十九枚。他想为什么不是一百枚呢?为了凑齐一百枚金币,他开始拼命的干活攒钱,从此他失去了快乐,开始愁眉苦脸。

现在的我不和那个穷人一样吗?没钱的时候,一点都不执著,现在有了十几万的存款,反而执著起金钱来了,这不就是欲望和贪念起来了吗?有了一点还想要更多!为了使自己拥有的更多,开始把目光向外看,对别人斤斤计较、心理不平衡、抱怨、嫌弃、不善……一切不符合宇宙特性的人念、恶念、妄念全都出来了!而这一切皆因私心、私利而起!这个私心是多么的肮脏和可怕?也真是这些私心、私念让家里的环境变的“一地鸡毛”。

我想我不应该被这个私心所控制,我应该在法中归正自己,做一个真正为他人着想的人。想想母亲虽然在这里住着,但是心里也没有安全感,怕时间长了丈夫不高兴。侄子在这上学,她又不得不在这照顾他,她在这住着也不踏实。如果母亲回老家,我知道她跟父亲在一起时间长了,就看他这不顺眼、那不顺心,就会天天生闷气。我应该体谅母亲的处境。也应该体谅她天天做饭的辛苦,不应该嫌弃她不收拾卫生,厨房脏乱。毕竟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我也不应该对她数落侄子的缺点,因为她根本管不了他,白白让她生气。

同时我也应该体谅丈夫,自己的家里,没有自己家的人,都是妻子的娘家人,不但有岳母,带着一个孩子,还有一个小舅子常年在这住着,任谁时间长了也不愿意。能容忍这么多年,丈夫真是不简单。我应该感谢他的包容。

我也应该为侄子着想,他从小跟着奶奶,父母都是聋哑人,后来又离婚,缺少母爱,缺乏安全感,我应该给予他更多的关爱。我也应该体谅父亲,快七十岁的人了,一个人在种地,在地里刨食挣点钱多不容易,还要自己做饭洗衣服。好歹能清清净净的休息,这些人都回去了,他不但更累,想清净也不能了。

于是我和母亲商量,秋天侄子上了初中,如果她想回老家照顾父亲就回去,不想回老家我就给他和弟弟租个楼房,这样他们住着心里也踏实,同时弟弟也有个长久的住处。但是这里还是牵扯到了利益心,如果费用都由我来承担,一年连房租再加上吃喝就得两三万,觉的负担太重;如果让弟弟和父亲也承担一些,又不知道他们同不同意!一切等侄子上了初中再说吧。

我想我应该完全放下自己的私心,做一个完全为他的人。师父说:“为救众生他付出了自己的一切。”[2] 当我放弃那些肮脏的私心,真正为母亲、丈夫、侄子、父亲着想的时候,不再看他们的不足,这时我的家庭又恢复了平静。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李洪志师父经文:《为什么要救度众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