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丞相叶李原是谪仙 悔过重返天庭

刘晓


【正见网2023年05月03日】

文昌,本是星宫名,即斗魁(魁星)之上六星的总称。古代星相家认为他是主大贵的吉星,道教将其尊为主宰功名禄位之神,又叫“文星”。隋唐科举制度产生以后,文昌星尤为文人学子顶礼膜拜,有文昌“职司文武爵禄科举之本”的说法。

另据《星经》所载:“文昌六星如半月形,在北斗魁前,其六星各有名。”《史记天官书》载:“斗魁戴匡六星,曰文昌星,一曰上将,二曰次将,三曰贵相,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禄。”宋代有古籍说,文昌相因为泄露天机而被贬到人间,他就是元初的大臣叶李。这是怎么回事呢?

叶李,字太白,号亦愚,杭州人,生活在宋末元初。他从小就天资不凡,为人耿直,20岁时进入太学读书。当时气数已尽的南宋朝廷在外戚贾似道的专权下,早已是上下腐败、人心不齐。在元军南征南宋时,贾似道曾私自与围攻鄂州的忽必烈订立和约,同意向蒙古称臣、纳币。他还谎报鄂州战功,欺骗皇帝,并因此独揽朝纲;他亦创立公田,滥发纸币,百姓深受其苦,朝堂上下没有人敢于指责。

此时的叶李与国子监学生康棣等八十三人,联名向皇帝上书,抨击贾似道,说他“变乱纪纲,毒害生灵,神人共怒,以干天谴”。贾似道得知上书是叶李起草的,就指使亲信诬告叶李,炮制冤案,叶李被贬到漳州。贾似道倒台后,叶李才重获自由。

宋朝灭亡后,叶李隐居在富春山,多次谢绝了官府请他做州郡教授的邀请。

至元十四年(1277),元世祖忽必烈命御史大夫相威主持江南行御史台工作,并访求宋朝贤德隐士。相威举荐了叶李。以前叶李攻击贾似道的奏章中,末尾有“前年一仗,恰好有上天帮助,才有保住宋朝半壁江山之功”之语。世祖每次听到这句话都大加称赞,现在看到被举荐的是叶李,十分高兴,立即授叶李为奉训大夫、浙西道儒学提举。

叶李听说后,想去他处隐避,不料宣诏的使者已至。除了诏书外,还附有丞相安童给他的信,信中说道:“先生在宋朝以忠言直谏为世人所称赞,皇上记在心中,现授予你五品官爵。有操行德守的人,应该根据时机选择是隐世还是出仕。如果出仕,要尽全力以报答殊遇之恩。”叶李看信后,改变了隐避的打算,向北拜谢道:“做官而能施行自己的主张,这是臣平素的心愿,怎敢不接受皇帝的诏令。”遂就职。

至元二十三年(1286),元世祖将叶李请到都城,在召见他时询问关于治国安邦之道。叶李讲述了历代帝王得失成败的原因。世祖连连点头称是,还让他每五天入宫议事一次。叶李还上奏请求恢复被撤销的各地管理儒学的官府,这样可以“教育诸生,讲明治国之道,向太学提供培养人材,以备朝廷录用”,元世祖深以为然。

当时乃颜在北部起兵反叛朝廷,朝廷令李庭率军征讨。当时军中将校多是蒙古人,他们与乃颜本为同族,因此不肯出战。世祖心中忧虑,叶李向世祖密奏一个方法,那就是用汉军作为前军徒步作战,用大车断其退后之路,以示死战。叛军因为轻敌,必然不设防。世祖将此计告知李庭,果然大胜叛军,世祖更加认为叶李是个奇才,每次罢朝之后,都必定另外召见论事。

过了一年,世祖任命叶李为御史中丞兼商议中书省事。叶李极力辞谢,但谏言御史台官员可以用密封的方式上奏皇帝,世祖采纳了。不久后,元朝开始设尚书省,授叶李为资善大夫、尚书左丞。叶李还要推辞,但世祖请他不要推辞,并因为他有脚疾,赐给他大小车各一辆,可以乘小车入宫,并有专人搀扶到大殿上。

叶李不再推辞,在任职期间,他开始制定至元钞法,又请建立太学,培养人才。他向皇帝陈述历史上历朝对教育的重视,人才辈出,从而使圣上恩德及于人民。他举荐周砥等十人为祭酒,制定学校规章制度,这些,世祖都一一批准了。

当时,世祖想把江南宋朝宗室及大家族迁到北方来,叶李劝谏说:“宋朝已灭亡,那里的百姓安居于故里,如今无故要迁徙,必将引起疑惧,万一有奸人乘机造乱,对国家不利。”世祖醒悟过来,放弃了这个计划。

其后,叶李升任尚书右丞、资德大夫。期间,他建议减免发生饥荒的淮河浙江一带的税赋,并从湖广等地运粮赈济灾民;劝阻世祖不要去征伐交趾等。他的谏议都得到了世祖的认同。

至元二十五年(1288),世祖任命叶李为平章政事,叶李又坚决不肯,这次世祖尊重他的意见,赐玉带及平江田四千亩,升官爵一级。此时桑哥为尚书省丞相,他急功近利,增加税赋,危害百姓,在被弹劾后被处死,很多大臣受到牵连。叶李也是其中之一,因为作为同事,叶李没能想办法纠正他的错误。因病叶李上奏请求回到南方。

至元二十九年,叶李在返回途中又被世祖召回,任平章政事(官名,相当于宰相),辅助丞相完泽管理中书省。但没过多久他就去世了,终年51岁。

据《癸辛杂识》记载,在去世前,叶李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仙翁对他说:“你本是文昌星丞相,因泄露天机而被贬到人间。如今你业已悔过,将重返天庭复职。”仙翁还将他带到文昌星通明、大明两个大殿上。叶李赋诗四首以表达谢意。等到叶李从梦中醒来,只记得其中一首:“通明殿逼紫微垣,一朵红云拥至尊。下土小臣勤稽首,愿将惠泽溥元元。”紫微垣是天帝住的地方。

叶李随后写了一首诗,记述了自己这段神奇经历。诗中透露自己坠落人间经历忧患和足疾,都是因为泄露天机的原因,如今再蒙天帝召唤,心中十分欢喜。

叶李生前得到了很多皇帝赏赐的东西,家境应该不错,但他生活却十分简朴。他曾告诫自己的儿子说:“我家世代书香,甘于贫简生活,唯以忠义奉于君主。你们也要清白谨慎,不要给我脸上抹黑。”他还指着那些赏赐物说:“这些将来都要还给公家的。”他去世后,他的儿子把这些全部上交给了官府,丝毫不留。

返回天庭的叶李还在俯视人间的学子们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