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牧羊男孩怕心失机缘,道人土遁离开

德惠


【正见网2023年03月16日】

明代浙江海盐县有个祝主事,“主事”是官职名称,是官府里面级别相对较低的办事吏员。这个祝主事家里有个牧羊男孩,年纪才十岁多,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因此饭量大。

一天他放羊归来,着急吃午饭。不料掌管饭食的厨娘就是不给他吃的,也不知道是善意的玩笑还是恶意的戏弄。牧羊男孩失望的离开,一个人在田边路上哭泣。此时一个道人路过,见他哭的如此可怜,于是问他:你哭什么?男孩抽泣着告诉他原委。道人听后,从怀中取出一颗黑色的丸子递给男孩,丸子只有龙眼般大小。道人说:把整个丸子囫囵吞下,切记不要嚼碎,你就不会再饿。男孩饿极了,接过丸子就整个吞了下去,当即胃里就有一种饱腹感。道人随即就走了,离开前他告诫男孩说:“无语人也”,就是切勿对别人说的意思。

从此,牧羊男孩不再吃饭,一连五、六日都绝不再吃东西了。厨娘感到奇怪,怀疑他偷食物吃,就报告给了祝主事。祝主事叫来牧羊男孩,准备鞭打他,男孩害怕极了,于是就把遇到道士的事情如实说了出来。祝主事听后,知道牧羊男孩是遇到了仙人,就安排另一个男孩从明天起和他一起放羊,说:如果再遇见那位道士,你们一人拉住道士的道袍,另一人马上回来报告我。

第二天,俩个男孩一同去平时放羊的地方放牧,那位道人竟真的再次出现了,此时另一个男孩很听话的就赶回去汇报了。道人惋惜的对牧羊男孩说:你为何向别人泄露了机密?男孩解释说:怕被主人责打。道人上前一手抬起男孩的下巴,另一只手在他头顶上拍了下,牧羊男孩口不由的一张,那日吞下的黑丸竟自己从喉咙里跳跃而出,道人伸手接住黑丸,放回怀中收藏好。牧羊男孩极力挽留道人,不让他走,问:你让我吃下,现在又取走的黑丸是什么?道人回答:你听说过天上仙界中有交梨、火枣等仙果吗?这黑丸就是火枣啊。

这时,另一个男孩已经带着祝主事赶了过来,眼见还有数百步的距离就到了。此刻祝主事等人看到了一幕神迹:道人双足开始渐渐陷入土中,祝主事赶的更急了,道人继续下沉入土中,片刻间就只剩个头露在外面,最后连头也不见了。祝主事赶到后,仔细查看,可地面没有一丝一毫的异常,没有留下任何孔、洞,四下寻找,忽然见到道人已经出现在河对岸了,朝他们行了个拱手礼后消失不见。他们知道道人用土遁法术离开了,就如《封神演义》里的土行孙一般。从此,牧羊男孩又开始正常吃饭了。

当时苏州戴区人苏盘正在祝主事家里当家庭教师,对此事知道的很详细。后来此事被苏州文人陆粲得知,并将其记录下来,写到《庚巳编》中。记载中,牧羊男孩得到了火枣从此不饿,然而因为害怕被责打,一念怕心,导致他违背了道人的嘱咐,结果失去了仙缘,火枣也被取走。此事告诉后世的修炼者:必须去除怕心,永远谨遵师父的安排。

资料来源:明代古籍《庚巳编》

原文:《祝氏牧儿》 海盐祝主事家有牧羊儿,年十余,素善饭。一日牵羊归,就午食,庖妇故不与以戏之。牧儿去,泣于田间,一道士过,见之问曰:「汝何哭?」告以无饭。道士出怀中黑丸,大如龙眼,授之曰:「食此自当得饱,勿嚼碎。」儿吞之,觉腹中充然。道人戒曰:「无语人也。」遂去。儿暮归不食,明日亦不饥,绝谷者五六日。庖妇疑其盗米自食也,白于主人。主人召儿将鞭之,儿畏而吐实,主人异之。明日使他儿与俱,曰:「若复遇道士,一人力挽其衣,一人归报。」二儿到向地,则道士又至矣,语儿曰:「为何漏言。」谢曰:「畏主责耳。」道士以一手支其颔,一手击其顶间,前黑丸自喉跃出,复藏于怀。儿极力挽留,问此何物,曰:「汝知有所谓交梨火枣者乎?此火枣也。」久之,主人闻报而至,将去数百步,道士双足遽陷入土中,稍近,益下,仅露其首,既而首亦不见,土上都无窍穴。惊顾道士,已在隔岸拱手而灭。自是牧儿复食。吾乡戴区人苏盘,时为祝塾师,亲见其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