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与实修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3月29日】

汉武帝自幼喜爱修道,即使登基后也孜孜不倦地追求着成仙之法,然而却自觉不得其门而入。故此西王母和上元夫人,不惜降临浊恶人世,亲临皇宫对汉武帝给予教诲,从而助他入道。其中上元夫人对汉武帝的一番教诲引人深思。

上元夫人说:“你果真爱好道术吗?我听说你多次招纳道家的术士到山岳去祭祀,向神灵祷告,向河神祈求,也算得上很勤奋了。然而你这种勤奋却没有什么收获,其中是有原因的。你要谨记性情暴躁,贪爱女色,铺张奢侈,待人冷酷,心灵就会污浊,五脏六腑都不洁净,就是再好的良药也难以治好这些顽症。暴躁会使人心气浮躁,破坏心神的宁静,神思迷乱而精气枯竭;淫乱会使人精力消耗过度,灵魂萎顿;奢靡就会离开道术的纯真并使魂魄不净,越发严重则灵魂消失而生命终止;待人冷酷会丧失仁义而自己伤害自己,失去仁义必然双目不清;而贪心自私则更是用尽心计,从而口中没有津液,弄得内心紧张和外界隔绝。上面这五种症结,都像刀具一样天天伤害着人的身体,像利斧一样砍伤着人的生命。尽管修道想要长生,不清除这五种顽症,就是再刻苦也是徒劳无功。……”

看来人中的安逸如同五毒时时都在侵扰精神,破坏肉身使之受损害,如此在成住坏灭的规律中,与长生是背道而驰的。即便做善事或祈神,但这种表面勤勉并无益于大道的精進。内心依然会迷茫困惑,每遇磨难就进退唯恐,总担心自己能否成道,所以为妄想长生而求得安逸是不可能成神的。

上元夫人还说:“有着极为坚定的信念,哪怕置身饿虎口中也要真心求道。或者甘心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是不用担心自己能否成道的。若真坚守求道的意志,真的想要长生,首先须守护纯真的天性。……”

回顾历史上那些志在得道真心同化法的人,坚守心中最纯真的本性必然会拒绝安逸远离五毒,他的身心又怎会被诱惑而侵蚀呢?所以长生也就自然天成。反之无法做到实修,长生也只能成为妄想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