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评注:郑人买履

王舍微


【正见网2023年03月01日】

【原文】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归取之。及反,市罢,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试之以足? ”曰:“宁信度,无自信也。”

【评注一】 “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 ” 如果将“履”喻作人生探索与追求的目标,已经呈现于眼前却不敢相信,仍舍不得放弃之前所“自度”形成的执念(尺度)。

【评注二】 “及反,市罢,遂不得履。”一旦错过了,可能失去的就是千万年一直苦苦等待的机缘。

【评注三】“人曰:“何不试之以足? ”曰:“宁信度,无自信也。””。对自己基于良知和理性的判断缺乏自信,而宁愿相信和依靠过去形成的观念。

【评析】中国历经了五千年文明至今,在这过程中形成了很多璀璨的文化瑰宝,还有佛道文化启迪人类的心智。同时也有不好的变异观念的干扰,意在使人偏离传统文化价值,从而推波助流,沉湎于物欲享受和种种观念之中难以自拔。北宋年间邵雍的《梅花诗》预言开篇写道: “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 。在末后的尘世中,究竟还有多少人有缘聆听到圣者的教导,继而走入这荡荡天门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