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评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王舍微


【正见网2020年10月16日】

【原文】

出自《淮南子·人间训》: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者引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

【评注】

“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及,深不可测也。”世人都希望避祸就福,逢年过节也是互相祝福平安。塞翁失马反映了一种朴素的福祸观,能反过来看问题,以失马为福,得骏马为祸。

【评析】

福与祸的相互转化关系并非如此简单。老子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其无正也。” 《韩非子·解老》中也说:“人有祸,则心畏恐;心畏恐,则行端直;行端直,则思虑熟;思虑熟,则得事理。行端直,则无祸害;无祸害,则尽天年。得事理,则必成功。”其中要义在于“心畏恐”,当然法家在这一点上做文章是另一回事。人只有心存善念和天理才会敬畏。若是人类在诸如地震、洪灾、瘟疫及六月雪等种种天象面前,都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那么如何在善与恶的选择中思虑熟并得事理,进而祸之为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