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过向善得福报故事三则

铭刻


【正见网2023年01月20日】

长寿善终的秘诀                        

清代学者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里记载了一则故事,揭示了长寿善终的秘诀。

罗某与贾某比邻而居,罗富贾贫。罗某想吞并贾某的房子,从而强制压价。贾某想把房子卖给他人,罗某又暗中阻挠。时间长了导致贾某越发的贫穷,不得已将房子降价卖给了罗某。

罗某把贾某的房子经营改造,土木一新。房子改造完工之日,罗某盛宴祭神,纸钱刚点燃,忽然被狂风卷起,落到了梁上。霎时间烈焰骤起,烟煤迸散如同雨落,弹指间,新房子被烧成了灰烬,连带他家的旧房子也烧了。

在火刚烧起来时,大家伙一起上前扑救,罗某捶胸制止,说:“刚刚在火光中,我恍惚看见了贾某的亡父,这是他怨恨我的报复行为,救也没有用。我后悔也来不及了。”罗某急呼贾某的儿子过来,把良田二十亩的契约赠送给他。从此以后罗某改过行善,竟然长寿善终。

转祸为福的秘诀

2015年7月19日的明慧网刊登了一则传统文化故事,揭示了转祸为福的秘诀。

春秋战国时期,宋国大夫蒋瑗有十个儿子,一个驼背、一个跛脚、一个四肢萎缩、一个双足残疾、一个疯癫、一个愚痴、一个耳聋、一个瞎眼、一个哑巴、一个死在监狱中。

公明子皋见到这种情形,就问蒋瑗:“大夫平时都做了些什么事,竟然招致如此奇祸!”蒋瑗说:“我平生自忖也没有干什么大坏事,只不过内心总是嫉妒别人。见到比我好的人就忌恨他;若是有人奉承自己,心里就喜欢;听到别人做了善事就怀疑不信,听到别人做了恶事就深信不疑;看见别人得到好处,好象自己失去了什么似的;遇见别人有了损失,好象自己得到了好处一般。这便是我做人的态度。”

子皋叹道:“大夫存有这样的心态,如此心术不正,恐怕不久就要招来灭门之灾了,恶报岂止是眼前这些呢!”蒋瑗听子皋这么说,感到很畏惧,不知如何是好。子皋又说:“上天虽然高远而能明察秋毫,如果你能痛改前非,诚心向善,就一定会转祸为福,从现在改正也还来得及啊!”

蒋瑗从此改掉嫉妒的恶习,心怀惕励,行善积德,举荐贤才。没过几年,孩子们的病都逐渐痊愈了。

妒嫉源于人心胸狭窄、自私,看见别人的品行、才能、声誉等胜过自己,自己心里就很难过,心生怨恨,甚者为此不惜诋毁别人,做出伤天害理之事。然而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天理在制约着一切。蒋瑗嫉妒贤能,心胸狭窄,他这样的心术带来什么果报呢? 不仅给自己造业,而且贻祸后人。做人要懂得尊重和敬爱,有民胞物与的胸怀,不能有丝毫嫉妒障碍,才能真正地做到善待他人。蒋瑗在改过迁善后,又转祸为福,这个事例正如古语所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人做事,天在看!”

改过善神随

古代有一个叫阮自实的人,痛恨一个姓缪的人负德,天刚亮就磨刀,想去杀他。刚好路过一庵,而庵主轩辕翁是一位有道之士,见阮自实前往,有奇形异状的鬼数十个跟着他,各持剑戟,气势很凶恶。不一会儿阮自实又回来了,有金冠玉佩的人百余跟随他,那些人擎蟠掌盖,和容婉色,表情很安闲。

轩辕翁心里很疑惑,天亮去问这件事,阮自实说:“那个人欠我很多债,既不偿还我,我又遭到他诟骂,早上去是想杀他,转而又想他虽然负了我,而他的妻子有何错?而且他还有老母,如果杀了他,是杀了他一家,于心不忍,于是饮恨而归。”

轩辕翁祝贺说:“你将有厚禄,神明已经知道了这件事。”于是说明来的原因,阮自实更加勇猛向善,于是登第,位至卿相。(事据《命相真谛》)

人有一念之善,要做好人,神佛就给人福报的机缘。人间就是这么一个迷的空间,善恶同在,做个好人,人的生命才有意义。法轮功的主要著作《转法轮》揭示了人来在世间的真正目的:“要想好病、祛难、消业,这些人必须得修炼,返本归真,这是在各种修炼中都是这样看的。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即使因为各种原因不能修炼,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做个真正的好人,生命会得到福报,走的更久远,还有机会遇到修炼正法门的机缘,同样有在修炼中返本归真的机缘。但是一旦做尽坏事,业力满身,遭受形神全灭的恶报,那就会彻底失去做人与返本归真的机会。

由此看来,传统文化规范人的道德,不断强化人的善念与正念,是有深层原因的。中共的党文化摧毁传统文化,不断败坏人类道德,导致人业力满身,其毁灭人类的罪恶图谋不言自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