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嘲笑人五百世为狗 谈轻慢之心的危害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1月21日】

读到一则佛陀给大家讲的果报故事。有个僧团在一起诵经,有位年轻和尚的声音清雅且善于诵经,有位老年和尚的声音浊钝且不善于诵经,年轻和尚就嘲笑对方的声音像狗叫。其实年老的和尚已经证得阿罗汉果,他深知年轻和尚的话已经种下恶果就慈悲地提醒对方,年轻和尚也立即自责和忏悔。佛陀告诉大家,年轻和尚因为恶言的果报,五百世为狗。

读了这个故事,我蛮有感触的,没想到一句带有轻慢之心的话居然恶果如此严重。

想到自己的轻慢之心去起来很不容易,曾经几次都以为已经去掉了但其实远远不是。

在某些年,自己有明显的看不起人的心态,经常感觉别人见识不够,缺乏智慧,素质低,能力差等等,当时自己一点没觉得是自己的心态有问题,感觉自己看到的都是客观事实,别人确实有这样的问题啊。

后来认识到了自己的看不起人的心很重,也认识到这颗心非常不好,从而开始克制和去除,一些时间后,自己感觉没有看不起人的心了。但后来才知道其实只是去掉了一些具体的,比如在某方面不那样看别人了,但根子上还是没有变。表现为,一来,很看不起一些自大的人(其实还是轻慢之心嘛,只是变换了对象);二来,其实自己仍旧会因为别人的某些弱项而看不起人,比如有人表现出在某方面认识很慢或者缺乏常识等。

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修炼,感觉这颗心基本没有了,又以为自己不会看不起人了。不过回头看,其实还是自己不了解自己。当一些事情出现时,那颗本以为去掉的轻慢之心又复活了,真像是“春风吹又生”。这里也许也有一层层去执著心这种因修炼形式所带来的因素,但也说明自己这颗心非常顽固及强大,而且还狡猾,用感觉欺骗我来保护它自己。到现在自己已经不敢忽视这颗心了,看来去掉还是个漫长的过程吧。

我也想到了同修的一些真实经历:

同修A曾经背地里嘲笑同修B长相难看,一些年之后, A看起来比B要老很多,她们基本同龄,B的外观没啥变化。

同修C也曾经言语之间带出觉得另一位同修长相不年轻等话语,言语间对他人外表的评论稍显刻薄,几年之后C不知何故看上去面容老了很多,和从前差异很大。

还有其他一些例子,令我发现人一旦对其他人嘲笑、打击,一些年之后就在他嘲笑、否定的具体方面,他自己会经历磨难。对照上面那则故事,嘲笑别人声音像狗,结果自己就变狗。善恶不但有报而且具体的报应都是有针对性的,不是无缘无故的,丝毫不爽。

记得我奶奶亲口给我讲过她耳闻目睹的故事:文革中一个红卫兵教别人砸佛像时先砸头,结果后来他头痛而死;一个人喜欢蒸活螃蟹来吃,后来房子失火他被活活烧死在里面。

我感觉一定不能有轻慢心,否则就是在给自己种恶果。当然在其他方面也一样,说什么、做什么到头来也许都是在给自己做,给别人在哪个方面造成多大的痛苦/或幸福,也许就是给自己的未来在那个方面带来多大的痛苦/或幸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