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2年12月29日】

师尊在《洪吟》(三)〈谁是谁非〉中写到:“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我一直没有深刻领会,与他人发生矛盾时,经常守不住心性,面对常人,有时会有我是修炼人,不和常人计较的想法,但是,如果与我发生矛盾的是同修,往往就忿忿不平了,此时总是用法去衡量对方,觉得对方怎么这样不符合大法呢?对方错了,就应该给他指出来,让他提高;或者向其他同修述说,致使矛盾得不到化解,形成隔阂。

直到有一天,想起师尊的话“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 (《洪吟》(三)〈谁是谁非〉),不禁在心里问:为什么对方明明是错的,师尊要说他是对的呢?难道对方魔性大发,完全不象修炼人,甚至常人都不如地对我,难道他也是对的吗?或者一个常人完全没有道德底线甚至违法地对待我,他也是对的吗?师尊为什么这么说呢?

终于有一天想明白了,不管对方如何,他确实是对的。因为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表象,修炼人遇到的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是我的业力造成的,矛盾的实质都是为我的提高而来的,是为我还业而来,为我提高心性、为我长功、为我返本归真、圆满而来,对方为我做了这么多,难道他还错了吗?我应该谢谢他,他是对的。我的心里不平、针锋相对、抱怨和没有丝毫的感激之心当然全都是错的。我只看到表面的现象,而没有真正的用法来衡量,当然是错的,我应该真心的感谢矛盾的对方,对方表面的所有错都是帮助我的。

我应该在矛盾中找到该去的心,自己的心性提高了,矛盾自然就消失了,环境也就变了,我悟到这也是师尊说的“相由心生”(《各地讲法十》〈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的法理。所以,我们在矛盾中、矛盾后都要说“谢谢!真诚的感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