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修忍



【正见网2022年12月22日】

忍字是心上一把刀,用这把刀看住自己的心,别让它乱动。实质上就是要求我们做到遇事时,不论它是好事还是坏事,都不动心,这样就做到了忍。

要想做到无论遇到好坏都不动心,就得做到不在意自己的一切得失。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得把人世间的一切都看淡,这样就能够做到不执著人世间的一切,人世间的一切得失就不能带动你的心,就能够做到面对一切世间得失都不动心,就做到了忍。

所以说,真正够标准的忍是心里没有任何个人执著。也可以说,当你心里没有任何执著时,就能够完全做到忍。所以说,整个修忍的过程就是去自己执著心的过程。

在人与人之间交往时,发生个人得失基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利益得失,另一种是有矛盾。在有利益得失时,你能够选择为他,就能够做到放下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面对个人得失就能够不动心,就能够做到忍;在有矛盾出现时,你能够做到无条件向内找自己的不足,不向外看找别人的不足,这样就能够不被对方的行为所带动,就能够做到不动心,就能够做到忍。就是说,如果你能够守住为他和无条件向内找,就能够彻底做到忍。

以前我在看同修文章时,记得有这样一个实例,给我心里的印象挺深:一个同修被绑架以后,警察正打他的时候,他就想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就开始向内找自己有什么人心,这时他发现警察突然又不打他了,这使他意识到,向内找能够制止迫害。如果咱们站在法上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因为他做到了无条件向内找,就符合了忍的要求,这时他已经站在了法上,那旧势力当然就不敢再操控警察打他了。

 一个修炼人,遇事如果能够做到无条件向内找,那么他就做到了:

第一、他能够做到无条件向内找自己的不足,说明他已经把自己完全当成了一个真正的修炼人,所以他做到了真。

第二、师父说:“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精進要旨》<境界>)他能够无条件向内找自己的不足,不去找对方的不足,就说明他做到了对对方无怨、无恨,就符合了善。

第三、他能够无条件向内找自己的不足,不去向外看找别人的不足,心就不会被别人带动,就能够做到不动心,也等于做到了忍。

由此可见,如果一个修炼人做到无条件向内找时,已经完全符合了真、善、忍的要求,已经完全站在了法上。

尤其是当同修之间配合证实法发生矛盾时,解决矛盾的最好办法就是大家都能够做到无条件向内找自己的不足,都不向外看找别人的不足,都在法中归正自己,这样最终大家通过这个矛盾都从中得到了提高,也化解了矛盾,一举两得!

向外看与向内找实质上是一个思维方式的问题,常人都是遇事向外看找别人的不足,真正的修炼人都是遇事向内找自己的不足,二者在思维方式上正好相反。你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修炼人,就得实现从常人的思维方式向修炼人思维方式的转变。

师父说:“大法弟子对待任何事情都应该正面对待,不要看人家不好的一面,总要看人家好的一面。其实你们知道吗,我当年传你们大法的时候,讲课中下面发出很多常人的思想反应来,有的人思想反应非常不好,可是我都不看。我就看你们好的那一面,我就能度了你们。我要是都看你们不好的那一面,我怎么度啊?越看越生气,我怎么度你呀?(鼓掌)所以在任何情况下,别被常人行为带动,别被常人心带动,也别被世上的情带动。多看人家好处,少看人家不好处。”(《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

  “视而不见  不迷不惑”。(《洪吟》<道中>)在与人交往遇事时,如果你向外看别人的不足,就很容易被别人的行为所带动,你就很难做到不动心,就做不到忍。你得把思维方式转变过来,以一个真正修炼人的思维方式,做到无条件向内找,不去看别人的不足,才能够真正做到不动心,才能真正做到忍。

人们常说容忍,就是说忍中包含着宽容、包容,你能够做到遇事不向外看别人的不足时,你就做到了不计较、不执著别人的不足,也做到了包容别人的不足,你的容量就在扩大,胸怀就在扩大,逐渐的就能够做到宽容大度,拥有觉者的胸怀。

师父说:“你要问我,我就告诉你一句话:因为你是修炼人了,你才碰到的;因为你是修炼人了,这些事情无论是正面的反应、负面的反应,都是好事。(热烈鼓掌)因为它是在你修炼的这条路上,为你提高而准备的。”(《各地讲法十三》<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

我的理解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修炼人,根本没有必要看重别人对自己的好坏,无论谁对咱好坏,都是为咱们修炼提高而出现的。我们应该意识到:第一、世人处在迷中,就可能做错事;第二、正因为世人有不足,才成全了我们的修炼,如果我们周围的环境中都是好人,那我们永远修不成。所以我们根本不应该去计较别人的不足,而是应该对世人体谅和感恩。充分利用世人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好机会,无条件向内找修自己,这才是咱们应该做到的。

当你遇事向外看别人的不足时,这时你就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修炼人,你是在放弃修炼提高的好机会,是在做傻事,是对自己修炼的不负责。要知道,你的修炼成败,绝不是单纯的个人成败问题,你知道有多少生命在盼你修成啊:你的天国众生、你讲真相救下来的世人和他代表的天国众生、你生生世世的亲人、朋友、曾经帮助过你的人、你曾经伤害过的人,他们都在眼巴巴的盼着你修成,他们好得救、受益,你的修炼是为了救度这些众生而修炼,只有你修成了,才能真正使他们得救、受益,想一想这个责任是多么重大啊!为了他们,真得精進啊!

师父说:“修炼人嘛,向内找这是一个法宝。”(《各地讲法九》<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

我以前在看同修文章时,同修说向内找的确是师父给大法弟子每个人的一个法宝,他是一个活的生命,呈圆锥形,平时他就放在胸部,尖对着心口。当你向内找时,他就开始对着心口往里钻动。

看来这个向内找真是个万能的法宝,他能够使自己去掉人心,提高心性,同化大法;他能够否定旧势力安排,制止迫害;他能够使大法弟子互相之间消除间隔,共同配合做好证实法的事情;他能够使大法弟子以一个纯净的心态去助师正法救度众生,完成好大法弟子的历史使命。

那么怎样向内找呢?师父说:“学法得法  比学比修  事事对照  做到是修”。(《洪吟》<實修>)我的理解是,向内找的基础是学好法,做到法理清晰,标准明确。然后遇事时用自己的行为与大法真、善、忍的标准去对照,看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了真、善、忍的标准,当找到不符合标准的地方,就改正过来。如何检验自己是否达到了大法的标准,就是看自己的实际行为,必须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了大法的要求才算合格,“做到是修”(《洪吟》<實修>)。

我在此提醒那些长期处在魔难中的同修,一定要对照真、善、忍全面找自己的人心,这样才能够把所有的人心都找到,然后在实际行为上坚决做到依法而行,必须真正做到这样,才算你真正彻底归正了自己,邪恶才无空可钻,才能够彻底否定旧势力安排。

 比如说处在病业魔难中的同修,实质上过不去关的原因,就是出在信师信法上,没有真正做到信师信法,也就是没有做到真。如何检验你是否信师信法,就是看你实际遇事时是否按照大法的要求去做。你按照大法的要求去做了,就说明你做到了信师信法;你没有按照大法的要求去做,就说明你没有做到信师信法。师父说过真正的修炼人没有病,你信不信?那得看你的实际行为。有的病业中的同修,三件事不做了,或者少做了,甚至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养起来了,你这种行为表现就等于实际上把自己当成了一个病人,已经承认了旧势力的安排。你得真正做到在行为上不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该做什么还做什么,继续全面做好三件事,这才真正做到了信师信法,旧势力才无空可钻,病业魔难才能结束。

忍者无敌,当你真正能够做到不向外看别人的不足,无条件向内找自己的不足时,在你的眼中,就没有敌人了,芸芸众生都成了帮助你修炼提高的人了,这时,你会对所有的众生感恩,你的慈悲心就会自然而然展现出来了,你会发自内心去救度众生。

师父慈悲苦度我们,世人在迷中不计造业损德的配合师父度我们。可以说,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成就我们而来的。感恩吧,同修们,一切都是为你而来!所以对你来讲,只有你感恩的份儿,没有你不满意的份儿了,你已经没有任何理由再去看世人的不足了。唯有无条件向内找自己的不足,尽快提高自己,正念正行救度世人,才能对得起师父的慈悲苦度,才能对得起世人对你修炼的全力成全。

不管在今后救度众生的路上遇到什么情况,只要我们坚决守住善良为他这个基点,遇到问题能够做到无条件向内找,就什么也挡不住我们救人的路,最终的结局一定是世人得到救度、我们从中心性得到提高、并且建立起大法弟子证实法的威德、最终能够完成大法弟子的历史使命。

以上为现阶段的一点浅悟,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