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武职(一)

紫穹


【正见网2022年12月03日】

【原文】 

韩柳欧苏,固文人之最著;起翦颇牧,乃武将之多奇。

【注释】

韩柳欧苏:指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宋代的欧阳修、苏轼。唐宋八大家中最著名的四位。

起翦颇牧:战国时四大名将。秦国大将白起、王翦,赵国大将廉颇、李牧。 

【译文】 

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当为文人中最著名的人物,白起、王翦、廉颇、李牧则是武将中多立奇功之人。

【点评】 

本期开始,进入“武职”部分,依旧属于“卷一”的内容。因此“韩柳欧苏”一句,虽事关文臣,可视作承上启下,转至武职内容的作用,这几位文学巨匠,为世人所熟悉,就不在此论述了,本期重点,放在武将身上。

很多人会误认为,武将成功仅靠军事才能,谁能打谁就厉害,圣人教导的谦卑,恭敬,仁义等道德教诲,彷彿意义不大。其实不然。这里提到的白起、王翦,廉颇、李牧,四位大将,几乎都是军事奇才,除廉颇,多是百战百胜,用兵如神的常胜将军。然而,除了王翦懂得功成身退,得以善终,其余皆下场凄凉。

白起,更是如此,他虽有未曾出兵,已知胜负,运筹帷幄,可追诸葛亮的奇才,但其为人,与诸葛亮有天壤之别。因此结局相反。看似功高震主,实为不仁不义与傲慢所致。

他为秦国攻下七十多座城池,从无败绩,打下秦朝统一六国前的根基。但谁能想到,与赵国的长平一战,歼灭赵国45万大军,立下赫赫战功后不久,被秦王下令自刎。他对长平之战后秦王不让他趁势攻灭赵国韩国而心有怨气,所以后来再度攻打赵国邯郸时,他不肯出战,秦屡败,他便埋怨战机被耽误,讥讽秦国打败仗理应如此,最后惹怒秦王,被夺回爵位,将他流放,后秦王又怕他逃到别国被别国所用,危害秦国,干脆赐他一把剑自刎而死。

他死前突然自己醒悟过来,一切皆因杀戮太重,是坑杀降军的报应。他不仅活埋了四十万赵国军队,在其他战役中斩首敌军十几万,二十几万也是常事,从不手软,罪孽深重,岂能善终。这是根本原因。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出言不逊,过于傲慢。一旦功高震主,遭人忌惮,就会招致祸患。

赵国的李牧,驻守边境应对匈奴骑兵与强大无敌的秦国,毫不畏惧,攻守自如,游刃有余,也是位军事天才,常胜将军。虽然他对待士兵和百姓,十分体恤仁厚,但对待君主,不懂谦恭,习惯军务自主无拘,敢于不服君令,最后也是被君主忌惮下令杀害。他给人的教训主要就是,过分自负,对上不恭,执著自我的正确,这才招致祸患。

下面,看看长平之战,究竟是怎样发生的,带给人怎样的教训。

【故事】 

长平之战的惨痛教训

战国时期的长平之战,使得赵国四十万大军被秦国白起活埋,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哀痛。人们多谴责秦国大将白起的残暴,但是究其战争的起因,却源自赵王自己的利令智昏,经受不住韩国守将白送十几座城池的巨大诱惑所致。

公元前262年,秦国攻占了韩国野王,使得韩国的上党郡与本土完全截断。韩桓惠王不敢得罪秦国,决定献出上党郡的土地以求秦国息兵 。但上党郡郡守冯亭不愿降秦,私自谋划利用赵国之力抗秦,要把上党郡的十七座城池献给赵国。

赵国国君赵孝成王,面对凭空而降的巨大的利益,早已心动,他首先征询平阳君赵豹的意见。平阳君不主张接受上党郡,他认为冯亭此举是想将灾祸转嫁给赵国,接受它必定惹怒秦国,引发战争。他以“圣人甚祸无故之利”相劝,意思是圣人认为,无缘无故得来的利益是最大的祸患。必会因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但赵王不听,又召见平原君赵胜和赵禹商议,二人迎合赵王说:“即使发动百万大军,经年累月的攻打,也不一定能攻下一座城池。如今坐享其成得到十七座城池,这是大利,不能失去这个机会。”

赵王也担心平阳君说的,怕秦国因此派白起攻打赵国,抢夺上党,平原君却回答说:“廉颇勇猛善战、爱惜将士,野战不如白起,但是守城完全可以胜任。”

于是,赵王被贪欲所动,听从了平原君的计谋,派平原君去上党接收土地,同时派廉颇率军驻守长平,以防秦军。 赵王此举,果然引起秦国的不满,这场引火上身的战争就这样发生了。 

公元前260年黄历四月,秦国派王龁,向长平的赵军进攻,廉颇迎战,却连败几次,决定退至丹河东岸,修筑壁垒,坚壁不出。想拖垮秦军。赵王不解,以为廉颇畏惧秦军,颇为不满。 

就在赵王对廉颇不满时,秦国丞相范雎又派人携带千金到赵国施行反间计,散布传言说:“廉颇总打败仗,很容易对付,秦国最害怕的是马服君赵奢的儿子赵括。”

赵王中计,信以为真,决定换将,他不听赵括母亲的谏阻,让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替换廉颇,成为主将。赵括到任后把廉颇的作法废弃,主动出兵进攻秦军。秦昭王暗调白起为上将军,换下了王龁,白起令秦军佯装败退,诱敌深入,赵括中计,命赵国军队乘胜追击,一直追到秦军的营垒,但无法攻破。

见赵括中计,白起命一支部队突袭赵军后方,截断赵军后路,又命5千人的骑兵插入赵军,将赵军主力分割成两只孤立的部队,同时切断赵军粮道。 赵括见中计被围,被迫下令全军停止进攻,就地建造壁垒,转为防御,择机突围。秦昭王趁势征调河内郡十五岁以上的青壮年到长平战场,拦截诸国的援军和粮运。要将赵军孤立起来,饿死拖垮。这些部署计策,自然出自白起,只用几万人白起就让对方几十万大军陷入绝境。的确是罕见的军事天才。

前260年黄历九月,赵军断粮四十六天,大量赵军士兵或饿死或突围不成而死,士兵们开始相互残杀为食。赵括率精锐强行突围,被秦军乱箭射死。赵军走投无路,决定投降。白起担心赵军人数太多,恐生哗变,于是骗降后将赵国四十万降军全部活埋,只留下年纪小的240名士兵放回赵国报信。赵国举国震惊哀痛,从此败落。

司马迁在《史记》中将赵王的行为判做“利令智昏”。意思是利益的诱惑会让人失去理智。这才是导致长平之战发生,四十万将士被坑杀的源头。平白无故得到的巨大利益,真的是可怕的灾祸啊。不听圣人的教诲,赵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后人当引以为戒!

而白起,虽有用兵如神的天赋,可惜视人命如草芥,大肆屠杀放弃对抗的降军,用他为将的秦王自身也会不寒而栗,必会对他忌惮猜疑,早晚会将他除掉,所谓功高震主,不过是表面的原因,对比诸葛亮,就明白了,区别就在是否能够拥有一颗敬天重德之心。白起不久被秦王赐死自刎,绝非偶然,是天谴,也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的明证。恃才而骄者,最易走上这条路,更当引以为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