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文臣(四)

紫穹


【正见网2022年07月21日】

【原文】

乡宦曰乡绅,农官曰田畯。 钧座、台座,皆称仕宦;帐下、麾下,并美武官。 秩官既分九品,命妇亦有七阶。一品曰夫人,二品亦夫人,三品曰淑人,四品曰恭人,五品曰宜人,六品曰安人,七品曰孺人。

妇人受封曰金花诰,状元报捷曰紫泥封。 唐玄宗以金瓯覆宰相之名,宋真宗以美珠箝谏臣之口。 金马玉堂,羡翰林之声价;朱幡皂盖,仰郡守之威仪。

【注释】

田畯(tián jùn):古代管理田地、农事的官员。《毛传》:“田畯,田大夫也。”

钧座:对长官的尊称。

台座:古代以三台星象征三公之位。故以台座指宰相之位。后泛指对当官者的敬称。

帐下:大将行军,设置帷帐居住,故称为帐下。

麾下:麾,旗帜。士卒进退,以麾指挥,故称麾下。

命妇:这里指外命妇(区别于内命妇,即宫廷内的嫔妃),即经过君主敕封,拥有各级封号的官员之母或妻子,二品以上称诰命夫人。命妇品阶根据其丈夫所居官位而定。如一品诰命夫人的封号,源自丈夫是一品高官。各朝命妇制度不完全相同,明清时固定为七个品阶。

金花诰:唐玄宗诰封群夫人,用金花罗纸书写诰封文书,称为金花诰。宋代胡继宗 《书言故事·命妇类》:“妇人诰,谓金花诰。”

紫泥封:古人以泥封书信,泥上盖印。皇帝诏书则用紫泥。这里特指唐代进士及第,用泥金帖书写喜讯,下达的捷报,称为紫泥封。

金瓯:金制的盆盂,一次唐玄宗要任命宰相,写好名字用金盆盖住,正好太子进来,玄宗问太子:“你认为谁能担任宰相呢?”太子回答:“难道不是崔琳、卢从愿吗?”原来他们二人很有声望,所以太子能猜中。

金瓯也喻国土稳固,代指国土。如唐·司空图《南北史感遇》诗之五:“兵围梁殿金瓯破,火发陈宫玉树摧。”

美珠:宋真宗想到泰山封禅,担心大臣王旦反对,就赐给王旦一尊酒,说“回家与妻儿共同享用。”王回家打开一看,里面装满了珍珠,知道是皇上叫他不要反对封禅,于是不在朝堂提出异议了。

金马玉堂:汉代未央宫宫门旁竖有铜马,故称为金马门,汉武帝曾使学士在此待诏;玉堂原为宫殿美称,北宋太宗淳化年间,赐翰林“玉堂之署”四字,后遂用玉堂代称翰林院。

朱幡皂盖:汉代郡守的仪仗。旗幡为红色,伞盖为黑色。

【译文】

乡下的官员雅称乡绅,掌管农业的官员又名田畯。钧座、台座都是对文官的敬称,而帐下、麾下,则是用来尊称武官的,古代有爵秩的官位共分为九品,受诰命的妇人,也分为七个等级;一品称夫人,二品也称为夫人,三品叫淑人,四品名恭人,五品为宜人,六品为安人,七品称孺人。

妇人受国家的封典,奉的是金花诰,状元捷报受朝廷诰勅用的是紫泥封。 唐玄宗用金瓯盖住写好的宰相名,以试太子之才;宋真宗用美珠堵住了谏臣之口,使他不再对皇帝泰山封禅一事提出异议。人们仰慕翰林学士的清贵,故以金马玉堂代称翰林。朱色的旗幡、皀色的伞盖,是郡守出行时的仪仗,彰显官威,令人仰慕。
 
【故事】 南宋巾帼许夫人  一品诰命扬忠义

许夫人是南宋不输文天祥坚持到最后的一位抗元巾帼,她原名陈淑祯,出身名门,是南宋名臣陈文龙之女。许汉青之妻。陈家以忠义传家,祖母有岳母之风,满门忠烈,在抗元保宋的战争中父亲、叔父、婶婶、祖母等六人,甚至丈夫,全部为国殉难。至死不渝,精忠报国的忠义精神感天动地。

许夫人自幼习武,学得少林轻功。一身剑术炉火纯青,以豆撒之,不能近身。夫妻志同道合。不料宋末,贾似道弄权,国势衰危。景炎元年(一二七六年),临安失守,元兵直驱南下,张世杰等忠臣拥宋帝南逃,丈夫许汉青驾舶勤王护主,不幸捐躯殉难。不仅如此,父陈文龙、祖母黄氏、从叔父陈瓒、叔陈国虎、婶朱氏等相继殉国。

许夫人当时带兵在闽南、闽西一带,得知亲人先后殉国,万分悲痛,立誓继承父志,在闽西一带招募义军,联络畲族酋长起24峒畲兵,会同族弟陈吊眼和族妹陈吊花等,协力保家卫国。她领畲汉义军十万转战闽粤,军威大振。义军所到之处,严惩贪官,开仓济贫,深得民心。

《元史》载,景炎二年七月,她与陈吊眼率畲汉义军佐张世杰,攻打盘踞泉州之叛臣蒲寿庚。激战中,许夫人手执双剑,身先士卒,带领义军所向披靡,打得蒲军七零八落,丢盔弃甲。寿庚差点命休。是年十一月,元主帅以舟师攻广东浅湾,危急关头,许夫人舍身忘死,疾驰奔赴战场,救援宋军,与元军交战于百文埔,以一当百,带领义军浴血奋战,大败元军。

景炎三年(公元一二七八年)许夫人率畲汉联军转战闽北、建宁等地,与三万多盐夫组成陀头军联合作战,屡败元军。

但不幸的是,一二七九年,宋元帅张世杰与元军大战于广东崖山,因兵力不足而败,宋将陆秀夫抱幼主投崖跳海。南宋灭亡。

许夫人闻知宰相文天祥被俘,元帅张世杰牺牲,陆秀夫抱幼主投海,悲痛欲绝,誓死救国。她继续率领畲汉义军高举抗元旗帜,成为最后一支抗元的主力军。

1280年8月,陈淑祯与陈吊眼率领5万畲汉义军攻下漳州,处决一批罪大恶极的贪官叛臣,开仓放粮,救济百姓,深受百姓拥戴。义军增至15万。元军数度来犯,不得其果,元庭束手无策。

不久,元朝为镇压福建义军,回师福建,直奔南诏湖内村一带,向义军营寨猛烈进攻。许夫人与族妹全歼元军,惊震元庭。

后因陈吊眼之叔变节暗通元军,陈吊眼误中奸计,牺牲于诏安县境内乌山的千壁岭上。几乎全军覆灭。

陈淑祯则冲出重围,退守山峒,图东山再起。1282年3月,陈淑祯最后一次与元军血战于东洋屯(今之浮山)。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时年仅30岁。

许夫人获得的一品夫人的诰命,跟一般女子源自丈夫的一品官位不同,南宋灭亡后,跨越元明两朝,直到清朝嘉庆年间,光禄寺卿许邦光,把许夫人的事迹启奏朝庭,感动嘉庆皇帝而追赠的。封其为“一品夫人”,为的就是颂扬这位巾帼英雄忠贞不屈的气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