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岁时(六)

紫穹


【正见网2022年04月23日】

【原文】

夏至一阴生,是以天时渐短;冬至一阳生,是以日晷初长。 冬至到而葭灰飞,立秋至而梧叶落。

上弦谓月圆其半,系初八、九;下弦谓月缺其半,系廿二、三。 月光都尽谓之晦,三十日之名;月光复苏谓之朔,初一日之号;月与日对谓之望,十五日之称。 初一是死魄,初二旁死魄,初三哉生明,十六始生魄。

翌日、诘朝,言皆明日;谷旦、吉旦,悉是良辰。
 

【注释】

日晷(guǐ):又称“日规”,本意为“日影”。是我国古代利用日影计时的一种仪器,通常由铜制指针和石制圆盘组成。

葭(jiā )灰:葭莩(芦苇里的白色薄膜)烧成的灰。

晦:黄历每月最后一天。《说文解字》:“晦,月尽也。”

朔:黄历每月的第一天。

望:黄历每月十五日,月满之日。日在东方升起,月在西方落下,遥遥相望,故称望日。

魄:月魄,月黑无光的部分。初一月无光,故曰“死魄”。初二月亮大部分还是无光,所以说“旁死魄”,初三月亮有了光,所以说“哉(zāi)生明”,哉是开始的意思。

始生魄:开始生月魄。

诘朝(jié zhāo):指次日早晨。

【译文】

夏至节气一到,阴气就生起,往后白天就渐渐短了;冬至节气一到,阳气就会被启动,太阳照在日晷表盘的时间也随之慢慢变长了。 冬至到阳气动,律管里的葭灰就会被阳气推动飞起;而立秋一到梧桐树的叶子,就会自动飘落。

月半为弦,上弦月称为月圆其半,当为黄历初八初九;下弦月则叫作月缺其半,当是每月的廿二、三。月末的月光消失殆尽叫做晦,为三十日之称;月光从无到有的复苏叫做朔,是初一的名号;月亮和太阳每到十五日便遥遥相对,彼此能看见对方,所以称为望。初一月光如死灰,所以叫做死魄;初二的月亮略有微暗之光,所以叫做旁死魄;初三月亮方才显出光明来,所以叫做哉生明;十六的月亮开始有了残缺,即出现了暗黑无光的部分,所以叫做始生魄。

翌日、诘朝都是明天的别称;谷旦、吉时都是代指美好的时辰或吉祥的日子。

【点评】

本课提到的节气,是古人必备的非常重要的智慧。而夏至、冬至,是24 节气的代表。我们简单讲讲其背后的道理。

所谓节气,就是阴阳二气(性质对立的两种能量)的运化规律。这气看不到,摸不着,如同人体的经络之气,布满宇宙,不断流转循环,推动星系星球的运转演化,在地球则对应十二地支的能量,推动四季的更替。说白了人体小宇宙,宇宙大人体,每个星辰都可以看成巨大的人体的细胞。星体星系在阴阳五行的能量的运转下不断生成解体,跟人体细胞在经络的运转下不断新陈代谢何其相似。

也就是说宇宙,太阳系,其他星系,地球、人体与各种生命和物质,都流转着相似的能量气机。只是规模不同。宏观与微观的不同。

十二经脉对应十二地支

简单说,就是人体小宇宙的十二经络,对应地球体系的十二地支,十二地支可以理解为地球自身的“十二经络”,与宇宙巨大的天体经脉相应相连,是宇宙庞大气机下的小小局部体系的分支,所以叫地支。

古代善观天象者,会以人体经络这套机制的气脉变化做模拟,同样的,懂人体的,会以天象节气的变化做模拟。这样一来,就能站在宇宙能量机制——阴阳五行的运作变化上将人体与宇宙看作一个有机的整体,就可以把人体当作一个宇宙来治病。也可以把地球当作一个人体来治疗。大禹治水的神迹,就是在这样的思维下完成的。弄清水脉能量运转的机制,水也就归位正常了。这是神传的思维和智慧。

十二地支,如同人体十二经脉不断循环,转到哪里,哪里就强,节气就变,就带来四季气候的循环变更。

经脉如电路,其气如电能

讲地球节气,必以人体模拟。人体有与五脏六腑相连的十二条主干的经脉,按阴阳归纳为三阴三阳六条经脉,所以,人体就是阴阳二气化生的三阴三阳六条经脉的能量运转带动整个人体无处不在的大大小小经脉气机网络在进行生命活动的。地球也一样。

熟悉道家修炼的,可能懂得,这六条经脉在更高层次按次序转一周,就是“大周天”运转。可见经络运转就是天体的运转。人体当然就是小宇宙。但修道人讲的大周天,不是指一般的气,指的是更高层能量的流转,今天人们叫作功,它存在于更高的维度,没有师父给连接打通,是运用不了的,因为被锁住了。一般的就只能在气的层次,只能用来祛病健身。我们现在讲的就是祛病健身这个层次的人体经络的这套气机。与地支相应。

这套人体气机人生来就拥有,虽然层次不高,但也是一种能量,有它人才能活着。就像计算机、电视等电器的电路一样,没有电能在其中运转,不通电,即使机器每个零件都没坏,也无法启动,成为死机器。

所以古人说的人断气,就是指经脉里流转的气断了,这个气是驱动人体脏腑与人体细胞功能的能量,作用同电能相似(当然比起电能其功能可能要高出千倍万倍而不止,这里只能用人能理解的事物进行类比)。气脱了,断了,血液的循环也停止运转,人体各部零件即使好好的,也同样无法工作。经络之气看不见,却时时在运转人体,中医治病靠的就是调整这套能量机制,达到阴阳的平衡。因此药物有归经之说。不知经络的奥秘,无法察知人体气象之变,不得中医要领,也就无法用针用药。如何治病?

同样的,十二地支的气就象人体经脉一样,不断运转,推动万物的生长消亡。是真实存在的。此气断了,当然地球就被淘汰,就得解体。这套气机运转到一定位置就会交接转变,就形成不同的节气。节,就是气机的交接处、转折点。节气一变,气的阴阳五行的具象就变(所以叫气象)。气候也就变了。

“飞灰侯气法”测地支之气

宇宙,地球,人体,皆有能量气机的运转,才能生存,也都是生命。古人很聪明,为获知看不见的气的变化,能量的存在和推动力,以芦苇的薄膜烧制成灰,放入定音调的十二支律管内。按黄钟、大吕等十二音律裁定律管的长度。管端上口齐平,下端长短不一,按子丑寅卯等十二地支方位的位置埋于密室地下。

到了“冬至”这一天的交节时刻,阴气盛极,物极必反,自然阳气生起,黄钟处在“子”位,此管在十二管中最长,感知地中阳气最早,管内的葭莩灰就会被阳气推动飞出来,人们以此得知冬至节气的到来;到“大寒”,“丑”位的“大吕”律管也会飞灰;依此类推,每隔一气的交节时刻,相对应的律管就会出现飞灰现象,一年共12次,以此法占气。当然夏至阴生,午位律管飞灰,必是阴气抬头的力量。

这个方法,形象证实气是能量,推动季节变化,推动生命的生长消亡,循环往复。因天人合一,天地之气与人体之气相通,时时推动日月星辰、宇宙、人体的生命活动,关系到每个人的吉凶祸福。古人因此观天象,知人事,知人体;而观人体,观人事,也同样能推测宇宙的变化。

所以治国与治病本质相同,都用的是治这个字。用调理宇宙的概念治疗人体,治理天下山川,见微知著,见著知微,何其宏大又何其微观,不是神传,如何得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