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岁时(二)

紫穹


【正见网2022年01月25日】

【原文】

火树银花合,指元宵灯火之辉煌;星桥铁锁开,谓元夕金吾之不禁。 二月朔为中和节,三月三为上巳辰;冬至百六是清明,立春五戊为春社。 寒食节是清明前一日,初伏日是夏至第三庚。

【注释】

火树银花:形容元宵节时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灯火灿烂辉煌的情景。火树,把灯烛悬点在树上为火树。银花,火树上的灯花,形同银光一般。

星桥:指护城河上的桥。护城河中倒映无数灯火,有如天上的星河,所以此桥被古人喻为“星桥”。

铁锁:指夜禁。古时的城,夜晚用铁索将护城河上的桥吊起,禁止通行。但元宵节前后几天开禁,游人可随意往来。

金吾:掌管京城安保,负责宵禁的官职。后世“金吾不禁”发展为成语,可泛指夜间城门不锁,自由通行。

朔:黄历每月初一称朔。

中和节:唐德宗时制定,在二月初一。

上巳辰:即上巳节,三月上旬的巳日,称上巳。后定为三月三日。

百六:一百零六天。

五戊:戊是天干的第五位,五戊是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

春社:春天祭祀土地神的活动。

寒食:在清明的前一天,禁止生火煮东西,只能吃冷的食物(寒食)。

初伏:伏,指金气伏藏之时。庚属金,金怕火,而夏天是火盛的时候,所以每到庚日必伏藏。夏至起第三个庚日为初伏,四庚为中伏,立秋逢庚日为末伏,合称“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

【译文】

火树银花合,是形容元宵节灯火辉煌的夜景;星桥铁锁开是说元宵节夜间开禁,放下吊桥让城内外的游人自由出入,观赏灯火。 二月初一是中和节,三月初三为上巳节。冬至后第一百零六天是清明节,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叫做春社;寒食节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初伏日则是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

【故事】

一,上巳节与“曲水流觞”

上巳节起源于周朝,是指夏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魏晋时定为三月三日,唐朝时成为一个伴随着踏青的盛大节日。

它是我国古代一个祓除祸灾,祈降吉福的节日。每逢该日,从民间百姓到帝王后妃,都去水边洗濯,祓除身上的污秽和不祥。并让小假人代替自己的厄运顺水漂走,此为今天日本三月三女儿节的来源。

“曲水流觞”就是临水宴饮,是上巳节中派生出来的一种习俗。原为祭祀活动。据说周朝时,周公因建好新的都城洛邑(洛阳),于三月三日召集百官在洛水上置觞(古代酒具)泛酒,以供奉神灵。这应该就是最早的“曲水流觞”。

后来,人们在举行祓楔仪式后,踏青游乐,坐在弯弯曲曲的水渠两旁,从上流放置酒杯,任其顺流而下,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即取饮,并吟诗作对,彼此相乐,故称为“曲水流觞”,使送厄与郊游宴饮合为一体。

晋穆帝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书圣”王羲之召集谢安等41位东晋名士,在会稽山兰亭的曲水边,举行禊礼,饮酒赋诗。

盛酒的酒杯,顺着溪流飘到谁的面前,谁就要即兴赋诗。王羲之于是乘着酒兴,即席挥毫,将众人即兴而作的风雅诗篇汇聚起来,并写下千古流芳的《兰亭集序》,因行文洒脱,矫健如龙,成为“天下第一行书”。曲水流觞也因此演变成天下文人的风雅趣事。盛唐时随上巳节传到日本。

二,寒食节的传说

绝大多数节日往往与享用美食相关,唯有寒食节是古代中国一个非常特殊的节日,节日期间,家家禁烟火,只能吃冷食。传说一开始是晋文公重耳为了纪念忠义之臣介子推而设立的。

介子推是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的重臣。重耳是晋献公之子,为避献公宠姬之害而流亡国外十九年,随侍的有五个重臣,介子推就是其中之一。

重耳逃亡十九年,颠沛流离,磨难重重,常常陷于绝境。有一次他们在卫国山地迷了路,重耳君臣绝粮挨饿了好几天,就是找不到半点食物,眼看重耳就要命绝于此,就在这时,介子推居然端来一碗肉汤给公子喝下,重耳由此性命得保。事后,重耳方知是介子推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煮汤救了自己。

据《史记.晋世家》记载,当重耳告别苦难,将回晋国被迎立为国君(晋文公)时,跟随的臣子中有人假意要离开,实为变相提醒重耳能成为国君,是自己的功劳,重耳于是发誓,定会与臣子共富贵。介子推看到后,公开表明自己的心志,认为公子重耳登王位是天意,臣子跟随照顾,不过是本分,以此邀功,实在羞耻。于是介子推没有随重耳归国领赏,而是选择归隐,没有半点对名利的执着。他的母亲对他的选择十分赞赏,支持儿子,随他一同隐居深山。因此,重耳回国登位后,忘记了对他的封赏。

晋文公经人提醒后使人召介子推,要封赏他,但却找不到他的踪迹。后听说介子推在绵山,就到绵山寻找,怎奈找来找去,就是找不着他,文公于是听臣下出的计策,令人火烧绵山,要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逼”出来,结果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介子推就是不露身影。火灭搜山,才发现介子推与母亲相倚死在一株大柳树下,在残存的树洞里发现了介子推留下的血书:“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介子推以死明志,劝谏国君富贵后若真的记着他的功劳,那就勤政爱民,以清明为念。国君政治清明,就是对臣子最好的报答和奖赏。他行天命,淡功名,一心为公,无私无畏的正气成为千古忠义的典范。

晋文公追悔莫及,将介子推安葬在介公岭上,并下令介子推身亡之日为寒食节,民间寒食一月。天下禁火,吃凉食以寄哀思。扬其忠义。后曹操将寒食节改为三日。

从此每逢寒食节,百姓为纪念介子推,都会登上绵山进行祭拜,并成为固定的风俗。后来该节日与清明节并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