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岁时(五)

紫穹


【正见网2022年02月28日】

【原文】

东方之神曰太皞,乘震而司春,甲乙属木,木则旺于春,其色青,故春帝曰青帝。南方之神曰祝融,居离而司夏,丙丁属火,火则旺于夏,其色赤,故夏帝曰赤帝。

西方之神曰蓐收,当兑而司秋,庚辛属金,金则旺于秋,其色白,故秋帝曰白帝。北方之神曰玄冥,乘坎而司冬,壬癸属水,水则旺于冬,其色黑,故冬帝曰黑帝。

中央戊己属土,其色黄,故中央帝曰黄帝。

【注释】

太皞(hào):也作“太昊”,传说中的古帝伏羲。太皞以木德王天下,故配东方,为司春之神。

祝融:火神,南方之神,司夏之神,上古帝名,后常被用作古代夏官(同兵部)的官名。

蓐(rù)收:传说中的西方神明,司秋。后为秋官(同刑部)之名。

玄冥(xuán míng):水神,司冬之神,也是北方之神。

乘震、居离、当兑、乘坎:震、离、兑、坎,是八卦之名,也代表东南西北的方位。东方居震卦之位,南方居离卦,西方是兑卦,北方则为坎卦。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之名。有木火土金水五行的属性。甲乙属木,丙丁属火,戊己属土,庚辛属金,壬癸属水。

【译文】 

掌管东方的神称作太皞,乘震卦之位而司春令,天干为甲乙,五行属木而木旺于春,色青,故又名青帝;掌管南方的神称作祝融,居离卦之位而司夏令,天干为丙丁,五行属火而火旺于夏,色赤,故又称为赤帝;掌管西方的神称作蓐收,当兑卦之位而司秋令,天干为庚辛,五行属金而金旺于秋,色白,故又称为白帝;掌管北方的神称玄冥,乘坎卦之位而司冬令,天干属于壬癸,五行属水而水旺于冬,色黑,故又称为黑帝;中央五行属土,天干为戊己,土旺于四时,色黄,所以中央归黄帝当权。

【点评】

这段关于神明主宰季节方位并与八卦五行联系在一起的内容,很多人以为只是一种古人神化的想像和无关紧要的概念,这是错误的认识,这也就是造成现代人即使每个字都认识,却无法看懂古书的一个关键原因。

中医治病调宇宙

其实这段话非常关键,阴阳五行化生万事万物(他们本身就是神),天人合一,这是古人认识宇宙、生命的一个最为基本的思维方式。因此古人教育孩子,从小就要把这套思维教给孩子,否则,所有的文化都无法理解。

我们举最后一个王朝——清朝的乾隆皇帝的御医“黄元御”论述医理的例子。他在自己著述的《四圣心源》中有这样一段论述消渴症(当然现代医学认为是糖尿病)的原话:“消渴者,足厥阴之病也。厥阴风木与少阳相火,相为表里。风木之性,专欲疏泄,土湿脾陷,乙木遏抑,疏泄不遂,而强欲疏泄,则相火失其蛰藏……足少阳逆于胸膈,故上病消渴。”

没学过中医的,看到这段话,又是阴、阳,又是风,又是火,又是木,又是土的,可能会一头雾水,根本理解不了这样的病理。其实并非文字不认识,而是基本思维方式,宇宙观的不同造成的。

这段话是说,消渴,是肝系统出问题造成的病。足厥阴是肝经经络的名称,经络是人体气的能量的通道,肝经自然是肝功能运作的动力。所以,中医治病调病,都重在调理人体各脏腑的经络。经络分阴阳,肝经叫足厥阴肝经,属于阴经中阴气最少的。肝五行属木,其经气能量比作天气,跟大自然的春气的风木的性质一致,所以又叫厥阴风木。肝经与胆经的少阳经互为表里,胆经五行之气内含相火,区别于心经的君火,所以叫相火,辅佐之义。肝既有风木的五行能量属性,必然其职能就是主管人体气机的疏泄,跟人眼看到的树木的调达向上,舒展的性情,本质上一致。脾经之气属土气,气机本该上走,如果湿气太重反而下陷,肝木(天干为乙,所以叫乙木)失去扎根的脾土的供养,就会受到遏制,但其本性就是要疏通调达的,于是强行疏泄,致使足少阳胆经的相火无法入肾藏伏,因胆经之气本应该往下走,相火之气会从头往下注于肾部藏在肾里。一旦胆经气机逆行,相火的能量之气就会停在胸膈,所以上边就出问题了,火气耗伤津液就会出现消渴症状。

大家看看,中医对病理的认识,人体就是一个小宇宙,贯穿阴阳五行的认识。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的典型运用。把人体看成小宇宙,对人体生理病理的认识如同看自然界的气象变化一样。所以治病就是治宇宙,就是通过经络的能量气机的流转循环的生化机制,来调整人体的阴阳五行的能量的平衡,使得人体气机恢复正常。看病看的是气机气象的变化,扶正它,自然病就会好转。

五行就是神

不仅中医,其他学问也都如此。中国古代文化认为人体,宇宙,生命,万事万物都是一体的,运化的根本原理都是一样的。不管方位、季节、色彩、天文地理还是易经八卦与治国用兵,皆是来源于道家修道的文化。而且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信神是一切古文化的本源、核心。因此,本期内容的每句话都以神开头。四季加长夏,四方加中央对应五行,都根本上属于不同的神在主宰。

因此,五行就是神,化为方位、化为季节或者色彩、卦位时,也就叫成其他的名字了,所以大家如果不理解这个文化特质,就会被古书中出现的各种神的名称所困惑。

比如举个例子,东方太皞在不同的古书,名称可能不同,一会是东方之神,一会又变成春天之神,再来又可能是风神或木神,其实都是不同角度的叫法。指的就是这类天神,不用纠结于是否是同一个神。他会代表一类事物,五行性质不变。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五行之神的变化和体现。只不过不同朝代,神来到人间身份会变,显现会不同,人类看到的具象和名称也就不同罢了。所以,古代官职以四季命名,治国之道,都是神传的,比如夏官主管兵部,应火热之象,秋官主管刑部,应金气肃杀之象,古人秋季才对犯人行刑,顺天而行。天人合一。

所以,研究中国的任何学问,不能离开这个天人合一,阴阳五行运化的宇宙观,更不能失去信神的角度,这是根本。失去这个最本质的思维和认识,就会将阴阳五行当作现代哲学的概念来理解,根本无法看懂古代经典,更不可能看到、掌握和运用其神奇的智慧。学中医的,更是如此。失去古人的思维,根本无法用药。以西医医理用中药,必然得到西医的效果。这是层次境界决定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