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文臣(五)

紫穹


【正见网2022年08月06日】

【原文】

台辅曰紫阁名公,知府曰黄堂太守。 府尹之禄二千石,太守之马五花骢。 代天巡狩,赞称巡按;指日高升,预贺官僚。 初到任曰下车,告致仕曰解组。

藩垣屏翰,方伯犹古诸侯之国;墨绶铜章,令尹即古子男之邦。太监掌阉门之禁令,故曰阉宦;朝臣皆缙笏于绅间,故曰缙绅。

【注释】

紫阁名公:指宰相,因唐代中书省曾改称“紫微省”,中书令为“紫微令”,因此宰相府被叫作“紫阁”。名公,是对有名位者的尊称。

黄堂:古代太守的正堂用雌黄涂墙驱邪消灾,故称黄堂。

府尹:即京府之尹。后泛指太守。

二千石(dàn):汉代郡守俸禄为二千石。

五花骢(cōng):汉代太守乘坐五匹马拉的车。骢:青白色的马。

致仕:官员退休。《礼记·曲礼上》:“大夫七十而致仕。”

解组:解下官印,指辞官卸任。组,系印的绳子。

藩垣:藩篱垣墙。毛传:“藩,屏也,垣,墙也” ,屏障之意。

墨绶:黑色的系印的带子。

铜章:铜铸的官印。

令尹:即县官,管理的地方相当于古代的子国和男国。子男,诸侯五等爵位的最后两等。

笏(hù):大臣上朝时拿的长形手板,用于记事,以备遗忘。

缙(jìn)绅:缙,也作“搢”,插。绅,束在衣服外的衣带。朝廷大臣上朝时都把笏插在衣带中间。所以缙绅代指官宦。《晋书•舆服志》:“所谓‘搢绅之士’者,搢笏而垂绅带也。”

【译文】

台辅为宰相,称紫阁明公;知府也称黄堂太守。府尹的俸禄为“二千石”,太守的车可使用五匹花骢马。代天巡狩是对巡按的赞语,替皇帝巡查天下;指日高升是预祝官员即将升迁的贺辞。官员初到任所叫作“下车”;告老辞官,离任解职称为“解组”。

藩垣、屏翰称镇守一方的长官,如同方伯是古代诸侯国的长官一样;墨色的绶、铜铸的章为县令所用,县令的辖境类似古代子爵、男爵的小邦国。太监掌管内廷出入的禁令,所以叫做阉宦;朝廷的大臣都把笏插在腰间的大带上,因此称作缙绅。

【点评】

古代有“三台五马”的成语,用来泛指高官重臣,皇宫中以宰相为首,而外省的各地最高行政官员则以太守为代表,所以三台五马成了朝廷高官的代称。太守以五马驾车,所以我们熟知的汉乐府《陌上桑》就出现了这样的诗句:“使君从南来,五马立踟蹰。”古人一看五马,就知道此人身份就是州郡的太守。

但《陌上桑》,讲的是汉代美女秦罗敷,采桑时偶遇地方太守,不为权势富贵所动,拒绝成为太守妻妾的故事。故事极尽渲染女子的容貌,天下男子无不见之失神动容,为的是彰显她的品性,即古人说的蕙质兰心,秀外慧中。《陌上桑》因此流传千古,成为天下女子品貌兼优的理想和典范。因此太守在这里只是为了衬托女子,突出她面对地方最高长官的权位诱惑与压力,毫不动摇的操守,并非故事的主角。尽管如此,选用太守作为衬托,也足见太守的位高权重。

那么汉代有没有品德高尚,廉洁奉公的太守呢?当然有,下面就讲一个“悬鱼太守”的典故。

【故事】 悬鱼太守

柱子悬鱼

这是《后汉书.羊续传》记载的真实历史。讲的是东汉南阳太守羊续,非常智慧地拒绝下属贿赂的故事。

羊续,是泰山平阳(今山东泰安)人,为官清廉爱民,奉公守法。他历任天下富庶的扬州庐江、南阳两郡太守多年,是世人极为羡慕的肥差。但他从不行以权谋私,贪赃受贿之事。这个悬鱼太守的典故,就发生在他到南阳郡上任不久。

一天,他属下的一位府丞给羊续送来一条当地有名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拒收,但府丞推让再三,说明自己并未花钱,只是打捞而得,微薄的敬意而已。执意让太守收下。羊续不好拒绝,只得收下,可府丞刚走,羊续便将这条鲤鱼挂在屋外的柱子上,任其风吹日晒,成为了鱼干。这位府丞以为自己计谋得逞,不久又送来一条更大的鲤鱼。没想到羊续马上把他带到屋外那根挂着鱼的柱子前,指着悬挂的鱼干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呢,已成了鱼干,请你一起都拿回去吧。”府丞见状甚感羞愧,悄悄把鱼取走了。

此事传开后,南阳郡的百姓无不称赞,敬称其为“悬鱼太守”,从此再也无人敢给羊续送礼了。

拒妻门外

史书记载,羊续成为南阳太守后,数年未回家乡探亲。妻儿因在家乡过得十分艰难,就在亲族的劝说之下,前往南阳,以为跟着丈夫定然能过上好日子。可当夫人领着儿子从老家千里迢迢来到南阳郡,看望丈夫,却被羊续拒之门外。原来羊续不忍让妻子看到自己生活极为清苦而担心,又不能为妻儿改变自己为官的原则,于是仅仅把儿子羊秘叫进来,让他亲眼看到自己的身边只有几件布衾、短衣以及数斛的麦,安慰儿子总比难民好过,但无法让妻儿过上更好的日子。于是劝说夫人和儿子返回故里。妻儿受教,返回老家。

不慕三公

羊续的清廉,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他曾被任命为太尉,高居三公,面对此等诱惑,是最能检测人心的,他照样丝毫不为所动。

史书记载,中平六年(189年),汉灵帝刘宏任命幽州牧刘虞为太尉,刘虞推辞,向刘宏推荐羊续等人 ,刘宏下诏,命羊续为太尉。但当时被下诏官拜三公的人,都要往西园缴纳一千万的礼钱,由宦官担任使者负责收取,名为“左驺”。左驺前来宣布诏令时,多数官员都毕恭毕敬,甚至行贿。而羊续则让左驺坐在一张席子之上,并拿出一件破旧的棉袄给左驺看,说:“臣能资助的,就这件棉袄而已。”左驺返回朝廷后,向刘宏汇报,刘宏误以为羊续无礼,很不高兴,于是羊续太尉的官职就此作罢。

古人常言,为善积德,必有福报。羊续为官,积下大德,生三子,均得高官。长子羊秘,曹魏京兆太守。中子羊衜,为上党太守,小儿子羊耽,官至曹魏太常。孙辈也是高官众多。传为美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