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没有了妒嫉

美莲


【正见网2022年12月07日】

今天学《转法轮》学到妒嫉心,说起妒嫉心,我想到这样一件事:那是在我还没有得法修炼之前,我们办公室有个同事,我俩年龄相仿,个头相仿,当时也都挺讲究穿戴的,在审美观上也有相似之处。所以我俩关系挺好的,一个办公室,干什么都好在一起,印题、散步等等。

我记得有一个学期末,她拿一个表格让我看,是优秀教师登记表,她挺含蓄的没有直接说,拿出那个表格,是间接告诉我她被评为优秀了。

当时学校评比也不透明,让谁当就给谁一个表格填上,其他人什么都不知道。最后学校在大会上一公布,发个奖品、奖金之类的。

因为我俩关系比较好,她提前告诉我了。在中国大陆那样人心复杂的环境里,人们得到一点好处,一般是不敢轻易告诉别人的,真的是怕别人妒嫉的。

可我当时看了感觉很突然,什么也没说,也没祝贺她。表面上不动声色,但心里却觉得不是滋味、不舒服、不平衡。当时心里的想法就是:我俩天天在一起,她也不比我多干,干的也不比我突出的;我也不比她少干,干的也不比她差,怎么就让她当优秀了,心里不服气,波涛起伏的,妒嫉心出来了。因为那个时候没修炼,也不懂得去规范自己的身心,在工作中争名夺利,遇到事情思前想后,晚上失眠,真的是很苦很累呀。

我感到周围很多人都有个不正确的心理,就是觉得:在一个单位工作,别人评上优秀了,自己没被评上,好像自己的工作没有成就了似的,没有被人肯定了,就如同被否定了一样。面子上过不去,利益上也放不下,所以人人都是争名夺利的。当时身在其中的我也是一样的想法。

就这样她当了优秀好像反而在办公室被孤立了。我当时对她也有点疏远,都不愿和她一起散步了,就好像感觉自己和她不一般高了。她那时候一定挺苦恼的、挺孤独的。其他人背后也说三道四的,有的认为自己怎么干也闹不出来个好来,办公室的气氛反而不和谐了。

现在想想,那时的心性多不好啊,如果那时候我修炼法轮大法了,我不会这样对待的,我会高高兴兴的祝贺她。现在我越发的觉得法轮大法的可贵啊!和得到大法的幸运、快乐!

后来记得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一个经常和校长玩麻将的一个同事说到她是怎么被评上优秀的。因为在那之前,她公公去世了,她请假要回家去奔丧,校长没给假,她就没能回去,因为我们是寄宿学校,每个月师生只放一次假,这件事我们办公室的人都知道。后来在麻将桌上,别人和校长聊天时就说应该给假,说公公去世,儿媳妇不到场,让人看了也不好啊。校长也觉得有些愧疚,感到这事儿出的不对。为了弥补一下自己的愧疚、安抚一下她,校长就把优秀的名额给了她。

我当时一听愣了,对我震动也很大:啊,优秀原来不是看谁干的好就给谁的啊!而是校长找平衡啊。那我们下边的员工为什么要那么认真呢?眼睛盯着优秀的名额呢,一个个唉声叹气的、心灰意冷的。有的人没当上优秀觉得这工作干好了也白干,干得没劲,干多了也没人看到,好像打击很大。现在想想,人就是执着这些事。

当我读到《转法轮》妒嫉心这个问题时,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师父说的太明白了!明白了这个法理,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说起来还有一个可以对比的事呢。

那是修炼以后了,我们教研组有三位教师,我是组长,另两位比较年轻,其中一位刚刚毕业参加工作,我们相处的很融洽。作为修炼人,我要按照大法中标准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帮助年轻教师,毫无保留的把我的经验介绍给大家。所以我们教研组在学校的整体工作中,一直是很优秀的,如在课后辅导、特色教学、在第二课堂上等等的活动上,一直是很突出的。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学校领导评选优秀教师,我们组的另两位教师都被评为优秀教师了。颁奖的时候,搞得很隆重。全体教师、学生都集中在操场,各个学年、各个班级,都按纵队坐好,教师坐在中间,统一服装。在众目睽睽之下,在座位安排上,要求获奖的教师坐在前几排,坐在后几排的就是没获奖的,这样一来反而把没获奖的教师弄的很突出。

这还没算完,获得优秀的教师一组一组的不断的上主席台领奖、照相。没获奖的教师坐在那儿看着,有的人有些不自在,有的情绪显得很低沉,他们一定觉得很尴尬,而且学生也不时的在向这边张望着。坐在那儿,我心里却很平静,没有波涛起伏,即使有一点点涟漪都被大法的法理给平复了。师尊在《洪吟》-<道中>告诉我们:“做而不求 常居道中”。

后来有的学生还和我说:老师,你应该是优秀教师,你没被评上我们心里都不服气。学生还说:你们组是优秀教研组,你是组长,你怎么还不是优秀呢?我笑着说:我不看重这个。

是啊,此时非彼时,此时的我,是不是优秀都无所谓了,心放的很淡了,没有了妒嫉。只想付出,不想回报,所以内心是轻松的、愉悦的。不管在哪里,我都会按照大法的要求尽心尽力的工作,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我的这份工作。

有的同事说我波澜不惊。我能做到与世无争、坦荡、平和,都是在法轮大法中修炼而达到的啊!身心受益,真的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对师尊的感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