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智慧:天地之间有法则

破境


【正见网2022年10月28日】

最近附近新开了一家大型超市,大喇叭广播不绝于耳,各种优惠,幸运大抽奖,吸引来很多居民去超市购物,人们有说有笑从超市出来,手里都提了满满的战利品,让人感觉生活也挺美好的。进去观摩一番,商品琳琅满目,但一时间竟然不知该买什么。

道家常拿人体比做小宇宙,如果人身上长个疖子,当缩小无数倍进入到疖子的世界里,会发现在这个世界里也生机盎然,里面的众生生活的也有滋有味。只是不符合了外面人体的法则,人就开始涂药膏,于是那疖子的世界里可能就发生瘟疫,以警示人要顺应天意,重视道德,反省自己的行为。如果药膏不管用,就会用其他的疗法,于是就出现了旱灾、水灾甚至是战争。

人若只用科技手段对抗天的法则,而不提升自己的德行,只是换汤不换药,罪业还在,解决了眼前的麻烦,其他灾难还会再来。只有符合了宇宙的法则,重视道德,道济天下,社会才能重回良性发展,灾难才能真的退去。如果还是一意孤行继续败坏下去,那只能手术将其割掉,将垃圾从宇宙中清除出去。

春秋时期国别体史书《国语》中有这么一段话:
天之所支,不可坏也;
其所坏,亦不可支也。

意思是:上天要兴起的,人阻拦不了;上天要败坏灭亡的,人同样挡不住。这个道理,告诉了人历史巨变中的生存智慧。

宋仁宗是宋朝的一代明君,以宽厚仁爱著称,为人不事奢华,还能够约束自己。虽然在位时没有任何现代人认为的丰功伟绩,也不瞎折腾,但是其开创的“仁宗盛治”,被史家认为其影响可比肩大唐的“贞观之治”与“开元盛世”。仁宗不仅懂得天地的法则,而且知行合一,真正的身体力行的去做。

仁宗在位期间爆发了一场大瘟疫,其势凶猛,京城百姓都死亡过半。宋仁宗没有掩盖真相,没有逃避,而是脱下了天子龙袍,一切从简,真心的向上天表达忏悔。命太医开药医治百姓,太医开出的药方中需要两只犀牛角,贵重的犀牛角非平常百姓家所有。仁宗让内侍从宫内拿出两只犀牛角,然而内侍认出其中一只是名贵的通天犀,犀牛角中的极品。于是问皇上,是否留着自己用。仁宗怒,将通天犀摔碎道:“难道我重视一个稀罕的东西超过百姓吗?”命人将犀角送与太医给百姓合成药。

自此疫情就大有缓解,一个犀角就算再有用,又能有多少人能吃到?一个犀角就使疫情改变了吗?这不是根本原因,而是当皇帝有了一颗敬天爱民之心,懂得天人合一道理的时候,疫情自然会退去。

有人认为如果不打碎这个犀角,那疫情到最后该退还会退去啊。当然最后都是会退去,但期间将会有多少众生不能得救。

罗马皇帝尼禄骄奢淫逸,在位期间杀害很多忠臣良将,它为了建立新的别院,放火焚烧宫殿,谁知火势无法控制,于是就将罪责嫁祸给当时的基督徒,将仇恨都转移到基督徒身上,罗马民众在仇恨的带动下,疯狂迫害基督徒,基督徒被抓,被杀害,甚至被投入斗兽笼中咬死,在场观众兴奋观看。后罗马爆发大瘟疫,死亡超过三分之二,尼禄最后落个畏罪自杀的下场。然而罗马对基督徒的迫害并未停止,而是变本加厉,继续作恶,后迎来了第二波、第三波瘟疫,几千万罗马人被瘟疫蚕食殆尽,直至罗马帝国灭亡。

这也证明当人们向上天忏悔的时候瘟疫会退去,但如果只固守自己的观念,只顾自己的欲望,那疫情会越发严重,或许疫情没了,但转化成其他形式的灾难可能比疫情还要严重。

宇宙的运行,历史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古人懂得天地运行的法则。古代的很多的贤者们早就预知了当今疫情的发生,像有名的《推背图》、《梅花诗》、《刘伯温碑记》等。道家宗师陈抟,在他的传世之作《心相篇》中更是指明了瘟疫的缘由:“瘟亡不由运数,骂地咒天。”人死于瘟疫不在人命运的定数之内,是因为人不敬神佛,不敬天地带来的灾难。瘟疫是人心不正招来的。

现在人如果在瘟疫来的时候不懂得向上天忏悔,提升自己的道德,那就像人身上长的一个疖子,将来会被宏观宇宙淘汰掉,那时才是最危险的。做华夏子孙,聆听祖先的教诲,顺天而行,远离邪恶,才能免于被淘汰,为自己的生命开创美好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