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道德与智慧(三十一)

陆善


【正见网2018年11月24日】

 一、好人从中做好事

王璋,河南人,永乐年间做右都御史,当时有人告状,说:“周王府将有图谋不轨的行动。”皇上想要在他们还没闹事时,起兵讨伐。便问王璋的意见。王璋说;“事情没有什么迹象,就去讨伐,没有正当的名义呀!”皇上说:“兵贵神速啊,等到他们反叛出了城,就不好办了。”

王璋说:“我的愚见,不可随便出兵。请皇上派我去做工作。”皇上问:“你带多少人去?”

王璋说:“只带三、四个人随行,完全够了。不过须要奉旨而行,派我去巡抚他们那个地方。这样才恰当。”

于是,命令大学士起草谕旨,第二天,王樟就出发了。在黎明的时候,直接到达周王府。周王非常吃惊,不知道他们来做什么?请到另外的居室接见,问他们来王府的原因?王璋说:“有人报告说:你周王要叛乱。臣我不相信,因此来到这里看看。”

周王惊恐地跪下了。王璋说:“朝廷已经下令出兵,大帅领兵十万,即将到达。我认为说您谋反之事,没有任何迹象。所以,我先来告知您一声。您看,这事怎么办好?”周王全家围在一起,哭泣不止。王璋说:“哭有什么用处?我希望能找到解除皇上怀疑的原因。”

周王说:“我愚笨,不知怎么做是好,请您教给我办法吧!”王璋说:“能够拿三个护卫人员,献上去,交皇帝审问实情。就没事了。”

周王听了他的意见,于是,写明:“愿交亲信护卫三人,请求审讯。”派驿站快马,奏请皇上。皇上非常高兴,王璋向周王府,出示圣谕后,说:“朝廷派出的军队,三日内即可撤退,转移。周王府会平安无事的。”不几天功夫,军队散去。周王敬谢皇上隆恩!避免了一场大乱子。

全仗王璋这个好人,从中做好事啊!

二、吴履和解群众械斗

某年,吴履做南康县丞。乡民王琼辉,和乡里豪绅罗玉成,互相结仇,王琼辉捆绑罗的家人,用竹板拷打,以羞辱罗玉成。罗玉成哥哥的儿子罗汝,实在气愤不过,便纠集青年千余人,包围了王琼辉的家,把自己的家人,抢了回来,并把王琼辉,绑上在途中鞭打,快要死了,才放回去。王琼辉的兄弟五人,到县衙告状,断指出血,发誓要和罗玉成,同归于尽。

吴履考虑:此事如果立案,就要连累一千多人。这种情形,多有不便。于是,召见王琼辉,跟他说:“只是姓罗的包围你们家了吗?”回答说:“有一千多人。”又问:“一千多人,都侮辱你了吗?”王琼辉说:“是那几个人侮辱我了。”

吴履县丞说:“你只恨几个人,而连累一千多人,这样做好吗?而且众怒难犯,倘若他们不顾命,把你们全家杀尽,就是把他们全抓来伏法,对你又有什么好处呢?”王琼辉明白了,连连点头,表示:听从安排。

吴履于是抓了拿棍子打他的四个人,当着王琼辉的面,各打数十杖,命令罗氏,向王琼辉认罪赔理。事情于是解决了。
    
象吴履这样的和事佬,真是应该做的,因为他保全的是大多数人!

三、鞠真卿妙法断斗殴

鞠真卿镇守润州时,凡遇民间有斗殴者,除罚本罪的刑罚之外,另外还要加罚:让先打人者出钱,送给后来还手的人。一般小民吝惜钱财,加上不愿输钱给自己的对手,所以,后日有纷争的时候,便只是相对怒视,但没有敢先下手的。
    
鞠真卿还贴出严禁打斗的告示,说:“凡打官司有互相斗殴的,一定宽恕被打者。加重处罚打人者!”从此以后,民间以打人为戒。这也是鞠公的聪明办法。

四、郑子产对人民负责到底

郑国的良霄(人名)被诛以后,全国的人都很惊恐。有人梦见良霄的鬼魂,穿着铠甲走路,并且说:“壬子年,我要把带(人名)杀掉。明年壬寅年,我还要杀掉段驷。带和公孙段(即段驷),果然按着梦中良霄说的日期,死了。国人更加恐惧,怕良霄的鬼魂,再施报复。

郑子产把公孙泄和良霄的儿子各一人,都安排了工作,用这种办法来抚慰死者。国人的惊恐,才罢休。

太叔问郑子产:为什么要这样做?郑子产说:“鬼魂有了一定的归宿,就不会为害了。我现在给它找了一个归宿,使鬼魂不再操心其后代了。”太叔又问:“那么立公孙池,又是为什么呢?”郑子产说:“我这是向百姓们表示:我会对死人的家属负责。”
    
郑子产的更妙的是立公孙池这一着。他不仅能对活人负责,而且还对死者的家属负责!

五、贪毛无羊,贪利无民!

《元史•董文用传》记载:

元世祖至元二十年(1283年),中书右丞卢世荣,因能聚财,得到权要人物的宠幸,而为贵官。他私下交结贪婪刻剥之党,以聚敛搜括为能事。他提出建议说:“我有新的治财办法,可以成倍的增加税收,而不让民众反抗。”元世祖下令朝臣会议,讨论卢世荣的计划,人们没有敢说话的。
 
只有礼部尚书董文用,大胆正直的说:“牧羊人,每年只剪两次羊毛。如果牧人改变方法,每天剪其毛,而献给羊主人,则主人会因得到的羊毛多了,而高兴。可是,羊却因无以避寒,而死亡殆尽。羊没有了,还能有羊毛吗?百姓财产也是有限的,取之以时,还担心农人会受到伤害。现在,如果再行苛刻的剥夺和压迫,还能有百姓吗?”

卢世荣无言以对。

六、张文懿议改天庆观    

宋朝初年,曾下令各路州县、军府,都要修建“天庆观”,别号又叫“圣祖殿”。

张文懿当时做广东路的都曹,上奏请示朝廷说:“我所在的地方,百姓很穷困!请允许我们用“上律院”改建、充当做“天庆观”。皇上下诏书允许了,同时照会各路州的监司守臣,让他们亲自选择可以作天庆寺院的建筑,把匾额改为天庆观即可,不得因此而生事端。

这么一改换,实在大大造福于民,更大大造福于国家(改名、不建庙,给国家节省下许多财力物力)。

七、张永简约接待皇帝灵柩

张永,被任命为芜湖县令,芜湖地当交通要冲,各种使臣宾客的饮宴,每天都供应不过来,人民因此贫困而疲惫。章皇帝的灵柩,回南方合葬,所经过的城市乡镇,搭设绫罗绸缎帐篷作宫殿,供祭的器皿都是锻造黄金做成的;宦官们索要大量的贿赂和馈赠,一不满意,就羞辱地方官员,官员们不敢把任何人怎么样。

张永在江边的佛寺,用白土粉刷了房舍,表替帐殿,服饰供应的器皿,用金箔纸,代替冶锻的黄金,节省而不用算计,同时调度有方,最后没有谁在县境内说三道四。

他是冒了杀头的大风险,才节约下百姓的许多血汗钱!
        
八、枉杀无辜不利国,严实救民多多!

当初,彰德地方既已被攻下,又攻破水栅,主帅带孙(人名)对彰德地方的守军,反覆无常的行为很是生气,驱赶老幼数万人,要进行屠杀。

严实(人名)劝阻说:“这都是国家的子民,我们的兵力不能保护他们,他们为守军所胁从,哪里有什么罪呀!”带孙听从了。

继而攻破濮州,带孙又要杀他们。严实进言:“百姓没有和我们为敌,怎么能与执兵刃反抗者,一同杀戮,不如留下他们,为军队供应粮草。”濮州人又有数万,免于灾难。

其后在曹州、楚丘、定陶、上党都一样。

当时,蒙古兵由武关,出攻襄阳、邓州。严实驻扎徐州、邳县之间,以为河南攻破,蒙古兵屠戮必定多,就派人载金钱布帛等物,前往赎取,并且约束所属诸将,诸将没有敢妄自杀掠百姓的。

河南灵璧一县,军将们想诛杀的,有五万人。严实全部给救了下来。

适逢大饥荒,人民往北迁徙者,多饿死。法律又规定,藏匿逃亡者,地方保甲村社,都连坐。逃亡者无所依托,死亡僵尸蔽野。严实命令作粥糊,盛置于道旁。经他救活的人,又有很多。

严实的部下,有逃归山东益都的数十人,益都攻破,全部捕获,逃者以为必定被杀。严实却置而不加问罪。有个叫王义深的人,是王义斌的偏将,听说王义斌战败,即将奔赴河南,严实家族在东平府的,都为王义深所害。河南攻破,严实捕获王义深的妻子与孩子,厚加周济抚恤,把她们送还乡里,最终不以旧怨为嫌。

严实的宽厚长者之风,就是这样的。百姓们谈论起来,都是感激涕零…

枉杀无辜不利国,严实救民多多!严实德高望重,满门安吉祥瑞。
   
(均据清代《渊鉴类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