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道德与智慧(二十七)(数文)

陆善


【正见网2018年11月16日】

一、孙翊妻智报夫仇,为民除害

孙翊做丹阳太守时,妫览做督教,载员为部丞,与左右同僚亲近,境内盗贼不起,民风淳朴。这引起了孙翊手下的边洪等人的忌恨。有一天,孙翊出门送客,早有准备的边洪等人,突然从背后冲过去,乱刀将孙翊砍死。出事后,边洪等人,畏罪逃进山中,成为害民匪盗。
    
这飞来的横祸,使孙翊的妻子徐氏,哭得死去活来。她慢慢镇静下来,心想:光哭有什么用呢?应该捕杀凶犯,为夫报仇,才是道理。于是她在丈夫的军中,挑选了一批既有侠义之肠,又武艺高强的军士,进山捕捉边洪等犯,最后抓到边洪,砍下脑袋,祭奠了丈夫。也为社会除了一害。
    
就在这时,原在军中任督教的妫览,进入军中,把孙翊的嫔妾及管家、婢女,全部占为己有,并要徐氏顺从他。徐氏是忠贞烈女,丈夫尸骨未寒,怎肯屈从于人?她受到奇耻大辱,本当要劈头盖面地痛骂妫览,只是想到自己是一个弱女子,硬顶恐被强敌所害。于是她强装笑脸地说:“将军厚爱小妾,岂有不从之理?只是我夫新丧,眼下正是服丧期间,妾心情抑郁,如何能侍奉将军?莫不如到了月底,让我祭奠先夫后,脱去丧服,到时再顺从将军,岂不更好?”
    
妫览听了她的话,心下盘算,如果强迫徐氏,哭哭闹闹,又有什么滋味?反正月底时间不长,只得耐心等待。
    
到了月底这一天,徐氏摆上果品,点上香烛,跪在丈夫灵前,祭奠毕,她脱去丧服,浓妆重抹,在别的房间安排寝帐,假装做好了顺从妫览的一切准备。
    
妫览乃是个奸诈之人,他恐徐氏有骗,暗中监视着她的一言一行。今天见到她如此打扮,于是急不可待,走进徐氏房中。
    
徐氏看见妫览推门而入,喜盈盈地轻移莲步,前去拜见,妫览正欲搂抱,只听徐氏大喝一声:“众将还不出来杀贼,更待何时?”妫览大惊,急忙返身就走,早被徐氏联络的先夫的旧部孙高、傅婴等人,劈面拦住。原来孙、傅等早奉徐氏之命,暗伏房中。
    
妫览两膝下跪,乞求徐氏道:“夫人救我!我愿解甲归田,耕牧终生,以赎前罪!”
    
夫人斥道:“孙翊在世时,待你等不薄,你和载员,在我夫面前,前呼后拥,竭尽忠诚。我也以为你们是忠良之士,在夫君面前数说你们的好处。想不到太守被人暗害。你不但不思为主人报仇,反而趁人之危,落井下石,强占嫔妾,甚至连我也不肯放过,这与禽兽又有什么两样呢?我设计杀你,正是为夫报仇,为民除害,为国除奸!”说罢,徐氏从孙高手里取过利剑,直向妫览心窝刺去。几乎同时,徐氏组织的其他人,在外面杀了载员。
    
徐氏智报夫仇的事,传到军内外,大家莫不惊喜,称赞她是奇女子。

事后,有关部门,查处、宣布边洪、妫览等人,原有贪污、通匪、谋反等罪,死有余辜。

二、十岁国君,判案精准

孙亮(纪元242—260年)是三国时吴国国君孙权的儿子。孙权死时,他只有10岁,就做了国君。一天,园丁向国君献上一筐青梅,孙亮刚想吃,想到宫中仓库里有蜂蜜,就叫太监去取。那太监知道宫廷里收藏的蜂蜜,味道特别好,也曾经向掌管内库的官吏讨吃,都遭到那位官吏的拒绝,太监一直气在心里,想报复一下:他把蜂蜜领出内库外,在蜂蜜里,放了十几颗老鼠屎。
    
太监献上蜂蜜后,孙亮把青梅在蜜中浸一下,刚要吃,猛然发现蜜中有老鼠屎,气愤地下令把管理仓库的官吏押来。
    
孙亮质问道:“你专职管理仓库,却竟让老鼠把屎屙到蜂蜜里,知道这是什么罪吗?”
    
那位小官吏,知道这是渎职罪,轻则丢官,重则坐牢。但他一直小心翼翼,存放蜂蜜时,先检查有没有杂质,检查后才装进干净的坛子里密封起来,绝对不可能有老鼠屎的。他于是连连叩头,接着反复申诉,高喊冤枉。
    
孙亮沉思了一会儿,问:“太监向你要过蜂蜜吗?”
    
小官吏说:“他私自向我讨过多次,我没敢给。”
    
太监大声嚷道:“胡说,我从来没有私自向他要过。”
    
这时,站在孙亮身边的几个大臣说:“他们的供词不一样,应当把他们送到监察司审问。”
    
孙亮摆摆手说:“不用,这事很容易弄清楚。”说罢,命令太监把老鼠屎捞出来,并命他:把老鼠屎用刀切开。
    
孙亮逐个检查了剖成两半的老鼠屎后,笑着对身旁的大臣说:“你们看,如果老鼠屎,早就放在蜜里,那么,应该里外都是潮湿的。但是,现在这些老鼠屎,都只是湿了点外表,里面都是干燥的。说明是刚放进蜜中不久。这说明是太监领出蜂蜜后,放进去的。”
    
太监这时,“扑通”一声,跪倒在地,连连叩头,承认自己犯了陷害罪,请求宽恕。在场的人,对年纪很小的十岁国君孙亮,判案精准,感到十分震惊。
    
三、张县令烧猪察真情

三国时,吴国人张举,任句章县县令。一日,有人来报“谋杀亲夫”案,被告是个30多岁的妇人。她身穿素衣,一到大堂就号啕大哭。 原告申诉道:“我是她丈夫的哥哥,昨日她回娘家,正巧半夜我弟弟家突然起火,那里四周,没有人家,待我们赶到时,房屋已烧塌,我弟弟死在床下。平日,这女人行为不端,定是她同奸夫商量,先回娘家,半夜又同奸夫谋杀了我弟,再焚火烧屋,以借口‘火烧夫死’,请大人为我弟作主。”
    
那妇人发疯似地跳了起来:“你说我有奸夫,奸夫是谁?你说我是谋杀亲夫,又有什么证据?”那大伯张了张口,却说不出什么来。妇人更是气愤,忽然凄惨地大叫道:“我的命真苦啊!年轻轻守寡,还要背个黑锅,叫我还怎么活呀!还不如让我一死了事!”叫罢,猛地向旁边的厅柱上撞过去。差役慌忙一把拦住。于是她哭得更加伤心,音量之大,音调之悲,简直能碎人的心呢。    
    
张县令冷眼观察了一会儿,想:眼下毫无证据,先去验尸再说。他来到死者的家,只见房屋已经倒塌,灰烬在风中飞旋。验尸结果,并无可疑之处。张县令掰开死者的嘴看了看,想了一会儿,挥挥手说:“办丧事吧。”说着向那妇人瞥了一眼,但见她的眉宇间竟有一丝宽慰之色,像突然放下了一桩心事。她大伯却急了起来。张县令并不理会,又说:“办丧事要宰两头猪吧?”
    
妇人说:“要的,要的。”

张县令叫死者的哥哥,捆了两头猪,又叫人在家门口,点起两堆火。众人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只听得县令说:“把一头猪杀死了,放在柴火中烧;把另一头猪,活生生地放在火中烧死。一会儿,两堆柴火都烧光了。张县令叫人掰开杀死后烧的猪的嘴,只见里面没有灰,又叫人掰开另一头活活烧死的猪的嘴,见里面有灰。

于是张县令说:“你们看,死者的嘴里,也没有灰。这说明他是死后被焚烧的。”他转身问那妇人说:“这下你还有什么话好讲?”
    
那妇人只好招供出与奸夫串通一气,谋杀亲夫的罪行。

乡里的人们都讲:张县令认真明智,用生死不同的两头猪,烧死取证,比较分明。真是:以理服人,不逼供信;铁证如山,官民皆敬!
    
四、高柔为民女申冤

三国曹魏时,高柔担任廷尉。当时,军营中纪律十分严明,稍有越轨,便将严罚,且株连亲属。
    
有一日,营中报告上司说:护军营军士窦礼,已数日不归,想来是开了小差。为严肃军纪,请求追捕,同时没收其家财产,罚其妻盈以及全家男女,充当官家的奴隶。
    
消息传至窦礼的妻子盈的耳中,她为之大惊,声称冤枉。向官府申诉。但官府因案件涉及军中之事,不敢受理,便断然推却了事。盈见无申诉之门,为了全家的安危,拼死求见廷尉高柔,请其明察。
    
高柔听完申诉,问她:“你怎么知道你丈夫不是逃亡?”
    
盈哭道:“我丈夫久经沙场,从不惧怕战场上的刀光血影,绝不会逃跑。另外,他对我十分珍爱,亦不是那种轻薄浮华、不顾家庭妻小的人。我以为他的失踪,定另有隐情,请大人公断。”
    
高柔听后,觉得有理,问:“你丈夫与别人有过仇恨吗?”
    
盈回答:“丈夫为人良善,从没跟人有仇怨。”
    
高柔再换一个角度问:“你丈夫没跟人,有钱物上的交往吗?”
    
盈想了想,答道:“对了,曾借钱给同营军士焦子文。后来,我夫多次向他索要,他不肯归还。”
    
高柔心中一惊。这焦子文,为人狡诈刁蛮,前天,酒后伤人,触犯军纪,正被押在监狱。窦礼失踪,此事会不会与他有关呢? 想到此,高柔对盈说:“你且暂回去,待我调查之后,再作决断。”
    
高柔待盈走后,立即传令:将焦子文从牢中提出,询问几天前,他酒伤人之事。然后,谈锋一转,问道:“你曾借过人家的钱吗?”
    
焦子文措手不及,面容失色,过了片刻,方才回答:“我孤单贫穷,不敢借人家的钱。”
    
高柔见他神态有异,单刀直入,道:“你曾借过同营军士窦礼的钱,为什么说不曾借呢?”
    
焦子文闻言,脸色大变,知事已败露,无言以对。高柔怒喝道:“你已经杀了窦礼,我证据在手,趁早招认,方可减罪。否则,休怪军法无情!”
    
焦子文顿时魂飞魄散,连忙叩头,招认了犯罪事实。

高柔为民做主,思索周密劳苦。多谋善断,单刀直入;恶徒败露,终于认罪伏诛。

五、诸葛亮造木牛流马

诸葛亮屡次讨伐中原,路途遥远,为了供得上粮草,除用牛马外,还设计了“人拉手推的车子”,称作“木牛流马”。
    
这一天,诸葛亮命令部将,引一千名士兵,驾着木牛流马,从剑阁直抵祁山大寨,往来搬运粮草,供应蜀兵。司马懿得到哨兵的报告:“蜀兵用木牛流马运粮草,人不大费力,而且那牛马,也不用吃草。”
    
司马懿大惊,忙命令两个部将,各引500名军士,夜间伏在蜀兵运粮的必经之路,夺下数匹木牛流马。然后令巧匠100多人,当面拆开,依照它的尺寸长短厚薄,仿造木牛流马。不满半月,造成2000余只。接着命令:几个部将,带领1000军士,驱驾(他们自己仿造的)木牛流马,去陇西搬运粮草,来来往往,没有断绝。

再说蜀兵回去,报告诸葛亮说:“我们的木牛流马,被抢去几匹。”诸葛亮却笑道:“我只丢失了几匹木牛流马。以后就会得到魏军的许多粮草呢!”部下大惑不解。

几天后,部下向诸葛亮报告:“司马懿派兵驱驾木牛流马,往陇西搬运粮草。”诸葛亮大喜,道:“果然不出我的意料啊!”便命令部将王平,说:“你带领一千军士,装扮成魏兵,星夜偷越过北原,只说是巡粮军,直接到运粮的地方,将敌方护粮的军士杀散。马上驱赶装满粮草的木牛流马回来。这时,魏兵必定追赶,你便将木牛流马口内的舌头扭转,牛马就不能行动了。你们抛下它们就是。魏兵赶也赶不动,牵也牵不动,抬也抬不走。我再派兵前往,你们就再回身将木牛流马之舌,扭转过来,长驱直进,那时魏兵必定疑神疑鬼了。”
    
王平领兵走后,诸葛亮又吩咐部将张嶷道:“你带领五百军士,装成鬼头兽身,用五彩涂面,一手执绣旗,一手举宝剑,身上挂着葫芦,里面藏些能引着烟火的东西,埋伏在山脚。待木牛流马到时,放起烟火,一齐拥出,驱赶木牛流马。魏兵见了,必定怀疑你们是鬼神,不敢来追赶。”
    
张嶷奉命走后,诸葛亮调兵遣将,准备去接应王平、张嶷,并布置一些部队去断绝司马懿的归路。于是按照诸葛亮的计谋,果然,蜀军夺来了魏军的大批粮草。并被对方认为是天兵天将下凡!

(这篇文字,简明扼要。笔者选入,不是猎奇,而是想保存这篇木技资料。这也是神传文化中之一页。)
                   
(均据清代康熙御定《渊鉴类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