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一善念而感天赐金

子予 整理


【正见网2022年09月30日】

明代时期,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地区的米价一向很便宜,但在丁亥这一年大饥荒,严重歉收,米价贵至七钱。到了第二年戊子年的春天,新建县有一乡民家中十分穷困潦倒,全家的财产只剩下一只木桶而已。为了不至饿死,便将木桶拿去出售,卖得三分银,但以后的生活就无着落了。于是拿出二分银买米,壹分银买砒霜,将砒霜加在饭中煮熟,然后准备全家人饱食一餐之后而死去。

饭刚刚煮熟,恰好这时里长(相当于现在的村长)上门来索取人头税,乡民说无钱交税。里长远途而来,又饥又渴,心想,讨不到钱,就是吃一顿饭也好,乡民又说连饭也没有。

里长见到厨房有烟火,便入厨房,见到刚煮熟的一锅饭,于是责怪他们欺骗人。乡民家中的人连忙摇手说:“这锅饭不是你能吃的。”里长见他们这样说,就觉得更加奇怪。乡民便开始流着涕泪告诉他实情。

里长大惊,急忙将饭倒在地下而用土埋上,说:“无需这样做,我家尚有五斗谷,如若你跟我回家去将谷拿回来,捣去皮殼亦可食一些时日,到时或可有其他办法,何必仓猝自殒呢?”

乡民感受到他的真情实意,就跟他回家去,果然得到了谷子,便将它担回来,然后将谷子倒入缸中。此时看到有五十金随着谷子倒出来,乡民十分惊诧,说:“这肯定是里长将人头税收集在一起,准备交付官府,而错放在这里。他将谷子给我,救我一家人的命,我怎能贪图这些金子而连累他去死呢?”于是急忙拿着金子赶回里长家。

里长开门见他拿着五十金回来,便说:“我也是贫人,家里怎能有这么多金子呢?这必定是上天赐给你的。”乡民不论怎样说,都不肯私自将金拿回去。双方争持不下,最后将它们分成两份,每人各分二十五金,于是两家都稍富饶丰裕矣。此为二人一善念,而感天赐金之事。

事据:《二酉委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