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气背后的人心

大陆大法弟子 风扫埃


【正见网2022年08月17日】

一天老板问我某事怎么不做了,好几天听不到声音了。我立马就解释起来,说是解释,可语气多是反驳,很有些咄咄逼人理直气壮的味道。这是后来认识到的,当时还觉的很正常,没有刻意怼人呢。可怕也就可怕在这啊,语气都那么不好了,自己还没有感觉。老板说,“毕竟都是同事(客气话),你这说话方式……”,说罢直摇头。

从老板办公室出来,师父把“工作中的语气、善心,加上道理能改变人心,而命令永远都不能!”(《精進要旨》〈清醒〉)这句法打到我的脑子里。将近半天时间,头脑中一直就在盘旋这句法,后来就剩下三个词“语气·善心·道理”。对于象我这样愚钝的弟子,师父真不知要多操多少心呀!

好好找找,这方面真是做的太差了。本来心平气和解释两句就明白的事,为什么要那么迫不及待咄咄逼人呢?理直气壮对于常人也不能说错,可对于修炼人来说,就很差劲了。关键就在“气壮”两个字上,不仅有“气”,而且还“壮”,也就是气多气盛了。修炼人有那么多气,那是什么层次?气的背后,不就是情绪吗?

别人一说,就迫不及待的解释,而且说话咄咄逼人,这不就是不让人说那颗心吗?不就是维护自己那颗心吗?不就是开脱自己那颗心吗?认真想想,自己真做的那么到位那么好吗?不是呀,急于解释就是有些心虚在里边呢。一找就找出来这么多人心,而自觉不自觉的,都是站在自我的基点上,根本上没有脱离自我!离无私无我还远着呢。

过去,跟妻子说话,她老骂我“不听你那狗念经”、“说话跟恶狗村一样”。自己也很苦恼,觉的自己说的对,为她的状态着急,可她就是不听,还老骂我,很是无可奈何。现在明白了,语气·善心·道理,三者具备,才能改变人呢。自己说话时候往往居高临下,自以为是,武断粗暴,指责抱怨居多,恶声恶气常见,而和风细雨委婉规劝稀有。语气不好,善心也就谈不上,至于道理,那也就是自以为是了,究竟占不占道理,还难说呢。这样的状态,如何能帮别人呢?恰恰是在放纵自己的魔性啊。妻子的话虽难听,不是一直在帮自己吗?可无数次机会都被自己错过了。法也学了,甚至都背下来了,可还是没往心里去,没有对照自己去修,惭愧呀。

一点体会,不足之处,敬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