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时间银行”所感

心莲


【正见网2022年08月12日】

众所周知银行的职能是存取有形的物质财富,如果说它也能存取无形的时间您也许会好奇它的所以然。“时间银行”是由瑞士联邦社会成立,政府立法支持的一个养老项目。人们把年轻时照顾老人的时间存起来,等到将来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再凭“时间银行卡”去支取“时间和时间利息”。如今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时间银行”养老的方案在瑞士备受青睐。调查结果显示,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轻人都希望参加这类养老服务。

“时间银行”真的靠谱么?在大众的观念里,自己手中把着丰厚的物质财富似乎更令人安心。然而随着人们对物质欲望的无限放大,道德却在一日千里的下滑。尤其在道德缺失的国度,空虚脆弱的内心是金钱无法补救的。当一个社会真正去提倡“道德”的重要性时,人们会发自内心的主动为他人付出时间和爱心,政府在把其拓展成有形的“时间银行”,就带动了良性的循环机制。自然这种“养老方式要比以金钱为职能的“养老院”更受欢迎。

其实这种“时间银行”更会让许多中国人想起老一辈人常说的那句话“积德呀!祖上积德!儿孙有福。”无论是有形的物质财富还是无形的福份,其根源都是“德”。有善心才有真正的福报——德的积存。否则“德”的透支会使人在“业力”偿还的过程中经受痛苦。这一点是真正中国传统文化“敬天知命”的原由。然而当“假恶斗”的思想充斥着人的内心时,你我在“时间银行”里是否有意无意间积存了我们永远都不想提取的无形物质“业力”呢?这或许就是“时间银行”在善恶有报的运行机制中昭示给我们的启示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