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杂谈

拂晓


【正见网2022年07月04日】

有一句俗语说:“人是衣服马是鞍”。

我们观看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再现了华夏五千文明璀璨夺目的服饰文化,我想那是天国服饰的展现。

中共宣扬无神论,疯狂破坏传统文化,尤其十年“文革”“破四旧”,把文物古迹捣毁殆尽。传统美德,传统文明被毁,变异的观念充斥社会。

看现代人那些装束:裤子还要开个破洞露出肉来;衣服把身体包的紧紧的,蹲下都困难;女人穿着露的不能再露;染着各色头发;男的留个怪模怪样的头发,还有留着女性那样的长头发;身上纹着毒蝎、妖女等图案;衣服上印着骷髅头.....

女人的高跟鞋高的不能再高了;男士的皮鞋,头尖尖的,扁扁的,前面鞋底还要翘起来,跟也有高的,穿在脚上没有比这再难受的了。

不讲实用,不讲舒适,不讲美感,衣着标准都变异的不知是什么了。

我觉得,现在的衣着的主要作用有:

1)御寒防暑;
2)遮蔽。遮挡须要遮掩的部分;
3)防护。防护风沙、灰土、蚊虫之类;
4)美感与内蕴。样式上有美感,对人对行为有约束,并表现不同的人的性格;
5)标志。在衣服上印上字体或图案或佩带什么物件,表示(该人或该群体)某种归属或某种文化。例如在上衣前后面有个“兵”字,就可以代表士兵;法轮功修炼群体在集体炼功和活动中,统一穿着印有“法轮大法”字样的黄色炼功服,天国乐团的蓝色统一服装等。表现健康、阳光、正面的图案或字句有正面的作用,而阴暗、邪恶的画面和语句则带有不好的物质。

对衣着的穿戴要求应该是:宽松、透气、舒适。除了舞蹈演员那种练功服外,应该宽松,最好就是古代那种服装,就像大法师父《洪吟》中讲的“宽袍大袖”。即使舞蹈演员那种练功服,就像《神韵》演员的练功服,虽然紧身,但弹性很大,“透气不透肉”(《神韵》特制服装的特点),布料材质也是有讲究的,吸水性也强。我猜测是这样。

不宽松是不舒服的,活动也不方便。以为冬天防寒就做成紧身的衣服,我不认为保暖就必须这样,不在这个。我感觉在人体皮肤之外有场,衣服紧贴肉会起隔绝作用,导致不舒服。小时候穿的棉袄棉裤,里面基本没有什么贴身的东西,有一定的空间,照样暖和。比方说,你做个实验:你穿着衣服盖着被子睡觉和你脱掉衣服盖着被子睡觉,你感觉哪一个舒服呢?是不是后者呢?多年前我曾穿过“保暖内衣”,但是那种不透气的感觉实在难受,就再也不穿它了。

当然作为修炼人以苦为乐,不图安逸,这里是谈普通意义的衣装。

衣服的布料材质:不使用化纤产品。我认为化纤产品大多有毒,所以不用。应该使用天然的棉、麻、丝(如蚕丝)。对历史有研究的人可以知道过去历朝历代人们穿的衣料都是什么。种桑可以得到蚕丝。古籍中多有对种桑、麻(蚕桑、苎麻均为纤维作物)的记述,如西汉《氾胜之书》、南宋《陈旉农书》等,更有《蚕桑歌》为清代杨屾所作:“种桑好,种桑好,要务蚕桑莫潦草。无论墙下与田边,处处栽培不宜少。”

要暖,可以用棉;要凉爽可以用麻、丝。致密,可以保暖;稀疏,可以透凉。“绫罗绸缎”,其中“绫”,为细为薄,细密而精致;“罗”者,网也,言稀疏而软也;“绸”,致密,言稠密而软而薄;“缎”,质地厚而密,履跟之帮贴,坚厚。

自古以来,在装束穿戴方面,从头到脚,具体各部份的名称实在太多了,因为样式繁多,搭配各异。如:袍、氅、裙、袄、裤、靴、鞋(履)、袜、帽(冠)、披肩(云肩)、斗篷(披风)、头巾、兜肚.....

鞋子:鞋底要柔软、防滑。因为走路是先脚跟着地,前脚掌离地,鞋底要适应这种情况,不能硬邦邦的。不要高跟,因为高跟会导致前脚掌加重负担(日久导致脚部变形),应该全脚掌均匀承担体重,甚至脚后跟多承受些重力都可以。女鞋除运动鞋外,后跟可以略高一些,但不可过高。

鞋后跟不可过于突出,因不利于走路,最好修去棱角,使略呈弧形。(不久前我买了一双便鞋,挑选时没注意后面,没有走一走试试,回来后穿上出去,走起路来真的感觉不好。)

俗话说“穿大不穿小”。尤其是鞋子,要适合脚的大小,鞋大不得力但脚不至于受损,鞋小很难受,阻碍脚部血液循环,极易疲劳。

鞋底要平,前面不要翘起。在内部空间:宽窄薄厚(肥瘦)要适当,底部要平,不可呈凹字形,以免脚掌不舒服。头部不要尖尖的薄薄的,而要容纳五个脚趾,略微宽松。

鞋口边沿要软,过硬则使脚脖子难受。有的鞋子脚面部位有可以翻开的“舌头”(我不知道它该叫什么名称),它与脚脖子接触的部位也要软,不然长时间抵触下,会使脚脖子很难受。

袜子,要有很高的弹性和透气性,过紧则导致脚部不舒服。

我还知道有“鞋褡子”,作用很大。小时候看到父亲下地劳动,有的农活儿要刨土的,父亲下地前要把“鞋褡子”系在脚脖子上,使鞋褡子盖住鞋面、封住鞋口,这样基本上就可以避免大量的土面土渣进入鞋里。鞋褡子与脚面和脚脖子形状基本吻合,前半部分与脚面坡面一致,到脚脖子处弯上来,再包住脚脖子,用绳带系牢。

如果没有鞋褡子,劳作时土面不断往鞋里灌,会严重影响劳动效率。

一般来说,不同的职业、阶层,官员与百姓等等,其穿戴装束都不同,什么样的穿着打扮,就可以表明什么身份的人;不同的穿戴装束也能表现不同的气质与内蕴。

衣装服饰也是生命,好的装束对人的修养也是有益处的。

李洪志师父说:“中国文化大革命以前中国人也是非常干净的,很文明,有五千年文明历史。”(《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古代的社会是真正的人的社会,其实是非常美好的。咱们神韵演出你们看见了,展现的是历史、传统文化,现在的人看了,人人都觉的非常美好。”(《二零一六年纽约法会讲法》)

要探究古代传统服饰穿戴的无尽内涵,请多看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你一定会得到创作的灵感,更会获得精神上的琼浆玉液,甘美至极!

中华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是创世主让那神留给人的宝贵遗产。清除共产毒素与现代变异观念,重拾那璀璨的文明,光复华夏神州,新的五千文明将更加辉煌。

“宽袍大袖舞豪情
阳刚正气唐宋明
大汉壮歌威风在
腾飞翻旋身法灵
静女仙妹秀长绫
疑是飞天落广庭
纯真纯善美中醉
婀娜翩跹玉步婷
神韵带我回汉廷”

以上诗词为李洪志师父著:《洪吟(四)》-<神韵带我回汉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