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挨打后,我是这样教育儿子的

夏雨荷


【正见网2022年06月29日】

我爸的工作是负责小区垃圾房垃圾分类放置,有天我爸大庭广众之下被挨了一嘴巴,原因是有位住在我们小区的外地老年妇女总是不按社区规定堆送生活垃圾到垃圾房里,我爸有次说了她,叫她不要乱放,否则其他人不好放了,她一边骂一边上去对着我爸一嘴巴。我爸要按照以前脾气肯定会和她干上了,这次居委会干部问有沒有事?要不要紧?我爸说沒有事,算了,也不追究她了。这要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我爸是火药脾气,一碰就炸,而这几年脾气变好了。

我妈回家讲了这事,我儿子听到了,嘴里嘟囔着:敢打我爷爷,我要去打他。于是他拿了根打棒球的棒就要出门,被我和我妈拦住了,我和我妈惊讶于儿子怎么这么冲动,还有对老爷子的那份感情。我妈说:她是位老女人,又不是男人你打她干什么?你这么冲动要吃亏的。我儿子不知道是妇女。

遇到这事后,我才发现刚刚成年的儿子这么血气方刚,是我这几年疏忽教育了。孩子的脾气,对照一下自己也有,“谁欺负了我亲人,找他拼命”,这个念头这个观念,从小就有的,修了这么多年一直沒有意识到,自己思想中还存在而且根深蒂固了。当听到我妈说我爸被打了,我脑中第一念是:报仇。看来今天我爸和我儿子的表现,都是给我看的,让我对照一下自己。

于是我赶紧纠正自己不好的念头,清除头脑中不善的念头,开始和儿子聊下:

首先,你不能去打人,打人是错的,你都沒有听清楚对方年龄、是男是女。吃亏是福,在社会上吃点小亏是福气。

我不知道儿子有沒有听明白,继续和他讲要忍,讲到韩信年轻时能受胯下之辱,最终功成名就。儿子说:最后还不是被杀了。我说那是另外一回事,他沒有先前的忍就沒有以后的成功。

讲到精忠报国的岳飞,他完全有能力反抗,最終还是忍辱而遇害了。儿子:嗯嗯。

我说忍是有福报的,我毕业刚上班时,单位有个人欺负我,我的一位亲戚,不知道是谁告诉他的,他在政府部门工作,我单位的一些事情需要经过他审查。他问有沒有人欺我,如果有不要怕,告诉他,他来收拾那人。我笑而语,这事就算了,我那时刚开始修炼,从大法中学到遇事要忍。以后也沒有和这人计较,因为在一个班组,配合他完成好工作。

后来几年我到新单位上班,又碰到他,他也在这家新单位,他对我非常客气,还非常照顾我。我能够感受到他把我当故友对待了。在一些方面他还帮助了我。

我把这事讲給儿子听了,我说忍是可以带来福报的,你以后出远门读书一定也要学会忍。儿子:嗯嗯。

当然我还表扬了儿子:能够分得清正与邪,很勇敢。

为了鼓励他,又聊到《水浒》,我说你看鲁智深,他一开始脾气也不好,他能分得清善与恶,最后还是他明白,听潮而圆寂。儿子:嗯嗯。

那位打爷爷的老妇人可能今天心情不好,或者在家里遇到不顺心的事了,我们要理解她。当人就是在苦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烦心的事,要为別人想想。儿子:嗯嗯。

经过这事,我意识到难是冲着我沒有去的心来的,做事冲动,不考虑別人,这些都要修去。我以前总觉得我在事外,这些事都与我沒有关系,我也不想管。我一直在看电视剧,而剧本就是生活中的各类矛盾。剧情起伏不定,原来沒有修去的心,上面看下来,自己也是个剧中人啊!

我爸能忍了,这何尝不是大法善的能量场在制约着一切。

感谢师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