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纪实(音频):璀璨龙门(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2年04月21日】

轮回纪实(音频):璀璨龙门(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今天来讲一个一位穷苦的人偶然得到一块宝玉而改变命运的传奇故事。
 
隋唐之前,在洛阳的伊水附近有一户人家非常的穷苦,这家的男孩那年二十三岁左右,家里有双目失明的老母亲,和瘫痪在床的老父亲。因为贫穷他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生活。也因此养成了邋遢、肮脏的坏习惯。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他为人很善良也很仗义。因为贫穷他也没有念过书,大字不识一个。

有一天,因为一点小事他心情烦闷,走到了洛水河边,偶遇同村的李郎正好在这里钓鱼。因为李郎家里有事需要回去,但还剩下一些鱼饵,李郎就把鱼竿借给他,让他把剩下的鱼饵用完。他本来就没有钓过鱼,也不喜欢钓鱼,这次只是心情烦闷,索性就坐了下来。

第一杆下去,钓上来一些水草;第二杆下去,钓上来一只很小的鱼;第三杆下去,他感觉很重,于是慢慢将鱼线收起,等到鱼钩完全出水时一看,下面竟是一只乌龟。但见这只乌龟:

硕大甲壳背上盖
摇头摆尾鱼线拽
因缘巧合遇见汝
只为托玉尘中帅!

他把乌龟的嘴从鱼钩上摘了下来,望着这只乌龟,心想:我是心情烦闷才来到这里的,受人所托要把鱼饵用完,没指望钓到鱼,更没想钓乌龟。这只乌龟对我而言也没什么用,我虽然贫苦到极点,但也不忍心伤害于它。于是将乌龟又放回河水中。

乌龟到了水里,游了一圈,又回到岸边,竟扬起头开口说话了:“见你有如此仁心,我可否托你一件事情?”他听到说话声,四下寻找说话的人,可是找了半天也没看到半个人影。只听乌龟接着说:“在龙门山上有块宝玉,你把它找出来,献给皇上。也算是了却这块宝玉的一段尘缘。”说完乌龟就摇着尾巴入河了。等到他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才低头看过去,这时乌龟已经游到河里了,只看到背影。他很惊诧自己是不是听错了,想再多问点乌龟什么,也来不及了。

他把剩下的鱼饵用完,带着钓上来的鱼回去了。他把鱼全都给了李郎,李郎也很仗义,只留下两条小的,剩下的让他拿回家给父母做鱼汤。

回到家中他对父母说了自己在洛水河边遇到的这个奇怪的事。母亲说:“孩子,也许那只乌龟是上天派来的,就是让你完成一件事情。不要担心我和你的父亲,你提早上路寻找那块玉吧。”他父亲也跟着附和,催促他早日上路。

他把父母托付给了同村的李郎,就拿着一只镢头上路了。

到了龙门山,他想这山这么大,上哪里去找那块玉呀。怎奈转悠了半个来月也没有看到这块玉。

正当他因为完不成乌龟所托之事而烦心的时候,突然从远处传来呼救的声音,他急忙跑上前去一看,几只野兽在追赶一位年纪十三四岁模样的小女孩。他抡起镢头几下将那几只野兽赶跑了。

这时他才细看那个小女孩:只见她身着淡紫色衣装,头上梳着抓髻,小脸圆嘟嘟的很可爱。

他见女孩已经安全了,就想转身离开。女孩说:“你为什么来到这里?”他就把自己来这里找那块玉的原委一一说了出来。女孩想了想说:“我见过一块东西不知是不是你要找的。”“请随我来。”他很高兴就随着女孩一起去了。

他们来到了山腰处,在一株大树旁边发现有块大石头,女孩拍了大石头三下,口念咒诀,石头就自动的闪在一旁,露出一个不大的小洞。女孩伸手進去,将一块石头拿了出来,又放在手里念了一下另外的咒语,外层的石头就剥落了下来,露出里面的宝玉。只见这块玉:

捧在手里放光芒
璀璨龙门满天祥
古今至宝现人间
五德之玉辅朝纲!

女孩把宝玉交给了他,他怕弄丢了,就解下裹脚布将这块玉包好。我们前面说过,他因极度穷困而养成了邋遢的恶习,他这块裹脚布很长时间都没有洗了,再加上脚出汗,那真是又脏又臭。

女孩见状也不便多说什么,只说:“宝玉已经帮你找到,咱们后会有期吧。”说完飘忽间踪迹不见了。

他愣在那里,好半天才回过神来。

下了龙门山,回到家中,他对父母说了这件事。并拿出宝玉给父母看。父母一看觉得这是一块难得的宝物,催促他尽快的到都城献给皇上。

第二天他就上路了,在路上遇到一位好友,那位好友是个杂货店的小老板,一见面就强拉着他到一个小酒馆吃酒。问他这些日子在忙什么,怎么好久没见到他?他就把自己的经历说了出来,随即拿出用裹脚布包着的宝玉给好友看。好友捏着鼻子把裹脚布打开,看到那价值连城的宝玉连连惊叹。吃完酒,好友说:“城南有个卖绸缎的张老板,他曾经欠我几钱银子,我知道你不爱钱,我也不把银子给你,让他给你几尺黄绸布,将宝玉包好,要知道将宝玉献给皇上总得体面一点。”实际上那个人欠他六两纹银,但好友为了不让他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故意少说了。他想想好友说的也有道理,于是到城南找到张老板,说明缘由。张老板也是个爽快人,就给了他扯了几尺黄绸布,更何况几尺黄绸布就顶几两银子的帐太划算了。

他在一个僻静之处将宝玉用黄绸布包好,转念又一想,为了以防万一,还是用裹脚布在外面包上吧,以免路上丢失。

一路上他小心翼翼的将宝物安全的带到了都城,他见人就打听皇宫的去处,有好心人告诉他:“皇上是不能轻易见到的,驸马的性格倒是很平易近人的,你这种情况最好先找驸马探一探路。”

到了驸马府,他找看门的人说要见驸马有重要的事情。那人见他蓬头垢面的,有些看不起他,冷冷的说:“驸马有事出去了。”他只好在驸马府外抱着那块玉等三天。

三天之后,驸马回来了,见他这副样子,就叫人过去问明原因。他就把自己的经历和来到这里的缘由一一的说明了,为了不引起误会,他没有说是乌龟的指引,而是改成了洛水之神的点化,这样好听一些。驸马要验看宝物,他说,此宝物只能由皇上亲自验看。驸马迟疑一下,本来觉得一个这样的人能有什么宝贝,但又一想人不可貌相,也许他真的有绝世珍宝献上。驸马就没有强行验看,而是禀报了皇上。第二天在朝会的时候,皇上宣他上殿。

原本驸马赏赐他一身好衣服和叫他洗个澡,可是被他拒绝了。理由看似无可辩驳:“我这一身洛水垂钓,洛水之神出来托付宝玉;遇见紫衣女孩帮我找到宝玉,我也是这一身;今朝我用这一身见皇上也是理所当然。何况宝玉外面已经用黄绸布包了几层,已经表示我对皇上的尊敬。”驸马见他还真固执,就没有强为他。第二天一大早,他手捧宝物走上大殿。远远看见皇上,就双膝跪倒。

满朝文武谁也不知道他来干什么,见他这般模样都忍不住暗自发笑,有好事的宫女将此事告知后宫,后宫的人也都忍不住嘻哈的笑了起来。

皇上怎么也没想到献宝的人会如此邋遢,满脸的不高兴,冷冷的说:“你说有宝物献给朕,快将宝物呈上来。”

小太监将包裹拿过来,因为外层是用裹脚布包着的,刺鼻的味道还很大,小太监一只手捏着鼻子,一只手慢慢打开包裹,揭开了层层裹脚布,又打开层层黄绸布,最后露出那块璀璨的宝玉,那宝玉打开的一瞬间,那真是:

无比璀璨天地间
毫光万丈十方显
隐逸龙门无闻处
今朝使命终兑现!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